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城市提升 讓山水重慶“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崔佳 張祎 劉政寧 胡虹
2021年07月27日15: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山環水繞、江峽相擁的重慶,既是山城,又是江城。

  從空中俯瞰,長江、嘉陵江穿城而過,整個城市依山而建、臨江而筑、層疊而上,形成了獨具特色的自然山水城市風貌,也造就了重慶人“喜親水、善爬坡”的生活習慣。

  為滿足市民親水近水的需求,重慶對不少沿江重點區域實施治理提升工程。6月29日,經封閉打造的磁器口碼頭重新對外開放。傍晚時分,夕陽西斜,熙熙攘攘的游人,徜徉在嘉陵江畔嶄新的濱江步道上﹔沿階而下,不少市民游客高興地在江邊“親水留影”。夜幕降臨,古鎮燈飾流光溢彩,碼頭廣場一側的水幕投影引得眾人駐足觀看,熱鬧非凡。

治理提升后的磁器口碼頭。王梓豪攝

  以前,這裡的江灘還是亂石成堆,行人罕至。自兩年多前《重慶市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出台以來,當地統籌推進9大板塊、21個重點專項任務。隨著一個個任務落地落實落細,山城重慶“近悅遠來”,顏值更高、氣質更佳。

  為進一步推動城市結構優化、功能完善和品質提升,今年 6月18日,重慶市政府發布《重慶市城市更新管理辦法》。未來,重慶將聚焦“兩江四岸”主軸及城市功能名片,加強區域新舊動能的轉化和城市功能空間布局的優化﹔依托科學大道、機場等城市功能走廊,及老舊鐵路、國省道、山城步道等特色線路,形成具有重慶特點的城市更新線路和網絡﹔立足老舊小區、老舊商區、老舊廠區、老舊街區等四類重點更新區域的問題和更新需求,差異化地進行改造提升,讓市民生活更方便、更舒心、更幸福。

  “兩江四岸”壯美,拓展親水空間

  奔騰而來的長江、嘉陵江在朝天門交匯,形成了重慶中心城區獨特的“兩江四岸”城市空間格局。但前些年,不少沿江濱水地區城市功能缺失,環境狀況堪憂。

  為打造“升級版”山水之城,重慶有步驟、有計劃地開展“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涉及修復生態系統、開放公共空間、傳承歷史文脈、提升濱江顏值等4個方面、25項治理提升任務。

  位於長江之畔的九龍坡區九龍灘廣場,已修建多年。此前,由於規劃不完善、設施陳舊、管理滯后,而且臨江步道也雜草叢生,白天前來的市民並不多﹔一到晚上,眾多燒烤攤佔據人行通道經營,環境嘈雜、油煙刺鼻,周邊居民反映強烈。

  為改變該狀況,九龍坡區啟動九龍灘治理提升項目建設。廣場上重新布局開放空間、綠植休閑區、兒童活動區等區域,沿江進行消落帶治理並修建多條步道。該項目岸線總長2.2公裡,分為一、二期實施。如今,項目一期工程已全面建成開放,二期工程建設碼頭部分也於今年6月對外開放。

  7月6日,雨后的長江江面薄霧籠罩,沒有陽光的直射,初夏的重慶涼快了不少。治理提升后的九龍坡區九龍灘廣場寬敞整潔,居民帶著小孩在廣場上的兒童樂園嬉戲,成年人結伴在這裡散步、健身。

治理提升后的九龍灘廣場。陳林攝

  73歲的黃逢貴,打完網球坐在石椅上休息擦汗。九龍灘廣場重新開放后,他每天早上都會來這裡鍛煉。“這裡有步道可以跑步,有公共器材可以健身,還可以沿著江邊散步、看風景。站在九龍梯的最高處,長江美景一覽無余,讓人心曠神怡。”黃逢貴說。

  經過治理提升,以前佔道經營的燒烤攤不見了,市民有了休閑的步道﹔破舊的廣場變成了健身游玩的好去處……九龍坡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副主任任航介紹,開放區域主要完成了商業外街改造、長江消落帶治理等工程,13條直達長江邊的“綠色通道”,形成便捷的立體步行交通體系,滿足了市民親水近水的需求。

市民游客在九龍灘廣場濱江步道上散步。陳林攝

  “像九龍灘廣場這樣備受市民喜愛的親水休閑濱江空間,在我市‘兩江四岸’范圍內還有很多。”重慶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楊治洪介紹,自“兩江四岸”治理提升工作開展以來,九龍灘廣場一期工程、沙濱路磁器口老碼頭、長濱路東水門大橋至儲奇門段、故宮文物南遷紀念館等一批項目陸續建成開放,成為市民濱江休閑娛樂、游客觀覽山水美景的好去處。

  接下來,重慶將以老百姓的需求為出發點,按照當地“十四五”規劃提出的“以長江、嘉陵江為主軸,沿三大平行槽谷組團式發展,重塑‘兩江四岸’國際化山水都市風貌”的目標要求,把推進“兩江四岸”治理提升作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抓手,持續推進以濱江步道為重點的岸線貫通工程建設,加速實施“兩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間治理提升工程,加快打造長嘉匯、藝術灣兩大城市功能名片,不斷提升城市濱江公共空間的功能品質、顏值氣質。

  山城步道蜿蜒,延續歷史文脈

  重慶之所以被稱為“山城”,是因為最初的城區修建在渝中半島的層層山巒之上。從江邊前往城區,最便捷的方式是通過一條條盤山而建的步道。步道作為城市慢行系統中最具特色的組成部分,自古以來就是山城市民生活的重要載體和鄉愁回憶。

  “第一次來重慶旅游,沒想到這裡會有這麼奇特的‘路’,難怪被稱為山城。”一位外地游客對渝中區戴家巷崖壁步道的設計連稱“驚艷”:“爬坡上坎,有特色,真是不走山城步道,不知山城味道!”

依山而建的戴家巷崖壁步道。鄒樂攝

  今年1月25日建成開放的戴家巷崖壁步道緊鄰“網紅”景點洪崖洞,步道的主干道呈多個“Z”字形,蜿蜒盤旋在一片陡坡上,高差接近60米。

  如此險要,為什麼要在此修建步道?原來,因為高差很大,居民從山上到山下,要從周圍繞很大一圈。“修建步道,既能延續歷史文脈、美化環境,又能分散洪崖洞景區的人流,還能方便老百姓出行。”渝中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相關負責人介紹,“步道投用后,從濱江入口到戴家巷街區出口,步行隻需幾分鐘。”

  像這樣依山傍水的步道還有很多。重慶著力打造“山城步道”特色品牌,完善特色慢行系統,助推城市品質提升。從2019年至2022年,中心城區規劃建設17條約353公裡的山城步道。截至目前,已開工17條,約198公裡已建成。到2022年,中心城區各區山城步道將串聯成網。

  除了新建步道,原有步道也在進行提檔升級。位於南岸區的黃葛古道,以海棠溪、龍門浩為起點,上至黃桷埡老街,全長約3.6公裡,是歷代渝黔、渝桂、渝滇商賈的必經之路,已有逾千年歷史。

市民游客行走在提檔升級后的黃葛古道上。人民網 劉政寧攝

  在對黃葛古道進行提檔升級的過程中,當地特別注重挖掘古道的文化底蘊,打造了風雨亭、古道驛站、宋風廊亭等,並在沿途設置了多處關於古道歷史、遺跡的介紹,重現“古驛道”厚重的歷史文化氣息。

  今年68歲的馬愛華,兒時就生活在古道旁。退休后,他幾乎每天都會來古道上走走,既鍛煉身體,也感懷往事。“上世紀60年代,這條古道還熱鬧得很,南來北往的商人牽著馬匹馱著貨物,累了就在茶亭歇歇腳,在黃葛樹下乘涼,講著天南地北的故事。”

  “18歲工作后我就搬走了。家雖然搬走了,心卻像黃葛樹的根一樣,深深地扎在了這條古道上。”馬愛華感慨:“古道變新了,韻味卻依舊。很高興看到很多年輕人來爬步道,一邊爬步道一邊了解這裡的歷史,這樣我們的文化才能延續下去。”

  老舊小區變靚,提升生活品質

  對於城市品質的提升,重慶堅持全域理念,並不是隻顧及一眼能望到的江邊岸線和山城步道,深藏在不起眼角落的老舊小區也同樣沒有被忽視。

  位於渝北區龍溪街道的金紫山片區,始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毗鄰觀音橋商圈和重慶最繁華的九街夜市,地理位置優越。但居住在這裡的何昌秀卻高興不起來,“我們寨子坪小區道路狹窄、設施老化、管網混亂,周邊越繁華,就顯得我們這裡越破舊,反差實在是太大了。”

  為提升群眾的生活品質,渝北區啟動包括寨子坪小區在內的金紫山片區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工程。“老舊住宅怎麼改,居民最有發言權。”渝北區重點建設和城市管線事務中心綜合科科長徐暉介紹,在動工前,由社區牽頭召集了金紫山片區100余名居民代表,在寨子坪小區通過院壩會的形式收集居民意見。

  “小區進出口通道太窄了,彎道又急,人車混流,經常發生交通事故。”“下水道鏽蝕堵塞,化糞池污水經常外流,味道實在是太難聞了。”……院壩會上,何昌秀與居民們你一言我一語,將問題紛紛拋出來。根據居民的意見,方案當即進行了進一步的優化,得到居民的認可后改造才啟動。

煥然一新的寨子坪小區外觀。人民網 劉政寧攝

  米黃色的外牆、嶄新的雨棚、清爽的玻璃窗……7月8日,記者在寨子坪小區看到,老住宅的外觀煥然一新,與周邊建筑形成統一風格。“外立面改造已接近尾聲,下一步將陸續進行管網更換、電線下地、通道拓寬、路面鋪設等工程。”徐暉介紹,金紫山片區的改造提升工程今年底將全面完成,屆時這裡居住環境將得到極大的改善。

  針對老舊小區改造,除了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願,重慶也積極探索創新舉措,在全國率先出台全流程項目管理辦法。九龍坡區渝州路街道白馬凼社區改造項目,就採取了“市場運作、改管一體”的模式,由市場主體負責全過程投融資、設計、建設、運營、后續維護等所有工作,重點解決改造后長效維護的問題。

白馬凼社區新增了不少設施供居民休閑。人民網 劉政寧攝

  7月底,白馬凼社區的整治將全面完成。看著坑坑窪窪的路面變得平整、樓棟間有了小廣場、物業也入駐了,家住白馬凼社區26號8樓的張國芬高興得合不攏嘴:“環境美了,住著才舒心。”

  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回應民生訴求,重慶將城鎮老舊小區改造作為其重要抓手,今年來啟動了總投資達700億元的30個城市老舊功能片區改造試點示范項目建設,涵蓋老舊小區改造提升、老舊工業片區轉型升級、傳統商圈提檔升級、傳統風貌區保護傳承、公共服務設施與公共空間優化升級等五大城市更新類型。截至6月底,已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484個、1189萬平方米,改善了12.85萬戶居民的居住條件和環境。

  根據規劃,“十四五”期間,重慶將持續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堅持以人為核心,推動城市規劃建設管理現代化,實施1億平方米老舊小區和10萬戶棚戶區改造。“下一步,我們將持續給老百姓提供清單化的改造選項,針對老百姓反映的問題,按照‘缺什麼、補什麼’的方式合理確定改造提升內容,確保改造提升后的老舊小區‘面子’好看、‘裡子’好用。”楊治洪說。

  流連“兩江四岸”,水秀岸美,城市名片越擦越亮﹔觸摸山城步道,步移景異,時光記憶擁抱時尚﹔漫步樓間院壩,新顏處處,宜居樂業和諧歡暢……新時代新起點,重慶“內外兼修”大力提升城市品質,讓城市有“顏值”更有“內涵”,讓市民更深切感受“美景在眼前,幸福在心間”。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