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發布工業軟件“揭榜挂帥”項目榜單

2021年08月25日10:0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8月25日電 (劉政寧、姚於)24日,重慶市經信委在2021智博會上發布了重慶市工業和信息化領域“揭榜挂帥”項目榜單,針對工業軟件方向發布科技攻關需求,助力全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首屆“智博杯”全國工業仿真軟件應用設計大賽同步啟動,大賽邀請國內外高校教師及學生參與,實現對工業仿真軟件專業人才的培養。

  工業軟件是推動傳統工業轉型升級、產能優化以及重塑區域核心競爭力的重要著力點。本次“揭榜挂帥”項目榜單主要涉及五個領域:面向整車及裝備制造行業的國產高端 CAE 開發﹔面向機械制造行業產品精度設計及仿真優化軟件開發﹔面向制造行業的高可靠、高安全、高可用的工業數據庫開發﹔“工業操作系統+工業 APP”應用平台開發﹔汽車整車軟件平台開發。

  據介紹,每一個榜單項目都設置有相應的的榜單需求與考核指標。以面向整車及裝備制造行業的國產高端 CAE 開發為例,其相對應的考核指標為:開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產權的整車及裝備制造行業國產高端通用CAE軟件,包含不少於5類常用CAD模型接口、完整的CAE軟件前后處理和求解器功能等考核指標。

  重慶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軟件處處長傅曉表示,希望通過“揭榜挂帥”項目實施,征集並遴選一批掌握關鍵技術、具備較強創新能力和市場佔有率的揭榜企業,充分發揮其帶動作用,聯合產業鏈上下游企業協同攻關,重點突破一批關鍵技術,掌握自主知識產權,實現規模應用,加快提升工業軟件市場競爭力。

  據了解,近年來重慶傾力打造“中國軟件名城”,“十三五”期間,全市軟件業務收入年均增長率超15%,2020年,重慶市軟件業務收入達2008億元,兩江軟件園、重慶軟件園、重慶市工業軟件產業園、渝北仙桃國際大數據谷、重慶高新軟件園、合川網絡安全產業城、永川大數據產業園等市級重點軟件產業園產業規模佔全市總規模75%以上。截至2020年底,重慶累計注冊軟件企業2.5萬家(納統企業1800家),軟件從業人員超過20萬人,軟件著作權登記數年增速超20%。根據“十四五”規劃,到2025年,重慶市軟件產業規模將達5000億元,軟件從業人員達50萬人。

2021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