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慶有個傳奇,叫山城防御體系

劉政寧 姚於
2022年05月24日08:1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日前,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評選推介活動啟動。該活動由中國考古學會等主辦,旨在展示10年裡中國的百項考古新發現,系統回顧和總結中國考古取得的巨大進步和輝煌成就。

  重慶合川釣魚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遺址,重慶渝中區老鼓樓衙署遺址榜上有名。這兩個頗具傳奇色彩的遺址,都與著名的山城防御體系息息相關。

合川釣魚城范家堰衙署遺址。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 供圖

  宋元(蒙)戰爭時期,一個龐大的以重慶城為中樞的山城防御體系橫空出世。南宋軍隊採取依山制奇、據險而守的方略,修筑了包括合川釣魚城、奉節白帝城、雲陽磐石城、萬州天生城、梁平赤牛城、南川龍崖城、忠縣皇華城等數十座城池,城中有林木田池可供長期駐守,且各城相互呼應,構成一個龐大的防御體系。

  那麼,一枚爆炸火器如何在700多年前改變世界格局?全國范圍內考古出土最為完整的譙樓是什麼樣?讓我們走近這兩個遺址,感受那戰火硝煙中的傳奇過往。

老鼓樓衙署遺址——宋代高台建筑基址及周邊遺跡。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范家堰遺址

  孤勇者36年守城奇跡

  曾獲評“2018年度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的重慶合川釣魚城范家堰南宋衙署遺址,背后隱藏著的是深刻的歷史故事--那群人堅韌扛住攻城鐵騎的炮火與戰刀,懷著一腔孤勇完成36年的守城奇跡。

  很長一段時間裡,釣魚城的研究都僅限於史料,少有考古發掘實証。然而,隨著南宋一字城牆、水軍碼頭、范家堰南宋衙署等遺址重見天日,釣魚城的血性才淋漓盡致地展現了出來。其中,范家堰南宋衙署的發掘,更是將700多年前重慶人的不屈精神鮮活地呈現出來。

  遺址是怎麼被發現的呢?奇勝門,在整個釣魚城古戰場中位於偏僻一隅,山林覆蓋,易守難攻。2004年,一條當年秘密挖掘的攻城地道在此被發現,這讓所有考古人員都感到疑惑--為什麼蒙軍會放棄眾多城門,不惜代價選擇地勢陡峭的奇勝門進行重點偷襲?

范家堰遺址發掘區全景。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我們通過地圖研究,推斷奇勝門附近這個名為范家堰的地方,有可能曾經設置了釣魚城的重要軍事設施。”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副院長袁東山介紹,隨著考古工作推進,不斷完整的范家堰遺址,開始一寸一寸地還原了當時的古戰場情景。

  宋元時期的廂房、儀門、道路、排水溝等遺跡逐步清晰,這裡逐步被証實為是目前國內唯一全面發掘披露的、保存極其完整的宋代衙署遺址。

  范家堰遺址出土了宋代瓷器、鐵器、炮彈殘片等標本,尤其是出土的鐵雷,這是整個釣魚城再次發現重要的爆炸性火藥武器。

  2005年在發掘蒙軍攻城地道的時候,就曾出土80余片爆炸過的鐵雷彈片,“這種爆炸性火器,是世界軍事史上冷熱兵器交替時期最早的爆炸性火器的關鍵實物証據。”袁東山說。

  歷史也証實了火器對於釣魚城之戰的重要性:1258年,大汗蒙哥進攻南宋,次年在合川釣魚城被宋軍炮火擊中受傷身亡,導致蒙古西征大軍從歐、亞大陸各地匆忙撤軍。可以說,因為火器,釣魚城才改變了世界格局。

  “目前,范家堰遺址保護展示工程(一期)已經完工。”袁東山介紹,隨著考古工作的不斷推進,該遺址為我國宋代城址與衙署建筑發展、古建筑研究、古代火器及宋元(蒙)戰爭研究提供了許多珍貴的實物資料。作為山城防御體系的核心遺址之一,其也為釣魚城申報世界文化遺產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合川釣魚城(資料圖)。合川區文化旅游委供圖

  老鼓樓衙署遺址

  全國范圍內考古出土最為完整的譙樓

  史料顯示,老鼓樓衙署遺址興建於宋元(蒙)戰爭的背景之下,是南宋川渝地區的軍政中心--四川制置使司及重慶府治所。

  考古發掘証明這個遺址規模宏大,宋、元、明代、清前期四個時期的衙署建筑疊壓分布,紀年明確,文物遺存豐富,空間及地層關系清晰。

  作為重慶市發現的等級最高、規模最大的衙署建筑遺存,老鼓樓衙署遺址見証了重慶定名以來近千年的沿革變遷,填補了重慶城市考古的重大空白,符合中國傳統衙署建筑規制的同時,又具有鮮明的巴渝地域特色,對於豐富中國宋元時期都城以外的城市考古資料具有重要意義。

老鼓樓衙署遺址“淳祐乙巳東窯城磚”。 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圖

  人們現在能夠見到的遺址中的高台建筑,其實就是當時衙署建筑前部的“譙樓”,該建筑是目前為止全國范圍內考古出土最為完整的譙樓,也是現存規模最大的地方譙樓,為重慶考古留下濃墨重彩的一筆。

  作為重慶地區山城防御體系中的重要一環,衙署遺址也即將蝶變為城市考古遺址公園。“目前,老鼓樓衙署城市考古遺址公園及考古遺址博物館,已啟動修建工作,初步計劃兩年后與市民見面。”袁東山介紹。

  袁東山介紹,不久的將來,在巴縣衙門周圍,一座古老的遺址將以新的形象出現在人們眼前。

  新聞多一點

  重慶地區山城防御體系考古發掘工作,走在全國前列

  “可以說,重慶地區的山城防御體系的考古發掘工作,走在全國的前列。”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白九江介紹,持續10多年考古工作進程的推進,川渝兩地有關山城防御體系的特色考古成果不斷豐富,除合川釣魚城遺址和老鼓樓衙署遺址外,如雲陽磐石城、南川龍崖城遺址、萬州天生城遺址、忠縣皇華城遺址等,都是這一體系中的杰出代表。

  “參與山城防御體系考古研究,是一個考古人的光榮。”今年是磐石城遺址考古工地現場負責人楊鵬強參與該項目考古的第5年,他介紹,磐石城遺址位於雲陽縣青龍街道,現存遺跡數量和種類眾多,包括城牆、寨門、題刻、祠堂、房址、炮台等,近年來考古收獲頗豐。“目前,重慶市文物考古研究院聯合雲陽縣博物館,正在針對磐石城涂家祠堂遺址進行考古發掘,諸多文物的出土,也為山城防御體系的歷史文化研究提供了依據。”楊鵬強說。

  另據了解,目前合川釣魚城遺址已列入了國家考古遺址公園的建設計劃,其他的一些遺址如皇華城遺址等,也在推動建設遺址公園。根據重慶市文化旅游委安排,接下來還將繼續推動有關遺址的保護規劃編制工作,讓這些重慶的文化名片更加閃亮。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