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城市街道社區實現養老服務全覆蓋

2021年12月0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2月1日電 (胡虹、周小平、劉敏) 養老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慶養老服務狀況如何?12月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重慶市養老服務新聞發布會,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唐步新介紹,重慶常住人口3205.4萬人,60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萬人,佔比21.87%﹔65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萬人,佔比17.08%,65周歲以上常住人口老齡化率居於全國第二。

  居家養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就近就地養老是眾老所盼。據介紹,重慶市政府出台《重慶市社區居家養老服務全覆蓋實施方案》,按照“一鎮街一中心、一村社一站點”規劃布局,全力推動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兩年內,全市建成街道養老服務中心220個、覆蓋率達到100%,建成社區養老服務站2912個、覆蓋率達到100%。

  同時,採取政策補助、稅費減免等措施,支持社會力量運營街道社區養老服務設施,探索實施“機構建中心帶站點進家庭”可持續社會化運作模式,打造“中心帶站”聯合體136個,整合帶動社區養老服務站1268個,基本形成街道社區“一網覆蓋、一體服務”聯網運營模式。全市已設置助餐點1091個、助浴點497個,新增居家上門服務站點1366個,多層次多元化的社區居家養老服務網絡初步形成。

  如何讓養老“養得起”?重慶建立起老年人普惠清單,對65歲以上老年人給予免費乘坐交通工具、免費參觀旅游景區、免費體檢和健康檔案管理等社會優待服務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此外,對符合條件的經濟困難高齡失能老年人,按每人每月200元標准發放養老服務補貼,對80歲以上的老年人給予每人每月50至500元不等的高齡津貼。在大渡口、巴南、墊江、石柱4個區縣開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惠及困難群眾71萬人。

  努力讓養老“服務優”。加強農村養老服務設施建設。實施農村失能特困人員集中照護和鄉鎮敬老院提檔升級工程,新增47家失能特困人員集中照護機構,改造完成鄉鎮敬老院416家,養老服務兜底能力逐步提升。實施農村養老服務全覆蓋工程,建成鄉鎮養老服務中心524個,設置村級互助養老點6138個,農村養老服務體系逐步健全。

  加強人才隊伍建設。制定專項培訓計劃,定期組織開展養老護理員、老年人能力評估員、社會工作者等專業人才培訓,兩年共培訓5.2萬人次,切實提高從業人員職業素養和服務能力。試點“校企合作”定向培養機制,吸引穩定養老服務人才隊伍。同時,解決運用智能技術困難,優化民政系統“互聯網+政務服務”應用,注重老年人使用智能設備教育培訓,組建230支社工和志願服務隊伍,培訓老年人5萬余人次,消除老年人“數字鴻溝”。

  在讓養老“更安全”方面,除加強消防安全保障、建立養老機構綜合責任保險制度、試點開展留守獨居老年人電力監測和定期探訪機制外。針對入住養老機構繳納保証金或押金問題,重慶在全國率先以立法的方式出台了《老年人權益保障條例》,《條例》當中對預收費作了規定,不允許超過平均月收費的6倍。同時,為了防止出現卷款跑路的情況,重慶開發了專門針對養老機構預收費的監管信息平台,將所有的預收費納入到專戶管理,目前已有8個區縣正在推行。

(責編:黃凌、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重慶城市街道社區實現養老服務全覆蓋
  人民網重慶12月1日電 (胡虹、周小平、劉敏) 養老問題已成為社會關注的熱點和焦點,重慶養老服務狀況如何?12月1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重慶市養老服務新聞發布會,市民政局黨組書記、局長唐步新介紹,重慶常住人口3205.4萬人,60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萬人,佔比21.87%﹔65周歲以上常住老年人547.36萬人,佔比17.08%,65周歲以上常住人口老齡化率居於全國第二。 居家養老,既方便家人照看,又能讓老年人在熟悉的環境中生活,就近就地養老是眾老所盼。…
他們努力數十年 照亮李士棻的“回家路”
  江西省南昌市到重慶,1200多公裡,李德炳、李德寧二人驅車14個小時,一路上,兩人話不多,思緒萬千,“這次是我們倆帶著先祖回家了。” 李德炳、李德寧的先祖,是李士棻,清代忠州著名詩人,其人文思敏捷、性情真率、氣度非凡,被稱為小李白、小杜甫,他一生視詩如命,從十二歲到去世,從未放下筆墨,撰寫的《天痩閣詩半》中,名篇列目,藏進半生風雨。…
重慶實現全國范圍內戶口遷移“跨省通辦”
  人民網重慶12月1日電 (常碧羅、劉政寧)12月1日,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總隊發布消息,即日起,重慶將全面啟動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建設兵團戶口遷移“跨省通辦”業務,這意味著千裡迢迢回鄉辦理戶政業務的歷史將一去不復返。同時,戶籍類証明“跨省通辦”也將同步實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