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雪山上的電網“守護神”

2022年01月29日12:4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9日電 “大家認真檢查測風儀、望遠鏡等工器具有無遺漏。三排山地區大規模降雪,鐵塔覆冰,特巡車輛需仔細檢查車輛狀況並安裝防滑鏈,行車途中大家要注意安全。”1月29日早上,冉洪位一邊給班員分發“暖寶寶”一邊叮囑道。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員工在雪地中穿行巡視電力線路。牟丹陽攝

  今年38歲的冉洪位,是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輸電運檢班的班長。每年冬天,他都會和同事到三排山對220千伏華城線開展巡視工作。而今年,是他與220千伏華城線相伴度冬的第14年。

  三排山是重慶城口縣的“三山”(三排山、白芷山、八台山)之一,其最高峰海拔近2000米。若是夏天,一排一排的山峰,縱橫高低、錯落有致,每當雨過天晴時,這裡雲霧繚繞,山嶺若隱若現,景色迷人。而冬天,山上經常覆蓋著厚厚的白雪,特別是220千伏華城線233-237號塔處於山尖風口處,冬季容易覆冰。

國家電網紅岩(城口)共產黨員服務隊在前往220千伏華城線237號塔觀冰點。牟丹陽攝

  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冉洪位一行到達起點處。今天,他們的任務是巡視220千伏233-237號塔並進行現場覆冰監測。“嘎吱、嘎吱……”冉洪位和同事踩著積雪,喘著粗氣,深一腳、淺一腳,沿著線路在三排山上艱難巡視。白茫茫的三排山,看似平靜,實則危險,大家最怕遇見的就是“石塘”:鋒利的石頭堆在深坑中,被厚實的大雪掩藏起來,巡線時人一旦掉進去就可能崴腳、摔傷。冉洪位一行人排成豎列,前面的人探路,后面的人踩著前面的腳印前行,他們的身后,積雪上留下了一串整齊的腳印。此時,天空中仍飄著大塊的雪花。不一會,他們的安全帽上、工作服上都洒滿了積雪。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員工楊順安、冉昊天在220千伏華城線237號塔測量覆冰厚度。牟丹陽攝

  “220千伏華城線237號塔,塔身積雪3厘米,導線有輕度覆冰4毫米。”冉洪位一邊盯著游標卡尺上的刻碼,一邊向同事述說著覆冰情況。唇齒開合間,一團團白霧從他口中飄出,轉眼便消散在冰天雪地間。

  觀測完237號塔后,冉洪位和同事一起鑽進了一旁的觀冰站小屋內開始取暖。“以前巡線遇到落雪,山上全是白茫茫一片,啥都看不見,大家嘴唇凍得青紫、呼吸也困難,要緩好一會兒才敢下山。”冉洪位望著新建的簡易小屋,揉了揉隱隱作痛的膝蓋,回憶著前些年和同事巡視完220千伏華城線后縮在一起背著風生火取暖的日子。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員工汪明宇、程渝對220千伏城口變電站開展巡視。牟丹陽攝

  山高路遠,大山裡很少能乘車前行,幾千米的崎嶇山路全靠巡線工人翻山越嶺一腳一腳地走,冉洪位和同事們的膝蓋、腳踝常年受寒風、冰雪和涼水影響落下了病根,陰天下雨,膝蓋、腳踝就隱隱作痛。

  “冰雪巡線主要是檢查線路本體和通道情況,重點查看塔上的覆冰情況,絕緣子、線夾等是否完好。”到下一處觀冰點時,冉洪位將望遠鏡遞給新加入班組的孫素東解釋道。

國網重慶城口供電公司員工程渝、劉家豪在220千伏集控站對融冰裝置進行紅外測溫。牟丹陽攝

  現在,輸電運維班有13名巡線工人,負責巡檢37條線路,共計754公裡、2000多基杆塔,每個月他們都要合力走一遍這754公裡,幾乎每天都奔走在巡線的道路上。這些線路都是保障城口全縣供電的重要通道。(劉政寧、劉遠平、牟丹陽、毛洪羽)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