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開賽!川渝727名選手齊聚山城賽職業技能

2021年10月29日16: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29日電 (陳琦、劉敏)29日,第七屆中國·重慶職業技能大賽暨“巴蜀工匠”杯新職業技能大賽在渝開賽,來自川渝兩地的727名選手集聚山城比拼職業技能。

  本次大賽由重慶市政府主辦,重慶市委組織部、市財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和四川省人社廳等21個部門單位共同承辦。本次大賽兩賽合一,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為主題,共設置26個比賽項目,項目設置上既有砌筑、家政服務等傳統項目,也有電子競技、無人機裝調、刺繡等新興和特色項目。參賽隊伍除重慶各個區縣參賽隊外,還有四川參賽隊,是重慶直轄以來參賽范圍最廣、比賽項目最多、競賽水平最高的職業技能盛會。

刺繡項目比賽劉熙貴是唯一男選手。楊永權攝

  本次大賽首次打破年齡、地域、學歷、身份、職稱等限制,選手年齡跨度從16歲到59歲,學歷最高為博士。

  在電子競技項目中,來自四川代表隊的選手羅超今年隻有16歲,也是本次大賽中年齡最小的選手。剛過完16歲生日就來參加這場重量級大賽,羅超激動之余有一股“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朝氣:“我會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與其他選手一起切磋技藝。”

  今年59歲的何玉柏是年齡最大的選手,他參加砌筑項目比賽。作為一名在砌筑領域耕耘30余年的“老將”,應對比賽,手拿磚刀壘砌磚牆的何玉柏十分沉穩,他的技藝也讓一旁觀戰的年輕技工們伸出大拇指。

  除年齡跨度大、學歷高外,大賽各項目參賽選手性別特點也十分鮮明。比如,健康照護師是個細致活兒,參賽選手是清一色的女選手﹔無人機裝調檢修工、室內裝飾設計、砌筑、汽車維修對體力的要求高,這4個項目參賽選手全是男選手。但也有例外,在刺繡項目比賽現場,唯一的男選手劉熙貴尤為顯眼,穿針、引線……劉熙貴細致地在繡布上飛針走線,和其余34位“繡娘”同台競技,在12小時內完成一幅以齊白石虫草圖為題的刺繡作品。今年40歲的劉熙貴是重慶市川劇院管理戲服的舞台技師,機緣巧合,他從2005年開始師從一位老繡匠,練得一身蜀繡技藝。

比賽現場。楊永權攝

  “作為發現和培養高技能人才的舞台,本次比賽大部分選手為技藝精良的職業院校學生和企業技術工人。”重慶市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本次大賽高學歷選手的到來是一個令人欣喜的現象,說明技能成才的觀念得到社會廣泛認可,學歷導致的技能鴻溝正在不斷縮小。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