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發布國內首部“商改租”建設標准

2021年07月25日15:17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7月25日電 (胡虹)近年來,伴隨著流入人口規模攀升,重慶租賃住房需求不斷提高,供應房源缺口逐漸顯現。與住房租賃需求情況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商業(辦公)用房、工業廠房的空置率相對較高。近日,重慶市出台了《既有非住宅建筑租賃居住化改造技術標准》(以下簡稱《標准》),這也是國內首部“商改租”建設標准,填補了行業空白。

  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既有非住宅建筑租賃化改造,是指對商業辦公、工業廠房等非居住類型既有房屋,按照相關要求改造成為租賃住房,並向市場提供住房租賃服務的行為。

  重慶作為中央財政支持住房租賃市場發展試點城市之一,據不完全統計,全市目前有200多個存量商業辦公、工業廠房租賃化改造項目。但目前已開展的改造實踐,均是技術人員參考民用建筑相關的改造和設計標准,憑經驗進行施工,缺乏針對性的指導規范和標准。

  而此次重慶市發布的《標准》,涉及評估與策劃、場地與建筑、結構、建筑設備、消防、施工與驗收、運行維護等10方面內容,解決了此前商改租等技術邊界不明確、設計內容無依據、施工驗收維護缺乏科學指導的問題,明確了改造后建筑的合理使用年限不應少於10年、公共服務設施建筑面積不應小於改造項目總建筑面積的6%等具體內容,具有落實政策需求、適應多方需要等特點。

  “該《標准》進一步規范非居住存量商業(辦公)用房及工業廠房租賃化改造項目實施,在盤活存量商業(辦公)用房和工業廠房的同時,也為市場帶來大量的租賃住房,進而緩解流入人口租房難的困局,促進城市建筑有機更新和環境的可持續發展,並帶動相關產業發展。”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胡虹、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