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11月12日0-18時 重慶新增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2021年11月12日21: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12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重慶市政府新聞辦今日舉行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11月12日0-18時,重慶市新增1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為沙坪壩區報告。截至11月12日18時,重慶市現有本土確診病例6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5例,均在市公共衛生救治中心接受隔離治療和隔離醫學觀察,患者總體情況平穩。

  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

  系此前確診病例的女兒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新增的本土無症狀感染者隗某,女,2歲,系此前沙坪壩區報告的確診病例隗某、無症狀感染者蘇某的女兒,已於11月2日集中隔離,11月12日其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呈陽性,經市、區專家會診,結合臨床表現和檢測結果,判定為無症狀感染者。

  李畔介紹,本次疫情發生以來,相關部門、各區縣緊急行動,第一時間開展流調排查,嚴格實施分類管控,迅速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條,做到應隔盡隔快隔、應檢盡檢快檢、應管盡管快管,對涉疫區域累計開展核酸檢測379.9萬人,結果均為陰性,實現了“守住點、阻斷鏈、管住面”的防控要求。

  專家研判認為,重慶市本輪疫情傳染源頭清晰,感染者均在同一傳播鏈條上,近日新增確診病例和無症狀感染者均來自被管控人員,未發現社區傳播和疫情擴散的跡象,疫情總體平穩可控。

  隔離不隔愛

  全程安排兒科醫生和心理醫生“一對一”服務

  沙坪壩區人民政府副區長周紅玲介紹,由於無症狀感染者隗某年齡較小,隔離前活動軌跡與其母親蘇某完全一致,截至11月12日19時,隗某無新增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對母親蘇某的密切接觸者、次密切接觸者嚴格實行了隔離管控,目前已解除隔離107人,正在隔離的83人中密切接觸者3輪核酸檢測、次密切接觸者2輪核酸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隗某在其母親蘇某判定為無症狀感染者后,由其外婆在做好個人防護情況下同室照顧,目前外婆6次核酸檢測均為陰性,其隔離期限從11月12日起重新計算。

  周紅玲介紹,沙坪壩區始終堅持“隔離不隔愛”的理念,在隗某隔離觀察期間,全程安排兒科醫生和心理醫生“一對一”服務,及時了解孩子和家長訴求。因為孩子和母親不是隔離在同一個地方,所以每天都會把孩子的活動情況錄成視頻,發給她的母親看,讓其緩解焦慮。同時,還為孩子添置了牛奶、水果等,並提供了一些益智玩具,全力做到管理嚴密、服務暖心。轉送到市公衛中心后,配合做好生活照護、營養和心理等綜合治療。

  渝康碼“黃碼”人員

  盡早完成兩次核酸檢測

  李畔介紹,對於確診患者、無症狀感染者,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高度重視,組織市級專家,始終堅持中西醫結合,“一人一策”對確診患者開展有針對性的治療。同時也加強人文關懷和心理疏導,安排患兒和家人同住(因為其母親也在醫院進行隔離醫學觀察),對其給予個性化的營養、飲食指導,給患兒准備了兒童玩具,緩解緊張的情緒,呵護身心健康。

  李畔表示,渝康碼“黃碼”人員,要第一時間向社區和單位主動報備,及時利用“社區報告二維碼”填報個人信息,配合社區做好排查管理和健康監測﹔同時,要做好個人防護,盡早前往為黃碼人員設有核酸檢測專用區域的醫療機構,完成兩次核酸檢測,兩次核酸檢測要間隔24小時以上。兩次結果出來之前原則上居家,做到非必要不外出。

  同時,相關單位發現“黃碼”人員,要勸止其進入學校、商場、超市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限制其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對住宿場所要嚴格落實渝康碼的查驗、實名登記等防控措施,發現異常及時向社區報告﹔引導“黃碼”人員利用“社區報告二維碼”填報個人信息,配合社區做好排查管理和健康監測。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