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鄉村教師母志琴——

“長”在村小的老師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1年08月18日14:0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8日 12 版)

  母志琴是重慶市綦江區遙河村小的一名老師,今年是她在這所村小任教的第九年,也是她從教的第二十八年。

  遙河村小是篆塘鎮唯一的村小,目前僅有6名老師和5個年級的45名學生。母志琴目前負責學前班的包班教學,班裡有7個孩子。除了學習,母志琴在生活上也細心照料著他們。午飯時間,她總是帶著7名學生到食堂,為他們一個個洗手、打飯。其中年齡最小的孩子隻有3歲多,母志琴時常給他喂飯。

  1993年,母志琴經過分配,在篆塘鎮陶家村小開始了自己的教師生涯。“那時候村裡的條件很差,從鎮上徒步兩個小時的石子路才能到學校。”母志琴回憶道,艱苦的條件曾讓她感到委屈,但學生們對她的信任和喜愛,讓她的內心漸漸安定下來。

  陶家村小、育人村小、群樂村小、新廟村小……多年來,母志琴輾轉在篆塘鎮的各個村小任教,多次放棄留在中心校的機會。母志琴說:“其實我也明白,在中心校生活會更方便,但村小總是需要老師的,看到這裡的孩子,我實在不忍心走。”28年裡,她教過的學生有上千名,其中有300多人考上大學,走出了大山。

  陪伴了許多學生的童年,母志琴對自己的兒子卻有一份愧疚,“因為工作原因,對他的陪伴和照顧不夠。”她還很感激自己的家人,“我的婆婆也是一名老師,所以她能夠理解並尊重我的選擇,我真的很感恩。”

  今年年初,母志琴獲評2020年度“感動重慶十大人物”。談及頒獎典禮,母志琴說最讓她激動的不是得了獎,而是見到了她曾經教過的兩個學生。“看到他們,我一下子就想起他們上小學時的模樣,現在一個當了醫生,一個在深圳教書,都過得很幸福。”母志琴說,她當老師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學生們還記得她,有空能來看看她。

  “現在的辦學條件比以前好太多了,校園地面硬化了,修起了圍牆,教室也有了電腦等多媒體設備。”母志琴說:“不管是鎮政府還是學校老師,都在努力給村小的孩子們提供最好的學習與成長環境。”

  “隻要還有孩子在村小念書,我就會盡最大努力發揮余熱,我願意一直陪伴他們。”母志琴看著在操場上奔跑的孩子們,語氣溫柔又堅定。

  (金子涵參與採寫)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