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公布 范圍包括重慶主城都市區21個區和四川廣安全域

2022年09月0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日前,《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正式印發,這是中西部第一個跨省域都市圈規劃。范圍包括重慶主城都市區21個區和四川省廣安市行政轄區全域,總面積3.5萬平方公裡,2020年常住人口有2440萬人。

9月7日,在重慶市政府新聞辦召開的《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解讀新聞發布會上,重慶市規劃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新聞發言人余穎介紹,在編制《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時,以“一小時通勤圈”為基礎,同城化發展為標尺,同時關注兩個重要條件:即利用企業資金互投、手機信令、通勤率、客貨運交通流等大數據,從經濟聯系強度、人口流動規律和范圍、交通可達性、產業協同合作等方面進行細致分析和謀劃﹔對接在編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國土空間規劃(2021-2035年)》和《重慶市國土空間總體規劃(2021-2035年)》,尊重城市群、都市圈發展規律,經反復研究論証,征求各方的意見,最終確定重慶都市圈的范圍。

四川省廣安市為何劃入重慶都市圈?

2020年,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明確要圍繞重慶主城培育現代化都市圈,推動廣安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中提出“支持廣安加快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著力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將廣安市全域納入規劃范圍,廣安成為全國唯一全域納入跨省域都市圈的地級市。”四川省廣安市人民政府常務副市長張偉介紹,長期來看,廣安都接受重慶超大城市、作為經濟中心的輻射,廣安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有先天條件和發展基礎。空間距離上,廣安是四川離重慶中心城區最近的地級市﹔交通通勤上,渝廣之間僅1小時車程﹔渝西高鐵建成后,廣安站到重慶中心城區僅20分鐘﹔經濟融合上,廣安50%工業配套重慶,60%游客來自重慶,70%以上的農副產品銷往重慶,每年有大量人員在重慶購房、上學、就醫。

張偉表示,下一步,廣安市將在健全同城化合作機制、“共建軌道上的都市圈”、協同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進公共服務同城同標、共同推動城鄉融合發展等方面取得突破。(劉政寧、周小平)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