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大學與大足石刻研究院展開科教融合創新合作

2021年09月24日15:5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4日下午,重慶大學與大足石刻研究院簽訂科教融合創新合作協議,雙方將以多種形式開展科研合作,並展開高層次人才培養。

重慶大學與大足石刻研究院簽訂科教融合創新合作協議。鄒樂攝

  據介紹,此次雙方合作的目標為積極融入國家科技創新體系,聯合申報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和科技創新平台,解決國家文物保護工程領域重大技術創新難題﹔探索高校與科研機構人才聯合培養新模式,集聚國際一流創新人才,服務歷史文化遺產保護和重慶大學“雙一流”大學建設﹔創新科技成果轉化模式,共同開展成果推廣。

  在科技方面,雙方將聚焦石窟寺保護領域共性關鍵技術和前瞻性技術研究,重點開發新材料、新技術、新工藝和新裝備,合作范圍包含但不局限於危岩治理、水害治理、生物防治、文物保護新材料、基礎設施建設、文化遺產監測、文物數字化、檢測分析技術等方向。

  雙方將共建“南方石質文物保護實驗室”並互相挂牌。在此基礎上聯合申報國家與省部級科技創新平台,充分利用雙方實驗、試驗和科技人才等條件,打造一流科技創新平台。雙方科研設備實現共享。

  人才交流方面,重慶大學將向大足石刻研究院推薦相關專業專家師資庫,可邀請庫內專家開展學術交流、培訓,參與相關管理、技術決策與咨詢等﹔大足石刻研究院將向重慶大學推薦國內外石窟寺領域文物保護研究和實踐經驗豐富的專家學者,可邀請庫內專家參與重慶大學相關教學和科研等工作。

  在高層次人才培養方面,重慶大學將積極選派合適人員參與雙方合作研發項目,鼓勵大足石刻研究院科研人員在重慶大學進修深造、攻讀相關領域碩士博士學位。同時,重慶大學將聘請大足石刻研究院核心技術人員擔任客座教授,並聯合開展石窟寺考古、保護研究等相關課程建設。此外,依托重慶大學博士后流動站和大足石刻研究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就石窟寺考古、保護研究等方向,雙方將聯合培養博士后。

  據了解,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重慶大學與大足石刻研究院相繼合作開展了大足石刻的古建筑修繕、危岩治理、水害勘察、環境監測等科研項目,為大足石刻的保護提供了系列技術支持。

  2017年,重慶市人大常委會頒布實施重慶首部專項文物法規——《重慶市大足石刻保護條例》,使大足石刻保護走上更加健全的法治軌道。2021年,國家發改委、國家文物局在大足召開“重點石窟寺保護利用現場推進會”,將大足石刻作為“重點石窟寺保護利用典型案例”在全國推廣。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