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兩江新區第四屆“豬八戒網杯”編程馬拉鬆落幕

2021年12月19日15:4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2月19日電 12月17日,由重慶兩江數字經濟產業聯盟、共青團重慶兩江新區工作委員會、重慶市學生聯合會秘書處、重慶兩江新區科技創新局、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主辦,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黨群服務中心、中共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委員會、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團委、豬八戒股份有限公司工會委員會、重慶渝高新興科技發展有限公司、重慶雲內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iTechClub承辦,重慶市高校學生(研究生)會協辦的兩江新區第四屆“豬八戒網杯”編程馬拉鬆活動決賽在兩江新區互聯網產業園正式拉開帷幕。

  匯聚編程技術人才 助力打造成渝科技創新中心

  決賽啟幕儀式上,兩江新區團工委挂職副書記王滔提到,《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提出,要把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這對兩地的科技創新人才儲備提出了更高要求,為培養和吸納更多軟件編程類人才指明了方向。

王滔介紹活動的目的及意義。馬春鵬攝

  “兩江新區一直高度重視數字經濟和數字人才的培養,兩江新區‘豬八戒網杯’編程馬拉鬆活動旨在搭建軟件編程技術人才交流平台,為將成渝雙城經濟圈打造成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構建人才基礎。”王滔介紹。

  參賽項目緊扣智能主題 智能制造項目佔比提高

  通過四年的運營,該活動已成為重慶本地最富影響力的編程賽事之一。今年,共有來自豬八戒網、小康工業、重慶大學、重慶理工大學等27支編程團隊報名參賽,經過層層篩選,最終有11支隊伍晉級決賽。

  在經過24小時的編程比拼后,11隻團隊成功在18日進行了項目路演。最終,大爆炸團隊的“iSysCore IIOS精益雲班管理軟件”項目問鼎頭獎--最佳未來獎,招商車研集團集成開發團隊的“面向高峰時段長距離通勤的企業內部車輛共享出行方案”項目和鑒疲寶團隊的“基於側臉視頻和駕駛員生理參數標定的分層疲勞駕駛檢測系統”獲最佳智能獎、厚褲子組合團隊的“汽車制造OTD可視化”和步步為盾團隊的“安全管理產品-豬小盾”兩個項目則分獲最佳數據獎,碼賽客團隊的“保衛蘿卜”獲得網絡安全獎。

部分獲獎團隊成員。豬八戒網供圖

  智慧黨建、智能訪客管理、智能員工上報、金融大數據智能監管分析……相較於往年,今年晉級決賽的項目緊扣“智能”和車聯網主題。另一方面,圍繞智能制造的相關項目佔比較以往有明顯提高,如LZH團隊的“混凝土智能制造”和厚褲子組合的“企業制造OTD可視化”等項目,都具有較高的商業價值。

  整合各方資源 孵化優質項目能落地有結果

  本次編程馬拉鬆總決賽由多位知名互聯網公司技術高管將擔任評委,各參賽團隊則將以現場路演的形式介紹項目,再由評委現場打分決出各個獎項獲獎者。除了獎金獎杯外,優勝團隊的成員還將額外獲得參加人才洽談會資格。本次洽談會上重慶眾多知名企業提供了多個優質崗位,按雙向選擇原則向參賽選手發放Offer。

  豬八戒網監事會主席、豬八戒黨委書記唐兵表示,豬八戒網一直高度重視科技研發投入,近三年每年在研發上的投入佔比18%,對於優秀的軟件開發人才求賢若渴,並在現場邀請各位優秀選手加入豬八戒網的取經之路。

唐兵介紹豬八戒網對人才的需求。馬春鵬攝

  不僅如此,活動主辦方還將跟有技術成果轉化需求的單位進行合作對接,按照“對口”“實用”“管用”的原則,針對比賽中優秀項目進行技術成果洽談,助力優質項目能落地、有結果。重慶雲內核公司副總經理汪曉龍表示,雲內核作為工業互聯網快速落地的孵化器和加速器,將整合自身資源,與主辦方一起為優秀項目提供資源共享、應用共生、生態發展等多方面的孵化賦能服務。

汪曉龍介紹產品特點。馬春鵬攝

  優秀選手將走進青少年之家 激發青少年編程興趣

  活動結束后,兩江新區第四屆“豬八戒網杯”編程馬拉鬆活動將首次引入“未來”發聲環節,邀請優秀選手為新區廣大青少年普及編程知識。對於青少年而言,編程在數學、邏輯、設計思維和程序設計等基本技能、在跨學科學習和融合學科實踐上等方面均有作用。同時,編程將深入的培養青少年的創造性、團隊協作以及數據和系統思維能力等高階能力。

  基於此,本次活動將邀請晉級決賽的優秀參賽選手,一同走進兩江新區青少年之家進行編程主題進行展示和宣講。他們將向青少年科普編程或者相關的科技知識,提升青少年科技知識的興趣愛好。

  據了解,“豬八戒網杯”編程馬拉鬆活動是兩江新區團工委積極響應雙城經濟圈打造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體現之一。通過四年時間的運營,活動已成為重慶本地最富影響力的編程賽事之一。四年來,活動累計挖掘了60余個優秀軟件開發團隊,成為重慶編程愛好者分享技術趨勢、交流心得、碰撞觀點的舞台。(胡虹、馬春鵬)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