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重慶已評出44家智慧醫院 分時就診縮短至30分鐘以內

2021年08月22日09:23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重慶已評出44家智慧醫院

  分時就診縮短至30分鐘以內 藥品自動准備僅需10秒左右

  分時就診縮短至30分鐘以內、藥品自動准備僅需10秒……在醫院看病時,你留意過這些智能運用嗎?8月20日,重慶日報記者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自2018年重慶在全國率先開展智慧醫院示范建設以來,截至目前,全市評選出智慧醫院建設示范單位44家,佔全市公立醫院總數的19.47%,改善了群眾就醫體驗。

  一直以來,群眾看病抱怨最多的就是“三長一短”——挂號時間長、候診時間長、取藥時間長、就診時間短。智慧醫院是怎樣解決這些問題的呢?

  “現在挂號不用再排長隊,方便多了。”當天,市民張薇帶著3歲女兒來到重醫附屬兒童醫院看病,“我昨天在兒童醫院公眾號上預約了今天上午9:30—9:33的內科號,今天9:30前到醫院就行了。”和以往不同的是,到達醫院后,張薇不用再去挂號窗口拿號,而是在手機上點出就診碼,到簽到機上掃碼“打卡”,“打卡”后顯示女兒的就診室是4診室,前面還有2名候診患兒。待女兒看完病后,張薇掃了掃處方單上的繳費二維碼,繳費成功后系統提示她到1號窗口取藥。

  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44家智慧醫院實現了分時就診縮短至30分鐘以內、90%以上患者分時預約、人工智能導診指引、自助服務覆蓋全部診區、多渠道多方式結算支付、診間支付、1分鐘內全流程消息推送、診療信息查詢打印、自助電子發票、線上住院辦理等便民診療服務。

  智慧醫院還能為患者提供延伸服務,如免費WIFI、藥品配送、線上點餐、共享輪椅、智能停車繳費等。其中,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打造全流程“互聯網+智慧醫療”場景,實行非急診全預約,分時段預約精准至10分鐘,平均候診時間同比縮短55.3%,就診遲到率降至3%以下,自助服務使用率達80%以上。重醫附屬第一醫院門診、檢查及入出院平均等候時間比創建智慧醫院前分別縮短60%、71%和66%,多種藥品自動准備僅需10秒左右。

  “這也優化了醫院內部診療流程,減輕了醫務人員負擔,提升了醫院運行效率。”重醫附一院藥學部主任邱峰說,處方在經過藥師審方、患者繳費后,藥品信息會發送至裝有600多種藥品的全自動發藥機。接到指令后,發藥機自動抓取藥品,藥師復核后就可以交給患者了,“藥師不用再跑來跑去在藥架上拿藥了,更多的時間用來為患者提供用藥服務,比如告知藥是在飯前吃還是飯后吃,用藥有哪些禁忌等。”(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