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重點地區來渝返渝,請嚴格落實這些措施

2022年10月03日15:2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0月3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0月3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10月3日0-12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1例(在秀山縣),系市外重點地區返渝人員。目前,重慶市現有本土感染者25例,均在定點醫療機構進行集中隔離治療和隔離醫學觀察,情況穩定。

自9月27日第12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以來,重慶市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1例,其中9例為市外重點地區來渝返渝的閉環管理人員,無社會面活動軌跡﹔2例分別為“10·2”沙坪壩、“10·3”秀山疫情報告的感染者,這兩名感染者分別從市外重點地區入渝,卻未按照疫情防控有關要求,落實相應健康管理措施,存在一定社會面活動軌跡,不排除后續發現感染者的可能。

李畔介紹,“10·2”沙坪壩、“10·3”秀山疫情發生后,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統籌調度,堅決果斷處置突發疫情。市衛生健康委堅持以快制快,指導涉疫區縣全面開展流調追蹤、核酸檢測、排查管控、隔離轉運等工作。涉疫區縣深入細致開展流調工作,根據疫情風險劃定臨時管控區域,積極開展擴面核酸檢測,全力消除疫情傳播風險。目前,所有疫情防控工作均在有序進行中。

當前正值國慶假期,人員流動頻繁,市外輸入疫情不斷,重慶市疫情防控壓力隻增不減。李畔表示,今天已是國慶假期的第3天,倡導大家繼續在市內過節,提倡市內游、短程游、周邊游。如果確需離渝,離渝前應主動向所在單位、村(社區)報備,並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所有來渝返渝人員,則要提供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嚴格落實入渝“四即”要求,落實入渝即掃、入渝即查、入渝即檢、入渝即報,用通俗的話講就是要掃“入渝碼”、查驗渝康碼、行程碼以及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就地就近開展1次核酸檢測、如實填報“社區報告二維碼”,落實自我健康管理的相關措施。

同時,李畔也在發布會上強調,如果是從疫情重點地區的來渝返渝人員,必須要嚴格落實集中隔離、居家隔離、“3天2檢”等防控措施。“3天2檢”要求大家3天內進行2次核酸檢測,2次檢測之間間隔24小時,在2次結果出來之前,原則上居家,不聚集、不聚餐,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也不要到人群密集的公共場所。

在市內過節的市民朋友們,需要堅持嚴格落實“公共場所必設碼、市民進入必掃碼、工作人員必驗碼”要求,進入公共場所掃“場所碼”、查驗“渝康碼”。倡導不聚集、不扎堆,減少聚餐聚會,從簡舉辦婚喪嫁娶。如果參加聚集性活動,一定要掃碼登記、查驗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