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月嫂無故被調崗后辭職 原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

2022年04月29日12:38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4月29日電 (劉政寧)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發布一批女職工勞動爭議典型案例,鼓勵和倡導新時代女性學習法律知識、增強維權能力,推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努力讓糾紛“化於未發、止於未訴”。

  周某某在某婦產醫院工作,崗位為月嫂,雙方在勞動合同到期后未續簽,但周某某繼續作為月嫂在某婦產醫院工作。后某婦產醫院向周某某寄送《關於崗位調整的函》,將周某某崗位從月子中心月嫂調整至公司,並取消月嫂相關待遇。周某某認為調崗無合理理由,未與其協商,要求繼續在原崗位工作。

  此后,某婦產醫院未再另行安排周某某工作,周某某遂與某婦產醫院解除勞動關系,並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勞動仲裁,要求醫院支付欠付工資、二倍工資差額、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和未休年休假工資。仲裁裁決后,某婦產醫院不服,向法院起訴。

  重慶市渝北區人民法院經審理認為,某婦產醫院調整周某某的工作崗位沒有事先和周某某協商,且在月嫂崗位依然存在的情況下,未對“實際經營需要”事由做出合理解釋,也未為周某某明確新的工作崗位,缺乏調崗的合理性,不符合法律規定,遂判決由某婦產醫院向周某某支付欠付工資、二倍工資差額、解除勞動關系經濟補償金和未休年休假工資。某婦產醫院不服判決,上訴至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該院依法駁回上訴、維持原判。

  法官釋法:

  用人單位給勞動者安排的工作內容應符合“人崗相宜”原則,提供的工作地點應具備一定程度的穩定性,以便於勞動者發揮其專業和特長,同時兼顧就業的便捷性,從而最大程度發揮勞動者的勞動價值,為用人單位創造最大效益。《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十七條規定:“勞動合同應當具備以下條款:......(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通常情況下,勞動者在擇業時一般會根據自己的學歷、專業、特長、居住地等選擇“心儀”的用人單位,這樣既能增大自己的就業機會,同時還可以兼顧上下班的便捷性。如果用人單位沒有充分理由,僅以調崗為名變更勞動者的工作內容,並相應降低勞動者工資待遇,若勞動者據此請求解除勞動合同,並主張經濟補償等損失時,人民法院應當判決用人單位支付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金。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月嫂無故被調崗后辭職 原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
  人民網重慶4月29日電 (劉政寧)在“五一”國際勞動節來臨之際,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發布一批女職工勞動爭議典型案例,鼓勵和倡導新時代女性學習法律知識、增強維權能力,推進構建和諧勞動關系,努力讓糾紛“化於未發、止於未訴”。 周某某在某婦產醫院工作,崗位為月嫂,雙方在勞動合同到期后未續簽,但周某某繼續作為月嫂在某婦產醫院工作。…
養殖場變身花市 這個地方“四季如春”
  繡球花、玫瑰、海棠、藍目菊……五彩斑斕的花朵競相開放,紅如火,白如玉,空中到處彌漫著花的清香……今年初,看到自家樓下的這幅場景,幾年沒回家的周芯驚訝中透著喜悅。 周芯家住重慶市萬州區龍都街道。…
重慶黔江:保護濕地公園 助力鄉村振興
  人民網重慶4月29日電 (劉新吾、胡虹)植物蔥綠,物種豐富,這是游客暢游在重慶市黔江區阿蓬江國家濕地公園馮家街道花卉園的感受。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對阿蓬江國家濕地公園的綜合治理力度,為河道建防洪護岸、保護野生動植物資源、恢復重建濕地資源等,同時,依托阿蓬江濕地公園的自然風光,打造阿蓬江沿線最美鄉村旅游帶,建起了花卉園、愛莉絲庄園、官村等景點、景區,既有效保護了阿蓬江國家濕地公園,又促進了農旅融合,助推了鄉村振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