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驢友”不顧警示被困懸崖,消防緊急救援

2022年01月23日13:31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3日電 (劉政寧、姚於)戶外游玩讓人心情放鬆,但千萬不要盲目探險,前往人跡罕至的深山或者被警示有危險的地方。1月22日晚,重慶市南川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18名外地“驢友”在金佛山北坡懸崖迷路,亟待救援。

  接到報警后,南川消防救援支隊立即調派5車25名救援人員,攜帶個人山岳救助、繩索系統制作等裝備前往救援。20時16分,救援人員到達山下索道站。經與報警人聯系,確定遇險“驢友”在山頂封閉棧道下方懸崖,現場指揮部決定採取“由上至下”的救援方式營救被困人員。

  20時45分,救援人員徒步到達被困人員附近。經確認,“驢友”被困地點海拔約2000米,高低落差約40米,處於坡度約75度的峭壁上。經現場勘察,該區域植被茂盛,無通行道路,夜間大霧能見度低,前期小雨天氣使結冰的灌木叢更為濕滑,救援行動十分艱難。

  18名被困人員中,大多為行動能力較弱的女性,其中3名人員出現體力不支的情況。時值深夜,山間溫度越來越低,被困人員求救心切,一度出現了情緒波動的情況。救援人員一邊制作“蜘蛛人”錨點,建立“鏡像”提拉系統,一邊通過喊話安撫,穩定被困人員情緒。

  21時45分,三名消防救援人員通過繩索下降到被困人員位置,根據年齡、性別及狀態等綜合因素確定救援順序,利用繩索提拉系統逐一將被困人員營救至安全區域。22時14分,第一名被困人員被營救至安全區域,次日1時08分,最后一名被困人員成功獲救。

  據了解,此前,“驢友”們通過微信自發組織徒步活動,在其行程途中對警示標志視而不見,當地景區執法人員通過監控發現后,對其進行勸阻無果。由於夜間低溫、環境復雜、長時間徒步體能消耗過大,導致被困。獲救后,“驢友”對消防救援人員表示感謝,在感嘆有驚無險的同時也告誡廣大“驢友”不要冒險自選小路,避免發生危險。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