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品牌>>要聞

重慶中煙:厚植為民情懷 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12月22日14:4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2月22日電 今年以來,重慶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認真貫徹落實國家煙草專賣局黨組要求,統籌推進黨史學習教育,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堅守人民立場,厚植為民情懷,把“民生清單”變成群眾受益的“幸福賬單”,用實際行動生動回答“為什麼出發”的問題,讓群眾切實感受到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新氣象、新變化。

  瞄准急難愁盼 制定實事清單

  重慶中煙黨組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部署,高標准定位、高起點謀劃、高質量推動﹔組織各類碰頭會、協調會、推進會,研判形勢任務,統籌推進落實。

  “我們要堅持民生連著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牢記黨的初心和使命,將實事辦到人民群眾的心坎上。”重慶中煙黨組書記、總經理張力強調。

  張力堅持總體謀劃、率先垂范、以上率下,多次深入基層開展調研,問計於民,問需於民,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變成解決問題的“履職清單”,全力全速推進實事落實落地。

  各位黨組成員堅持一級帶一級、層層抓落實,圍繞分管領域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摸實情、想辦法,把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激發的熱情轉化為擔當作為、干事創業的實際行動。

  重慶中煙黨組堅持把“我為群眾辦實事”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落腳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緊緊抓在手上,精准對接發展所需、基層所盼、民心所向,確保全公司系統實踐活動開局好、目標清、載體明、內容實、責任緊、氛圍濃、效果好,形成了從黨組到各級黨組織再到廣大黨員的一體化推動實踐活動走深走實的強大合力。

  重慶中煙開展“技術進煙田”活動。重慶中煙供圖

  重慶中煙黨組印發《關於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通知》,興起為群眾辦實事的熱潮。同時,面向各級各線、全體干部職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的建議征集,據此梳理制定了項目清單,包含貫徹新發展理念、履行社會責任、服務煙農、服務卷煙零售客戶、服務員工5個方面,涉及公司、各部門(單位)兩級項目清單143項,明確了責任部門(單位)和完成時間。自此,各部門(單位)實行挂圖作戰,明確責任分工,卡緊時間節點,用“大作為”對接“小事情”,讓辦實事氛圍更濃、效果更實。

  堅持問題導向 持續精准發力

  問題解決、措施落實,才能使辦實事真正達到“群眾高興,企業滿意”的結果。

  重慶中煙各級黨組織要求所有黨員明確自身定位,不斷增強自己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及時轉變思想進入工作狀態,帶頭實干先干。他們彎下身子,深入群眾家中,深入基層一線,把“我為群眾辦實事”扛在肩上、刻在心裡、行在腳下。

  黨員帶頭是最有力的動員。重慶中煙出台《關於加強鄉村振興派駐對口幫扶干部管理的通知》,選派3名黨員到石柱、黔江、涪陵3個區縣開展駐村對口幫扶,以推進產業興旺助力鄉村振興。

  重慶中煙原料部黨支部與商業企業合作,有計劃有組織地實施“技術進煙田”活動,邀請專家為煙農講授煙葉大田生產、成熟採收、科學調制、分組分級等知識,提高煙葉質量﹔慰問看望受災煙農並開展技術指導﹔組織駐煙區黨員帶頭為煙農辦實事。

  注重打造工商企業黨支部聯學聯建模式,也是重慶中煙採取的“我為群眾辦實事”舉措之一。

  9月16日,重慶中煙總部第六黨支部與涪陵區煙草專賣局(分公司)黨總支開展支部共建,工商企業黨員攜手走進涪陵區武陵山鄉金子山村,幫助田茂權等煙農進行煙葉初分,解決其煙葉種植面積大、烘烤期間勞力緊張問題。

  涪陵卷煙廠邀請專家開展中藥材種植技術培訓。涪陵卷煙廠供圖

  重慶卷煙廠黨委與南岸區局(分公司)黨支部開展支部共建,邀請南岸區零售客戶分期分批進廠參觀,了解“天子”品牌卷煙生產過程,講授品牌培育技巧,解決零售客戶品牌培育意識不強、對工業企業文化了解不深等問題,進一步提升其盈利水平。

  重慶卷煙廠邀請南岸區零售客戶參觀工廠生產現場。杜軍攝

  此外,重慶中煙還積極開展志願者服務活動,不斷增強公司、工廠與社區建設的融入度。

  重慶中煙總部黨員志願者到渝北區新光天地美食街開展“光盤行動”宣傳,吸引近6.7萬市民參與,營造文明新風。

  涪陵卷煙廠今年組織開展志願服務10次,為零售客戶、消費者、群眾、煙農辦實事、解難題﹔圍繞革命老兵、退伍軍人及家屬、留守兒童開展慰問活動6次。

  注重實效長效 厚植為民情懷

  在重慶中煙黨組看來,為群眾辦實事既要立足眼前、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具體問題,又要著眼長遠、完善解決民生問題的體制機制,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他們大力弘揚以“我愛我家、自信自尊、苦干實干、奮力奔跑”為特質的“追趕者”精神,在學史力行中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注重實效長效,厚植為民情懷,奮力建設“幸福重慶中煙”。

  以建設“幸福重慶中煙”為出發點和落腳點,重慶中煙建立健全員工“健康檔案”,對身體狀況與現崗位不適的員工,適度調整崗位﹔對困難員工、患重病員工、傷殘員工等,在國家政策范圍內給予適當補助。完善職工文化體育活動陣地,豐富職工文化體育活動設施,發揮好“職工之家”作用。

  重慶卷煙廠黨委堅持“以員工為本”的管理理念,把“為企業謀發展、為員工謀幸福”作為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行動,在往年制定實施“民生20事”基礎上,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民生20事”的2.0版本,進一步優化工作機制,實行滾動銷號的辦事形式,職工群眾“合理需求,隨時列入”“滿意一項,銷號一項”,重點解決大家普遍關注、反映強烈的民生事項,扎實做好安全生產、和諧穩定、規范運行等工作,企業一大批歷史遺留問題逐步得到解決。同時,他們提出打造“幸福重慶中煙”——不但要求培養職工“愛企如家”的情懷,更要給職工提供“企業似家”的溫暖,讓每一名職工成為“幸福的追趕者”。

  涪陵卷煙廠黨委全面落實“實事直通車”制度,設立“為民辦實事”和“關愛員工健康”辦公室,出台《為民辦實事常態化工作實施意見》和《關愛員工健康實施意見》,並通過建立健全調查收集、研究措施、挂牌落實、跟蹤督促、限時督辦、考核評價、動態更新等全流程的長效機制,切實增強為員工群眾服務的精准性、時效性。建立為員工群眾“服務清單”動態管理機制,將辦實事項目列入黨建工作檢查計劃,定期對完成質量和進度進行考核通報,推動實事落地見效,確保件件有回音,切實把“問題清單”變為“銷號清單”。

  黔江卷煙廠組織班子成員,按照各自分工但不限於分工領域,重點圍繞解決分管領域的突出問題和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多次深入基層一線開展調研,撰寫形成“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調研報告4個。同時,面向全廠干部職工征集意見建議,匯集起一份涵蓋22個項目的職工“心願清單”,建立台賬制度逐一落實。

  利民之事,絲發必興。一個個清單,一項項銷號﹔一批批實事,一件件辦好。重慶中煙始終把與群眾生活休戚相關的“憂”和“難”放在心上,很多問題解決之后,還經常開展“回頭看”。

  截至11月30日,重慶煙草工業系統“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已全部銷號。(胡虹、馬春鵬)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