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公布 范圍包括重慶主城都市區21個區和四川廣安全域【4】

2022年09月08日07:0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扛起新使命 展現新擔當

加快建設具有較強競爭力的現代化重慶都市圈

重慶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 朱江

近日,川渝兩省市人民政府共同印發了《重慶都市圈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這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推動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重要指示要求的具體行動,更是推動重慶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任務書”“施工圖”。下一步,我們將以《規劃》發布實施為契機,加快建設現代化重慶都市圈。

一、堅持同城化發展理念,推動周邊城市與重慶中心城區同城共建

同城化是都市圈發展的前提和基礎,我們將聚焦重點領域,創新體制機制,持續推動重慶都市圈同城化發展。

一是提升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平。推動江津、銅梁、合川等至重慶中心城區市域(郊)鐵路建設,規劃建設重慶中心城區至永川、南川、大足、綦江-萬盛等重慶都市圈市域(郊)鐵路,共建“軌道上的都市圈”。完善都市圈環線高速公路,加快同城化通道等建設,織密道路交通網。開行周邊城市至重慶中心城區的公交化列車,提高運輸服務效率。

二是深化產業和科技創新分工協作。圍繞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電子信息等領域,實施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發展工程、支柱產業提質工程,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共建開放型區域創新體系,構建研發在中心、制造在周邊、鏈式配套、梯度布局的產業分工體系。

三是強化生態環境共保聯治。合力打造長江上游生態保護帶,建立統一的環保標准和協同治理體系,深化大氣污染聯防聯控,共筑長江上游生態屏障。

四是推進改革開放協同。推進都市圈同一事項無差別受理、同標准辦理,協同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川渝通辦”升級版。共享中國(重慶)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高水平開放平台,全面擴大開放合作。

五是推動公共服務共建共享。建立區域和跨區域教育集團、學校聯盟和城鄉學校共同體,積極支持醫聯體建設和跨區辦醫、在線診療,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和區域均衡布局,加快社會保障服務接軌,實現居民服務“一卡通”。

六是構建同城化發展體制機制。加快構建重慶都市圈協商合作、規劃協調、政策協同、成本共擔利益共享、社會參與等機制,強化要素保障,為促進重慶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經濟轉型升級、人民生活水平提升提供有力支撐。

二、優化都市圈發展布局,加快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

順應產業升級、人口流動、空間演進趨勢,推動重慶中心城區帶動周邊區(市、縣)共同發展,加快構建優勢互補、分工合理、良性互動、協調融合的發展格局。

一是加快提升重慶中心城區功能品質。瞄准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高端,全面提升城市的經濟品質、人文品質、生態品質、生活品質、營商品質,打造重慶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核心引擎。強化金融、商務、研發等高端服務功能,提升科技創新策源能力和高端產業引領功能,全面提升全球資源配置能力。重塑國際化山水都市風貌,擴大優質教育資源覆蓋面,爭創國家醫學中心、建設國家區域醫療中心,使高品質生活成為提升重慶中心城區能級的助推力。

二是提升周邊城市綜合承載能力。加強璧山、江津、長壽、南川與重慶中心城區一體規劃,著力打造中心城區功能疏解承接地,率先實現與中心城區同城化發展。支持涪陵、永川、合川、綦江-萬盛打造重慶中心城區向外輻射的戰略支點,建設區域交通樞紐、商貿物流中心和公共服務中心。發揮榮昌、大足、銅梁、潼南聯動成渝、聯結城鄉的紐帶作用,深化城鄉融合改革試驗,增強人口和要素資源吸引力。支持廣安打造重慶都市圈北部副中心。

三是輻射聯動周邊區域發展。充分對接成都平原經濟區、川東北經濟區、川南經濟區、黔中城市群等川黔區域經濟發展布局,依托干線鐵路、城際鐵路等交通廊道推動重慶都市圈向六個方向對外輻射、協同聯動,西北向聯動遂寧、內江、資陽等地一體化發展,北向聯動南充、達州、巴中等地一體化發展,西南向聯動瀘州、自貢、宜賓等地一體化發展,東北向聯動墊江、梁平、豐都、忠縣等地一體化發展,南向聯動遵義等黔北地區一體化發展,東南向聯動武隆等周邊區(市、縣)一體化發展,逐步擴大重慶中心城區對周邊地區的輻射范圍,顯著提升區域整體競爭力。

三、全面深化川渝合作,共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

川渝兩地山水相連、人文相親,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和密切經濟聯系。我們將堅持“川渝一盤棋”思維,充分發揮資源稟賦、人員往來、產業聯系等方面優勢,深化合作,共同支撐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

一是支持廣安全面融入重慶都市圈。研究論証重慶渝北至廣安鐵路項目,開行鐵路公交化列車、跨區域城際公交,打造“半小時通勤圈”。協同構建現代產業體系,加快建成重慶先進制造業集群配套基地,共同打造精品旅游品牌和線路,共建都市現代高效特色農業示范區、富有巴渝特色的消費目的地。推進公共服務同城同標,支持重慶優質公共服務資源向廣安延伸,提升公共服務一體化便利化水平。共同推動城鄉融合發展,促進毗鄰鄉鎮一體化發展,推進鄉村全面振興。

二是建設跨區域合作發展功能平台。以川渝高竹新區、合(川)廣(安)長(壽)協同發展區等跨區域合作功能平台為突破口,率先探索經濟區與行政區適度分離改革,推動在規劃統籌、政策協調、協同創新、共建共享等方面取得實質性突破,催生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

三是推進“雙核”聯動、“雙圈”互動。聚焦交通基礎設施、現代產業體系、科技創新資源、城市服務功能和社會公共政策“五個互聯互通”,推進重慶主城都市區和成都市“雙核”聯動聯建。加快重慶西擴、成都東進,依托成渝中線高鐵、成渝高鐵等交通廊道,協同引導重慶和成都中心城區非核心功能沿成渝主軸疏解,推進重慶都市圈和成都都市圈“雙圈”互動。建立聯動聯建合作機制,通過“共建共投”“相向協作”“共同爭取”等合作方式,協同謀劃一批合作事項。

藍圖已繪就,奮斗正當時!我們將始終胸懷“兩個大局”,服務“國之大者”,堅持行千裡而積跬步、致廣大而盡精微,加快推動重慶都市圈成勢見效,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來源:重慶日報)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