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政務

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出台新規保障房屋市政工程質量

2021年07月28日10:5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7月28日電 城市因提質而靚,生活因提質而美。為全面落實重慶房屋市政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切實保障重慶房屋市政工程質量安全,日前,市住房城鄉建委成立工作專班,結合實際情況開展針對性研究后,聯合市工改辦印發了《重慶市建設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

  7月27日,市住房城鄉建委組織召開了“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宣貫培訓會”(以下簡稱培訓會)。對《規定》內容進行詳細解讀,並部署落實了建設單位質量安全首要責任工作。

  五項新舉措嚴把質量安全關

  培訓會上,市住房城鄉建委黨組成員、副主任、一級巡視員吳波在開班講話中表示,建設單位不僅僅是工程項目的投資者、更是決策者和組織者,對保障工程質量安全具有主導作用,對於部分建設單位違反基本建設程序,任意趕工期、壓造價,拖欠工程款,不認真履行質量安全管理責任等問題,應當承擔其相應的法律責任。

  據介紹,《規定》在落實住建部通知要求提出的強化建設單位住宅質量保修責任、推行工程質量信息公開、開展工程質量與房屋預售聯動管理等措施的基礎上,又提出了明確項目質量安全管理機構和項目負責人的管理要求、開展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質量評價、引導“優質優價”的良性競爭環境、購房業主參與住宅工程戶內施工質量檢查和配套完善誠信信用管理和聯合懲戒五項創新措施,推動建設單位質量責任落實。

  聚合力促進質量監管常態化

  在工程建設過程中,購房業主對所購房屋缺少參與權和話語權,往往在交房后對工程質量的預期和實際交付水平產生落差,成為目前工程質量投訴居高不下的主要原因。

  除了建設單位要完善質量安全管理組織架構、強化層級管理、確保首要責任履行到位外,《規定》還鼓勵建設單位在工程建設過程中,通過組織業主開放日或運用信息技術等方式,及時向購房業主展示工程形象進度、隱蔽工程質量等信息。

  “強化落實建設單位質量安全的首要責任絕不是建設單位一方之事,也不是質量安全監督機構一家之責。”吳波指出,市住房城鄉建設系統要以壓實建設單位首要責任為出發點,開展日常管理工作,將建設單位履行安全首要責任情況納入監督檢查計劃,發現建設單位違法違規行為時,依法依規立案查處,並及時向行業向社會通報,達到“查處一起,警示一片”的效果,讓行業真正重視起來。

  同時還要用好聯合懲戒措施,讓不履行質量安全首要責任的建設單位,切實感受到“一處失信,處處受限”的壓力,從而激發建設單位主動關心質量、追求質量、創造質量的內生動力。(胡虹、夏金梅)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