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公布 范圍包括重慶主城都市區21個區和四川廣安全域【3】

2022年09月0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加入新朋友 這個“圈”將如何聯動協調發展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是中西部首個跨省域都市圈規劃 廣安成為全國唯一全域納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級市

重慶都市圈發展目標

到2025年

初步建成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重慶都市圈

重慶中心城區帶動周邊區(市、縣)一體化發展格局基本成型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力大幅提升

協同創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

產業協作能力明顯增強

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健全

生態環境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大幅提高

到2035年

建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化重慶都市圈

對全國高質量發展的支撐能力顯著增強

成為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活躍增長極和強勁動力源

重慶都市圈重點領域同城化全面實現

綜合經濟實力、資源配置能力、市場主體競爭力大幅躍升

融入全球的開放型經濟體系基本建成

綠色低碳生產生活方式全面形成

人民生活品質大幅提升

資料來源:《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的出台將帶來哪些變化?廣安市將在重慶都市圈建設中發揮怎樣的作用?9月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對《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這一中西部首個跨省域都市圈規劃進行了解讀。

核心要義

同城化發展

促進重慶中心城區帶動周邊區(市、縣)一體化發展

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朱江表示,同城化是都市圈發展的前提和基礎,《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緊扣“同城化發展”這一都市圈建設的核心要義,以促進重慶主城都市區中心城區(以下簡稱中心城區)和周邊城市同城化為主攻方向,聚焦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產業專業化分工協作、創新水平協同提升、公共服務共建共享等重點,持續推動重慶都市圈同城化發展。

《規劃》也體現了全面深化川渝合作。在基礎設施、產業布局、科技創新等方面,《規劃》與成都都市圈充分對接,推動“雙核”聯動、“雙圈”互動。另一方面,《規劃》突出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聚焦川渝高竹新區、合廣長協同發展區等跨區域合作發展功能平台,著力推動都市圈在規劃統籌、政策協調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為跨省域城市群、都市圈同城化發展積累經驗、提供示范。

《規劃》提出,重慶中心城區規劃定位為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進一步強化輻射帶動作用﹔廣安規劃定位為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加快推動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璧山、江津、長壽、南川規劃定位為重慶中心城區功能疏解承接地,在交通、市政、產業、公共服務等方面與重慶中心城區一體規劃、統籌布局,助推率先實現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涪陵、永川、合川、綦江-萬盛規劃定位為重慶中心城區向外輻射的戰略支點,提升產業發展、科技創新和對外開放能級,建設區域交通樞紐、商貿物流中心和公共服務中心,打造輻射周邊的活躍增長極﹔榮昌、大足、銅梁、潼南規劃定位為聯動成渝、聯結城鄉的橋頭堡城市,做強優勢制造業集群,增強人口和要素資源吸引力。

到2025年,重慶都市圈發展能級邁上新台階,重慶中心城區帶動周邊區(市、縣)一體化發展格局基本成型,基礎設施互聯互通能力大幅提升,協同創新能力取得重大突破,產業協作能力明顯增強,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更加健全,生態環境和公共服務共建共享水平大幅提高,初步建成國際化、綠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現代重慶都市圈。

到2035年,重慶都市圈重點領域同城化全面實現,綜合經濟實力、資源配置能力、市場主體競爭力大幅躍升,建成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化重慶都市圈。

全新定位

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廣安成為全國唯一全域納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級市

發布會上,廣安市委常委、常務副市長張偉介紹,《規劃》將廣安市全域納入規劃范圍,使廣安成為全國唯一全域納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級市。

張偉說,長期以來,廣安都接受重慶的輻射,廣安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有先天條件和發展基礎。

空間距離上,廣安是四川離重慶中心城區最近的地級市,到“兩江四岸”的距離比渝東北、渝東南不少區縣都近,川渝高竹新區到中心城區的距離更是近在咫尺。交通通勤上,渝廣之間僅1小時車程。渝西高鐵建成后,廣安站到重慶中心城區僅20分鐘。

經濟融合上,廣安50%工業配套重慶,60%游客來自重慶,70%以上的農副產品銷往重慶,每年有大量人員在重慶購房、上學、就醫。

下一步,廣安將與重慶市有關區縣和部門落實好重慶都市圈聯席會議機制。加快推進渝西高鐵,研究論証重慶渝北至廣安鐵路項目,規劃建設廣渝快速通道,開行鐵路公交化列車、跨區域城際公交,形成到重慶中心城區“半小時通勤圈”,加快建成廣安機場,融入成渝世界級機場群。

在協同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方面,廣安將大力發展汽摩零部件、新能源汽車、綠色化工材料、玄武岩纖維新材料、化學藥、原料藥等產業,加快建成重慶先進制造業集群配套基地﹔將深化農業全產業鏈合作,共建都市現代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同時,廣安還將整合利用紅色、生態、人文、三線遺址等資源,共同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和線路,共建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費目的地。

在推進公共服務同城同標方面,廣安將爭取重慶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廣安延伸,提升公共服務一體化便利化水平,並將共同推動城鄉融合發展,攜手毗鄰地區一體化發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積極作用

推動“雙核”聯動、“雙圈”互動

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全面深化川渝合作

《規劃》的亮相,為重慶發展注入新的動能,引來廣泛關注。

兩江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王愚表示,兩江新區作為重慶都市圈發展的引擎,將主動發揮國家級新區的使命擔當,提升產業能級和開放水平,發揮好牽引作用,主動融入重慶主城都市圈建設,努力把“規劃圖”變成“實景圖”。

在加強產業協同方面,將加強兩江新區全域協調聯動,與江北、渝北、北碚更好聯動融合發展,深化與重慶高新區、四川天府新區等地合作對接,推進產業鏈分工協作、協同發展﹔在擴大開放水平方面,將全面融入共建“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和西部陸海新通道建設,加快建設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和重慶自貿試驗區核心承載區,全方位提升城市國際化水平和綜合服務能級﹔在聚焦品質提升方面,將進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質。

西南大學教授涂建軍表示,重慶都市圈作為中西部首個跨省域都市圈,將進一步發揮重慶中心城區外溢效應,輻射帶動重慶主城新區和廣安市以及川東北、黔北、川南地區等地發展,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交通一體化、公共服務一體化、區域市場一體化等,體現了區域協同發展的理念。

西南財經大學西財智庫首席經濟學家湯繼強表示,《規劃》強調重慶中心城區輻射帶動周邊城市擴容提質,重慶以其發展能級和綜合競爭力,能夠帶動中心城市周邊市地和區縣加快發展,同時強調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的路徑,進一步打破過去的行政藩籬,這將有利於釋放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改革集成效應,也有利於重慶都市圈從更大空間范圍統籌利用要素資源,實現資源配置在空間格局上的最優化。

重慶大學教授王林表示,《規劃》突出以鄰為伴,共謀國家戰略,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將增強重慶都市圈輻射力、帶動力,也將對全面深化川渝合作,推動“雙核”聯動、“雙圈”互動發揮積極作用。記者 申曉佳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