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智慧樹”花繁果碩 數字經濟“渝”見未來

崔佳 張祎 劉政寧 夏祥洲
2021年08月25日10: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一粒種子,在良好的陽光、土壤、水分環境下,會逐漸長成一棵參天大樹。

  地處中國西南腹地的重慶,在2018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下稱“智博會”)上,播撒下了一粒“智慧”的種子。在源源不斷的“養分”供給下,它開始扎根、生長、開花、結果,時至今日,這棵“智慧樹”已在巴渝大地花繁果碩、茁壯成長。

  8月23日至25日,中國-上海合作組織數字經濟產業論壇(下稱“上合數字經濟論壇”)、2021智博會在重慶同期舉辦。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信。

  習近平指出,世界正進入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時期,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新技術、新業態、新平台蓬勃興起,深刻影響全球科技創新、產業結構調整、經濟社會發展。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推動數字技術同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

  習近平強調,在上海合作組織成立20周年之際,中國願同各成員國弘揚“上海精神”,深度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讓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為經濟社會發展增添動力,開創數字經濟合作新局面。

8月23日,2021智博會在重慶國際博覽中心開幕。鄒樂攝

  短短3年間,智博會已累積起廣泛的國際影響力、行業引領性、品牌美譽度,成為中國乃至世界智能產業發展的風向標之一。8月23日下午,在2021智博會重大項目招商簽約活動現場,重慶簽約重大項目92個,合同投資2524億元。

  依托智博會,重慶持續推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傾力打造“智造重鎮”、加快建設“智慧名城”,讓智能產業在巴渝大地上拔節生長、生機盎然。2018年至2020年,重慶市數字經濟分別增長13.7%、15.9%、18.3%,增速逐年走高,數字經濟規模達到6387億元。當前,重慶數字經濟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四分之一,已成為推動全市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重要引擎。

  智能科技重塑產業

  2021智博會把推動工業互聯網發展貫穿於“會、展、賽、論”全環節,並專題設置了2萬平方米工業互聯網展區,“重慶館”重點以工業互聯網為主題,場景化呈現數字孿生工廠、柔性生產線等技術場景。

  走進金康賽力斯股份有限公司兩江智能工廠,隻見數百台機械臂在生產線旁有序地舞動著。環顧四周,頭戴安全帽的技術人員屈指可數。因為這裡已經實現了關鍵工序100%自動化,100%全時在線檢測。以檢測環節為例,過去主要依靠人工檢查,費時費力。如今通過自動藍光測量系統,檢測效率是傳統汽車工廠的3至5倍,檢測精度也達到了0.05毫米。所有檢測數據還會被集中存儲分析,讓生產流程持續優化。

涪陵頁岩氣田鑽井“井工廠”施工現場。黃志海攝

  星羅棋布地分布於大山深處的涪陵頁岩氣田鑽井、壓裂等施工平台,施工區域廣,管理難度大。涪陵頁岩氣公司通過石油工程業務智能管控平台,使氣田有了“千裡眼”和“電子參謀”。

  8月20日,項目部工程師陳林通過石油工程業務智能管控平台,對涪陵頁岩氣田各鑽井平台進行巡查。突然,電腦屏幕上藍光閃爍,原來是焦頁29-6HF井發出了“求救”信號,該井在1分鐘內泵壓下降明顯,陳林趕緊通知井隊隊長和技術人員查找原因、果斷處理。經過排查,發現是泥漿泵出現故障,員工及時對泥漿泵進行了更換、檢修,避免了鑽井故障的發生。

  豬八戒網攜手合心科技打造了八戒合心智能制造共享工廠,通過生產環節共享,工廠可打通生產鏈條,匹配數字化,收集一線生產數據。在生產要素共享的基礎上,借助合心科技專業技術以及豬八戒網數字化服務能力,實現人才、技術、資本、數據的全要素共享。

  經過連續三年的智能化改造,重慶制造業開始“脫胎換骨”。“截至今年7月底,重慶全市累計實施智能化改造項目3485個,建成智能工廠105個,數字化車間574個,帶動企業運營成本、不良品率、能耗水平等大幅下降。”重慶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陳金山說,今年上半年,重慶已經實施智能化改造的15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平均產值增長46.8%,對全市工業增加值的貢獻達到了六成。

  改變不僅局限於工業領域。重慶電信基於天翼物聯網底座,推出的智慧農業可視化應用平台,可通過傳感設備實時採集農業環境的空氣溫度、濕度、二氧化碳、光照、土壤水分等數據,並對其進行分析處理,及時採取防控措施,降低生產風險。生產者可遠程自動控制生產現場的灌溉、通風、降溫、增溫等設施設備,實現精准作業,減少人工成本的投入。同時可以通過設定相關報警閾值,實現即時報警,精准控制種植環境指標。

重慶館的工業互聯網展區,以真實的應用場景、平台實時系統為主要內容。鄒樂攝

  在一年一度的智博會帶動下,一大批重點項目也從“紙”上躍到“地”上,讓全球智能科技、智能產業、智能人才等創新要素在重慶加速集聚。如2019智博會上落地項目—騰訊西部雲計算數據中心,一期已建成投用,二期項目正進入沖刺階段。

  在數字經濟合作方面,重慶市通過智博會—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發展論壇,深化中新通信領域合作,依托中新國際數據通道國際路演發布與產業轉化中心,加快推動智慧教育、工業互聯網、供應鏈金融、智能家居、智慧醫療等領域項目落地實施。

  在工業互聯網方面,重慶借智博會,與樹根互聯、紫光雲、浪潮雲等大型企業簽約,推動了企業“上雲上平台”。截至目前,工信部評選的15家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台中,已有11家布局重慶。今年上半年,重慶新增1.6萬家企業“上雲上平台”,目前全市已有8.7萬戶企業邁上“雲端”。

  智慧生活觸手可及

  為適應當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2021智博會以“線上線下結合,線上為主”原則,創新辦會模式,並更加突出場景化展示。點開智博會官網,進入線上展廳,可通過數字沙盤,全方位感受全球智能產業發展成果。

  嘉陵江畔的禮嘉智慧公園,還專門設置了“智慧生活的一天”應用場景,按照身臨其境、真實體感標准,打造60個體驗場景、130個體驗項目,展現智能化在高品質生活中的引領作用。

重慶禮嘉智慧公園內的智慧廚房。鄒樂攝

  早上7點30分,隨著床頭智能音箱的自動開啟,窗帘徐徐拉開,“智慧生活的一天”由此開始。穿衣洗漱、出門鍛煉、制作早餐,室內外每個細節都充滿著智能﹔走出家門,無人駕駛的公交車剛好抵達﹔在辦公室,實時多語種翻譯,讓跨國遠程溝通無障礙。工作之余,智能機器人送上一杯熱騰騰的咖啡,你可以在按摩椅上享受輕鬆時刻。

  晚上回到家躺在沙發上,用語音呼喚一聲,客廳大屏上開始播放精彩的電影,茶幾的“肚子裡”翻出一套茶具,自動為你燒水、沏茶,衛生間的浴缸開始注入38℃的熱水……一天下來,智慧元素分布在生活中的各個環節,既溫暖又人性化。

  這樣的場景並不只是存在於禮嘉智慧公園。在智博會的助推下,越來越多的智能化應用加速融入山城人民的日常生活,賦能人們的“衣食住行”,智慧生活變得觸手可及。

2021智博會上,市民體驗裸眼3D micro LED顯示屏。鄒樂攝

  駕車出門,停車位不好找怎麼辦?8月21日晚,家住渝北區的李先生需外出用餐,出發前,他打開手機上的一款智能停車App,查看目的地附近的停車位情況,然后選擇合適位置導航前行,大大縮短了尋找停車位的時間。自“智慧停車”系統投用后,渝北區車位日周轉率增長至6.27次,約為以前的兩倍,車主尋找空車位的時間平均縮短8分鐘,道路通行能力也大大增強。

  在高速公路上,以前主要依靠重要節點視頻人工輪巡、路巡車輛,以及查看地圖擁堵信息和駕乘人員電話上報等方式發現道路擁堵。自重慶高速集團啟動了“高速公路運行智能監測及管控關鍵技術研發與應用”項目后,現在可以通過“系統主動發現+人工確認”結合的方式,啟動管控預案。能夠“准實時”提供報警,自動切換到疑似事件發生地點的視頻,人工確認后即可啟動管控,有效提高了道路管控能力。

  美心集團是重慶本土門窗行業的領軍企業,也是傳統制造業轉型智能制造的代表之一。集團副總裁陳躍玲表示,此次在智博會上展示的體感測溫一體門禁系統所搭載的人臉識別測溫設備,與全國各地的健康碼平台相對接,健康碼人臉識別閘機一站式解決人臉識別簽到、人臉測溫和健康狀態實時核驗查詢,並設計開發多層級管理系統,配合通道閘或門禁系統,彌補了單純“人防”的缺陷與風險,將大大提高疫情防控下的通行效率。

參觀者體驗長安智慧數字座艙。鄒樂攝

  智慧醫護輔助、醫療機器人、藥品快遞到家……作為重慶“智慧醫院”之一的重慶醫科大學附屬一院,通過優化門診、住院流程,實現門診、檢查及入出院平均等候時間比創建前分別縮短60%、71%和66%,多種藥品自動准備僅需10秒左右。

  在朝天門廣場、解放碑步行街、洪崖洞等“網紅”景點……跟著“智能導視牌”,你就能一網打盡“吃喝玩樂游娛購”。在大足石刻景區,免費WIFI全覆蓋、免費語音講解……還有實景觀賞加語音解讀的數字博物館,讓你隨時隨地“雲”賞石刻……目前,重慶已有智慧旅游示范景區36個,並且越來越多的景區開始智慧化轉型。

  7月28日,重慶全市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渝快辦”3.0版正式上線。“目前,‘渝快辦’融入了60多個市級部門、99套業務系統,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移動端發布1200余項服務,市級行政許可‘最多跑一次’的比例已經達到99%。”陳金山介紹,“十四五”期間,重慶將繼續提高智慧政務水平,大力推動智能交通、智慧城管、智慧醫療等智慧城市的項目實施,真正讓老百姓能夠享受到數字化和智能化帶來的便利。

  智能時代並不遙遠

  智匯八方、博採眾長。智博會以開放辦會為理念,除了展示展覽,更重要的是匯聚全球智能產業領域專家學者、業界翹楚、知名企業負責人等,探討智能前沿技術的應用,分享智能產業發展的成果,眺望智能時代的未來。

主論壇通過“線上+線下”方式舉行。劉敏攝

  在上合數字經濟論壇、2021智博會主論壇上,十三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萬鋼表示,人工智能的行業應用廣度日益拓展,正走出實驗室,進入制造、交通、商貿、法律、消費、服務以及城市管理等生產生活場景,為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注入源源不斷的創新活力。如何把握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的方向和路徑?萬鋼認為,要加速人工智能從單項技術向集成技術發展、從單體智能向群體智能演進、從數據驅動向場景牽引拓展。

  “打造具有中國特色的大數據支撐平台,讓數據活起來、用起來。”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表示,基於我國地緣遼闊、人口多、機構多、層級多、部門多、業務多,各地區和各部門的信息化發展水平參差不齊,各類型的數據紛繁多樣,迫切需要打造大數據技術支撐平台,把各領域各行業的數據匯聚融合共享起來。

  “全面數字化轉型已成為新時代經濟發展的必然。”浙江吉利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李書福說,吉利工業互聯網平台在智博會上正式發布,這是汽車行業推出的首個為全行業提供數字化轉型服務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平台第一批解決方案也即將亮相,未來吉利將以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的深度融合,為重慶建設“智造重鎮”“智慧名城”貢獻數字力量。

  重慶工商大學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協同發展中心研究員莫遠明認為,在“十四五”這一重大戰略機遇期,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數字經濟作為重慶市大數據智能化領域的支柱產業,在重慶市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培育建設和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中,將發揮著帶動和引領作用。

  不斷的集聚智慧、開拓視野,使重慶得以敏銳把握趨勢,加強前瞻布局,推動智能化產業蓬勃發展。重慶市統計局發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上半年,重慶市高技術制造業和戰略性新興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分別增長31.9%和30.1%,新興產品增勢強勁,光纜、鋰離子電池、集成電路、工業機器人同比分別增長72.9%、59.5%、32.3%、26.8%。

2021智博會展覽現場。鄒樂攝

  對於未來發展,重慶市“十四五”規劃明確,要優化完善“芯屏器核網”全產業鏈、“雲聯數算用”全要素群、“住業游樂購”全場景集,促進智能產業、智能制造、智能化應用協同發展,加快建設國家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試驗區和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高水平打造“智造重鎮”、建設“智慧名城”。

  “‘十四五’是重慶產業發展的大變革時期,也是經濟轉型最為關鍵的時期。”陳金山說,未來5年,重慶發展的重要路徑就是通過堅定不移繼續實施好大數據智能化創新發展戰略,來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做大規模、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同時也要把大數據智能化的成果更多運用到老百姓生活當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偌大的工廠雖生產繁忙但卻幾乎空無一人、自動駕駛解放雙手、刷臉和掃碼支付……這些早已成為我們生產生活的日常。下班了,在車內用語音啟動車輛自動駕駛,告知家裡的烹飪機器人晚上想吃什麼,再閉目休息一會,到家后,熱騰騰香噴噴的飯菜剛好端上餐桌……這種科幻片裡的場景,或許離我們也不再遙遠。

  隨著“智聯萬物”時代的到來,每個人都在不同場景裡與大數據智能化相遇,並享受著科技帶來的便利。相信在不久的將來,智博會對於未來的美好夢想和憧憬,都將一一成為現實。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