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智慧”密碼解鎖生產生活新場景

2021年08月24日11:28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八月二十三日,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二○二一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展場,兩台機器人“揮舞”著顯示屏進行視頻組合展示智能制造。記者 張錦輝 攝\視覺重慶

  本屆智博會,現場展出了哪些吸睛的智能化技術和應用?它們給我們的生產生活帶來了怎樣的變化?8月23日,重慶日報記者在線下展館進行了打探。

  企業級數字孿生技術:讓鋼企利潤提升5%

  投入大量資金買設備、採數據,但卻不知道這些數據怎麼用——這是傳統制造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經常遇到的難題。

  “企業級數字孿生”技術,給出了解決之道。記者在傲林科技有限公司展台看到,其基於企業家數字孿生技術的數字化轉型賦能平台,能夠自動為鋼鐵企業給出原材料採購及庫存物資優化的最優決策建議,讓某家鋼鐵企業採購成本降低約3%、庫存佔用資金降低20%左右、噸鐵成本降低65元/噸。同時,平台還可為其制定最優生產計劃反哺生產線,幫助該企業實現了最優的產品結構和最低的成品庫存水位線,跨部門協同效率提升了80%、利潤提升了5%。

  “為鋼鐵企業構建‘企業級數字孿生’,相當於讓企業有了‘虛擬大腦’。”傲林科技董事長劉震稱,當企業信息化系統接入企業級數字孿生平台后,“虛擬大腦”會基於人工智能算法來分析這些數據,為企業生產經營做出智能決策。

  三維人臉識別技術:讓假冒者無處遁形

  近年來,隨著人臉識別技術應用日益廣泛,如何防止照片被盜用,備受關注。記者在北京盧深視科技有限公司展館看到,一種三維人臉識別技術,可讓這種行為無處遁形。

  記者把本人頭像圖片放在三維人臉識別系統前,系統判斷為不是本人﹔接著,記者又將視頻中的本人頭像放在系統前,依舊不予通過。最后,記者本人站在三維識別系統前,立刻顯示驗証通過。

  據介紹,三維人臉識別技術可有效填補二維技術在光線、准確率上的不足,具有極高安全級別的防作偽優勢,可以有效抵抗照片、面具、頭模等多種攻擊手段。該技術目前已應用於邊疆邊防安檢、大橋智慧關卡、金融支付、智能門鎖、智慧交互屏等諸多領域。

  無人機配送:山裡貨“飛起來”

  智博會上,重慶鄉村振興展台展出的“無人機配送”,讓人大開眼界:一架無人機降落在農戶院壩裡,農戶將一包羊肚菌放入無人機貨倉裡。約3分鐘后,無人機降落在距離農戶家6公裡外的益農信息社,成功把貨物送到售貨員手中。

  “無人機能夠充當快遞員,依靠的是5G網絡及無人機管理平台。”重慶移動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平台可以為無人機規劃飛行路線。當無人機的攝像頭拍到目標農戶門口的二維碼便會自動降落。農戶將農產品放入無人機貨倉后,平台管理人員便立即遠程操控無人機飛向物流配送網點。

  據悉,目前,“無人機快遞”正在彭水縣的一個村進行試點,后續將逐步擴大應用范圍。

  智慧醫療:多手段診療,看病更省心

  在智博會萬盛經開區展館,一種智能診療系統讓記者眼前一亮。該系統可通過舌診,判斷患者身體有何不適。如果超出其能力范圍,它還能把患者資料在線傳輸給醫生,由醫生進行診斷。

  此外,它還有一項本領——把一端的“夾子”夾在手指上,就能測出人的血壓、心率、脈搏等指標數據並傳給后台系統。醫生通過電腦或手機,就能進行遠程診斷。

8月23日,參觀嘉賓在智慧醫療健康小屋體驗遠程問診和現場取藥。 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據悉,這種智能診斷儀集中醫人體生理信號採集、中醫健康指標客觀化記錄於一體,是一種中醫人工智能輔助診療系統。

  在中國移動展館,其展出的醫學影像雲中心,則“另有乾坤”。通過這個醫學影像雲中心,各大醫院可實現X光片、CT、核磁共振等影像數據共享。由此,醫生可以跨院查看患者的影像資料,為患者免去重復的檢查步驟。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