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已评出44家智慧医院 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内

2021年08月22日09:23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重庆已评出44家智慧医院

  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内 药品自动准备仅需10秒左右

  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内、药品自动准备仅需10秒……在医院看病时,你留意过这些智能运用吗?8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自2018年重庆在全国率先开展智慧医院示范建设以来,截至目前,全市评选出智慧医院建设示范单位44家,占全市公立医院总数的19.47%,改善了群众就医体验。

  一直以来,群众看病抱怨最多的就是“三长一短”——挂号时间长、候诊时间长、取药时间长、就诊时间短。智慧医院是怎样解决这些问题的呢?

  “现在挂号不用再排长队,方便多了。”当天,市民张薇带着3岁女儿来到重医附属儿童医院看病,“我昨天在儿童医院公众号上预约了今天上午9:30—9:33的内科号,今天9:30前到医院就行了。”和以往不同的是,到达医院后,张薇不用再去挂号窗口拿号,而是在手机上点出就诊码,到签到机上扫码“打卡”,“打卡”后显示女儿的就诊室是4诊室,前面还有2名候诊患儿。待女儿看完病后,张薇扫了扫处方单上的缴费二维码,缴费成功后系统提示她到1号窗口取药。

  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44家智慧医院实现了分时就诊缩短至30分钟以内、90%以上患者分时预约、人工智能导诊指引、自助服务覆盖全部诊区、多渠道多方式结算支付、诊间支付、1分钟内全流程消息推送、诊疗信息查询打印、自助电子发票、线上住院办理等便民诊疗服务。

  智慧医院还能为患者提供延伸服务,如免费WIFI、药品配送、线上点餐、共享轮椅、智能停车缴费等。其中,重医附属儿童医院打造全流程“互联网+智慧医疗”场景,实行非急诊全预约,分时段预约精准至10分钟,平均候诊时间同比缩短55.3%,就诊迟到率降至3%以下,自助服务使用率达80%以上。重医附属第一医院门诊、检查及入出院平均等候时间比创建智慧医院前分别缩短60%、71%和66%,多种药品自动准备仅需10秒左右。

  “这也优化了医院内部诊疗流程,减轻了医务人员负担,提升了医院运行效率。”重医附一院药学部主任邱峰说,处方在经过药师审方、患者缴费后,药品信息会发送至装有600多种药品的全自动发药机。接到指令后,发药机自动抓取药品,药师复核后就可以交给患者了,“药师不用再跑来跑去在药架上拿药了,更多的时间用来为患者提供用药服务,比如告知药是在饭前吃还是饭后吃,用药有哪些禁忌等。”(记者 李珩)

(责编:陈易、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