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梁平:解碼預制菜產業 觸摸綠色發展脈絡

2022年09月02日17:17 |
小字號

一道預制菜,千年都梁情。

依托優渥的自然稟賦,重慶市梁平區在預制菜產業發展的賽道上,跑出了獨特魅力。田間農家的稻、柚、竹、豆、鴨,在工業化、智能化的工廠裡制作加工,酸甜香辣等風味盡數融入優質食材,借由發達的物流運往天南海北,食客們簡易加熱,就能和巴渝美味撞個滿懷。

預制菜,梁平造,舌尖上的產業鏈“由一接二連三”,在農產品、加工業、服務業之間形成了綠色發展的閉環。預制菜東風吹起,梁平區將以推動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建設為突破口,圍繞新型工業化建設,積極謀劃1000億級新興產業集群項目包,爭取率先打造出中國西部預制菜樣板地。

位於梁平高新區的中國西部預制菜產業園。熊偉 攝

位於梁平高新區的中國西部預制菜產業園。熊偉攝

綠色本底 農產品加工產業集聚

“梁平的食材種類豐富,無論主食材還是調料,都能滿足我們企業的發展需求。”梁平區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廠長戴煌昭指著身后的工廠介紹,基於自然稟賦,我們梁平廠區發展出豐富的產品線,零食、飲料、預制菜,種類豐富。

農產品是基礎,近年來,梁平區大力發展農產品加工園區,為預制菜產業的崛起,提供先決條件。

目前,梁平已創成“兩群”區縣首家市級高新區,構建起較完善的農產品加工體系,擁有張鴨子、渝美滋、奇爽食品等生產性企業300家,其中規上企業67家,2021年實現產值200億元以上,預制菜產業已初具規模。

梁平區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對預制菜產品進行質量抽查。劉輝  攝

梁平區奇爽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對預制菜產品進行質量抽查。劉輝 攝

綠色發展 知名企業、優秀人才扎堆

蒜末放在第一格,蓮藕、木耳、青紅椒擺在第二格,合上蓋子,放進“智廚娘”智能烹飪機器中,點擊屏幕中的“炒三脆”,兩分五十秒后,菜出鍋,香味扑鼻,仔細品嘗后,眾人點贊到:大廚手藝。

看到自家的產品被夸贊,智廚娘聯合創始人劉燕笑得合不攏嘴,“我們這個機器,雲端菜譜有3600多道,川渝湘粵,口味任選,所烹制的菜品色香味俱佳,很便捷。”

選擇扎根梁平,劉燕解釋:“因為我是梁平人,我對自己的家鄉夠了解、有信心。我一直從事相關工作,聽到家鄉大力發展預制菜產業,我沒有猶豫就回來了,為家鄉出力,為家鄉點贊。”

在梁平區委、區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劉燕的產品已經在2021年面市,2022西洽會、2022智博會上,“智廚娘”系列產品一經亮相,就引得眾多企業、市民駐足觀看、體驗。“未來,我們的產品會乘著梁平預制菜產品的發展東風,為更多食客提供便捷。”

90后楊海燕入職重慶渝每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已經兩年,她拿起最新研發的虎皮豆腐讓眾人品嘗,“從立項到研發,再到推出,這個產品用了半年時間,目前消費者的反饋很不錯。”

楊海燕介紹,重慶渝每滋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是一家以休閑食品研發、加工、生產、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服務型企業,是生產研發及倉儲發貨的綜合體。其中,豆制品生產線日產能超過100噸,蔬菜制品生產線日產能超過50噸,帶來直接就業崗位200余個。

優秀企業爭相入駐,優秀人才盡數“歸巢”。今年以來,梁平區全力以赴招商引資,編制預制菜產業發展圖譜,緊盯行業全國前10頭部企業,前50知名企業招商合作。目前已簽約預制菜產業項目30個,協議引資100億元,引進企業50余家。

渝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燒火象等預制菜產品。向成國 攝

渝美滋食品有限公司生產的燒火象等預制菜產品。向成國 攝

綠色未來 打造中國預制菜產業集聚區

“我們將以建設明月山綠色發展示范帶為契機,充分發揮好新型工業化的引領和帶動作用,進一步提高預制菜產業核心競爭力,瞄准‘建設西部領先、全國一流預制菜產業基地’,以打造中國預制菜產業集聚區、西部預制菜綜合服務區、中國預制菜創新創業示范區的目標,爭先創優,實現跨越式發展。”梁平區相關負責人說。

預制菜一頭連著消費變遷,一頭連著生產變革。梁平區如何緊抓預制菜產業東風,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接下來,梁平區將圍繞完善產業鏈、暢通供應鏈、提升價值鏈,著力構建“三區一中心九平台”預制菜產業生態。三區,即生產加工區、綜合服務區、物流樞紐區﹔“一中心”即中國西部預制菜之都運營中心﹔“九大平台”即:裝備供應平台、原材料集散平台、殺菌消毒平台、食品檢驗檢測平台、冷鏈物流平台以及研究平台(研究院)、大數據及電商平台、會展平台、綜合服務平台,充分發揮政府職能作用,切實降低企業在梁平的投資綜合成本。

同時,做優軟實力。構建“三大體系”:質量安全標准體系。加快制定行業標准,把食品安全作為底線紅線,建立食品安全監管體系,讓食品安全可追溯﹔

構建“1+N”的會展體系。“1”:每年在梁平舉辦一屆西部預制菜產業博覽會﹔“N”:定期不定期舉辦新產品、新技術、新裝備等專業展會,打造引領西部預制菜產業的展示窗口、交易平台、品牌展示、招商引資載體﹔

構建品牌營銷體系。區域品牌營銷上,深挖梁平預制菜文化內涵,叫響“渝吃渝香”預制菜區域公共品牌。特色產品品牌營銷上,實施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三品”同創行動,舉辦全國性的燒白、毛血旺、麻婆豆腐等川菜系列預制菜單品美食大賽、預制菜創新創業大賽等活動。(黃亞輝)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