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勞務經紀人”打通農民工服務“最后一公裡”

2022年01月29日13:0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月29日電 (陳琦、劉敏)“多虧你們幫助,讓我在家門口找到工作!”近日,重慶潼南區返鄉人員徐文鬆在“勞務經紀人”張升平的幫助下,在當地一家橡塑制品企業順利找到工作。

  來自重慶市人力社保局消息,截至目前,重慶全市“勞務經紀人”在冊數量達1.4萬名,已成功幫助不少返鄉人員在家鄉找到工作。

  重慶“勞務經紀人”由重慶各地人社部門召集村民、居民,通過集中培訓考試合格后上崗。他們的主要工作是協助人力社保部門做好更新人力資源數據庫信息、提供就業創業服務以及培訓信息推送等服務。

  張升平是重慶潼南區的一名“勞務經紀人”。春節前夕,正是農民工返鄉高峰期,張升平每天都會去潼南區火車站返鄉農民工聯絡點,收集在外務工人員返鄉情況。

  “徐文鬆,有駕駛挖掘機技術,想留在本地就業……”火車站,不少返鄉人員找到張升平,希望他能幫忙介紹工作,張升平把收集到的情況一一記錄下來。

  張升平(左一)與潼南區人力社保局工作人員走訪返鄉務工人員。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供圖

  臨近中午,張升平來到重慶凌峰橡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由於訂單充足,這家企業春節期間生產任務重,目前還存在一些崗位缺口。為招工留工,企業為所有員工准備了“過年紅包”,還為加班生產的員工制定了各種福利政策。

  帶著這些好消息,張升平第一時間來到徐文鬆家,為他講解企業招工政策、崗位薪酬等情況。幾番溝通下來,徐文鬆決定第二天就去企業應聘。

  離開徐文鬆家,張升平沒有休息,隨當地人社部門工作人員趕往潼南一家榨菜基地。每年12月到次年2月,是潼南榨菜收割高峰,也是最“缺人”的時候。如何及時輸送務工人員到崗,是張升平關心的大事……

  張升平的日常工作,是重慶眾多“勞務經紀人”的一個縮影。

  據了解,從2009年開始,重慶開展“勞務經紀人”培訓試點,並逐步向全市推開。2019年,重慶市人力社保局、市財政局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做好農村“勞務經紀人”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按照“一村(社)一人”的標准,每年對萬余名“勞務經紀人”進行培育。2021年,重慶市人社局出台《“勞務經紀人”培育管理工作方案》,對“勞務經紀人”的認定程序、培育管理標准和承擔的主要服務事項進行明確。

  今年春節前后,重慶市人力社保局依托“勞務經紀人”隊伍,打通為農民工服務的“最后一公裡”,為企業和務工人員搭建供需渠道,實現企業生產和農民工就業有保障。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