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萬州:跨越千裡的蘆花雞 跑出鄉村振興新圖景

2021年09月24日18:04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蘆花雞長勢喜人。侯本艷攝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 21日晚,重慶市萬州區龍駒鎮梧桐村的丁在泉正在忙著捕捉自家出欄的蘆花雞,隨著一隻隻雞“咯咯”叫著進入雞籠,他的臉上笑容舒展。

  他說:“今天晚上村裡的養殖基地要外運蘆花雞,我們農戶喂的蘆花雞由蘆花雞生態養殖基地回收統一銷售。今年我家已賣了一批,收入了一兩萬元,這一批賣出后,我還要擴大養殖規模,更多地增加收入。”

  在梧桐村,丁在泉是最先在基地務工的一批人,后來自己也開始養雞,念起致富經,日子越過越紅火。

  蘆花雞從山東“飛來”

  2018年,通過魯渝東西部協作平台,蘆花雞跨越千裡,從山東省濟寧市汶上縣“飛” 到萬州區龍駒鎮梧桐村繁育生長,發展壯大,短短幾年時間就創造了一個產業奇跡。

  曾經,龍駒鎮梧桐村的產業發展一片空白,但也有優勢,山林多,適合發展林下養殖。

  龍駒鎮和梧桐村經過反復論証和考察,最后決定發展國家級特色農產品蘆花雞產業。通過魯渝東西部協作平台,在山東省濟寧市到萬州挂職干部的幫助下,成功引進蘆花雞,同時引進養殖業主重慶銘森晟祥農牧科技有限公司,開始蘆花雞生態養殖。

  發展養殖最重要的是防疫,山東省濟寧市多次派出專家,到龍駒鎮傳授養殖技術和防疫措施。隨著萬州區教師、醫師、技師“三師入戶”活動的開展,農業技術專家經常上門服務,為基地培養專業養殖技術人才。區政府、市科技局幫扶集團、蘆花雞養殖基地三方共同打造,在村裡建起農家“科技小院”,針對蘆花雞的適應性、免疫條件和原生態散養等問題,從育種、飼料研發、中藥免疫等方面進行科研項目攻關。有了雄厚的技術保障,養殖基地的防疫一直很到位。

  梧桐村養殖的蘆花雞是生態散養,滿山遍野地跑著覓食。每畝山林不超過50隻承載量,兩畝山林建一個雞棚,並根據蘆花雞的特性,在棚內搭架子供雞棲息,滿足它們好攀登的習性。不時有音樂聲響起,在林間輕輕回蕩。

  “我們的蘆花雞住的是小別墅、吃的是百草藥、喝的是山泉水、聽的是輕音樂,這樣的成長環境,確保了雞的高品質。”蘆花雞生態養殖基地負責人牟桔豐說。

  基地的建立,給周邊群眾帶來了務工機會。村民丁在泉因年齡較大,不便外出務工,就在養殖基地當起了管護員,實現家門口就業。每天清晨,他一打開雞棚的門,蘆花雞群就爭先恐后奔涌而出,有的還“咯咯”叫著飛出老遠,很快四散開去,沒入山林之中覓食去了。丁在泉就進入圈內,將圈舍打掃得干干淨淨。他說:“自從有了這個基地,我家就有了穩定的收入來源,順利實現了脫貧。”

  “五養”新模式讓農戶有賺頭

  2018年底,龍駒鎮梧桐村蘆花雞生態養殖基地第一批蘆花雞出欄了,因有品質保障,5000余隻蘆花雞供不應求,銷售一空,實現銷售收入60余萬元,村集體和農戶實現首次分紅。

  養殖獲得成功,發展信心更足。龍駒鎮和梧桐村當即決定,繼續擴大養殖規模,給村集體和養殖戶帶來更多紅利。首先是擴大養殖基地,在與梧桐村相鄰的嶺上村新建400畝基地。同時,創新推出了消費領養、社會認養、區域聯養、分戶散養和托管代養“五養新模式”。

  消費領養,就是幫扶單位通過消費幫扶,認購一定數量的蘆花雞﹔社會認養,就是消費者先購買雞苗給農戶飼養,到養殖周期完成后再回購回去,增加農戶的收入﹔區域聯養,就是區內外養殖戶簽訂合作協議,基地給養殖戶提供雞苗,養殖戶建養殖場帶動農戶增收﹔分戶散養,就是幫扶單位、養殖企業幫扶大部分,農戶自己承擔一點,買回雞苗養殖,到時企業統一保價回購﹔托管代養,就是針對沒勞動力的貧困戶,企業給每人代養50到100隻,銷售后給他們分紅,直到他們增收脫貧。

  “五養”新模式,讓農戶有賺頭、無負擔,調動了大家的積極性。

  3年來,僅梧桐村就帶動100多家農戶養殖蘆花雞,養殖規模1000隻以上的就有6戶。同時,以龍駒鎮為源點,帶動了區內10多個鄉鎮和區外10多個區縣養殖蘆花雞。

  多方合力助產業騰飛

  走進蘆花雞西南繁育中心育雛車間,隻見智能恆溫、自動添料、遠程監控等自動化設備和系統一應俱全。“繁育中心現有雞苗4萬隻,每年可孵化蘆花雞出殼苗500萬隻,每年可育雛脫溫雞苗100余萬隻。”牟桔豐說。

  而在蛋雞車間,一條條傳送帶把蘆花雞下的綠殼蛋從蛋雞區運送到撿蛋器內,再送到撿蛋平台,工人們忙著分揀、裝箱。車間外,貨運車輛載著一箱箱雞蛋離去。“蛋雞車間今年7月投產,共有5萬隻蛋雞,每天能產蛋4萬多枚,通過線上線下銷售,很受歡迎。”蘆花雞西南繁育中心負責人向光斌說。

  據介紹,蘆花雞西南繁育中心一、二期建設全部完成,這完全得益於濟寧和萬州加大投入,將蘆花雞產業做大做強。

  其中,濟寧市累計投入1380萬元中西部協作資金用於繁育中心建設﹔來自濟寧市的山東金秋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與重慶銘森晟祥農牧科技有限公司開展合作,入股建設,並給技術和市場﹔借助萬州區開展的“國企進村”活動,重慶三峽農業集團建好廠房、購買設備租賃給企業,讓企業實現少投入、輕資產、專注經營發展﹔龍駒鎮持續推進“三變改革”,村集體以土地入股,固定分紅。

  建成的西南繁育中心佔地40畝,建有種雞車間、孵化車間、育雛車間、蛋雞車間和有機肥加工車間等,形成了繁育蘆花雞雞苗500萬隻、山地林下示范養殖20萬隻的規模,實現蘆花雞養殖產業發展壯大。(劉政寧、黃亞輝、夏榮偉)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