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专题关注

重庆旅游集团“智慧邮轮”数字孪生平台亮相智博会

2021年08月24日10:59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重庆8月24日电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简称2021智博会)23日在重庆开幕。在智博会现场,由重庆旅游集团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打造的“智慧邮轮”数字孪生平台,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据悉,该平台属于全国首创,对邮轮行业、水运交通和内河航运管理都具有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和数字运用价值。

“智慧邮轮”数字孪生平台展示。曾英豪摄

  据了解,今年以来,重庆旅游集团旗下长江黄金游轮公司着眼科技创新、用好红色资源、耕耘绿色生态、挖掘三峡文化、助力乡村振兴,推出以“蓝色科技、红色文化、绿色环保、橙色研学、金色农旅”为主题的文旅综合体--“多彩邮轮”。而“智慧邮轮”正是“多彩邮轮”的“蓝色篇章”。

  “智慧邮轮”采用数字孪生技术构建“智慧管理与游客体验”。该平台通过采用物联网、5G、CIM、人工智能和数字孪生等高科技手段,构建了一个与物理邮轮完全映射的“数字孪生体”。

  在此基础上,集成人工智能和实时计算仿真模型的“邮轮智脑”将物理体和虚拟体这对“孪生兄弟”关联起来,实现智能化的交互驱动。通过“实体数字化、数字实体化”推动虚实融合、数实融合等全新技术理念在黄金邮轮的运营管理、安全应急、游客体验上不断创新应用和发展,从而全面提升邮轮的综合管理水平、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安全性能、提升游客体验。

  在智博会现场,观众通过设置在展台的体验系统可以看到,仅仅通过浏览器就可以展示从全长江流域到邮轮客房阳台的全尺度场景。同时,航行在长江上的全部黄金邮轮的当前位置、航次航线、静水航速等航行数据一目了然,还可以通过点击标签定位到具体邮轮乃至进入每个房间、甚至获取门窗等零部件信息。

  除了全三维数字模型,邮轮的基础管理信息、运营数据、邮轮客房信息等全要素信息也都集成在数字孪生体中,形成了全尺度、多维度、虚实融合的全三维数字化运管系统,实现“大千世界浓缩于方寸之端”的泛在智慧化运管体系。

  此外,利用AR+5G技术,游客还可通过各种终端设备进行远程值舱选房。值舱过程中,系统三维模型直观展示邮轮所有客房布局,包括房间号、面积、床位、配套设施等数据一目了然。游客可以通过实景VR结合三维模型,全面直观了解和体验邮轮的真实环境,并通过楼层、房间类型来挑选自己心仪的客房,自主进行客房选择和值舱预订。相比传统售票系统,该系统极大提升了游客的值舱预订体验,大大提高了信息透明度和订票效率,同时也帮助邮轮更好的开展营销推广。

  在安全方面,该平台采用智能化手段有效提高安全水平和应急效率,可以实时显示安防监控设备的位置,通过船载摄像头和巡检人员手机视频,可以实时巡视查看邮轮的各个角落,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安全监管。一旦有如火灾等突发情况,物联网传感设备会第一时间向平台发送预警信息,并显示各系统的实时监控状态。

  重庆旅游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智慧邮轮’建设的不断推进,未来将融入诸如全域物流供应链智慧管理、云端一体智慧安全监管以及AR增强的风光游览体验等更多的令人神往的智慧应用场景,为游客、运管机构以及政府监管提供更多智慧化体验,并且切实降低管理成本、财务成本、物料成本,助力‘黄金邮轮’数字化创新升级转型。”(胡虹、陈卓)

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

(责编:秦洁、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