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高級檢察官梅玫

播撒法治種子 呵護孩子成長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2年10月08日16: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梅玫在辦公室內查閱卷宗。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梅玫在辦公室內查閱卷宗。新華社記者 黃 偉攝

  “如果知道這是犯罪,我肯定不會干的!”19年前,在庭審現場,涉嫌搶劫的未成年人小何失聲痛哭的一幕,深深觸動了梅玫。

  那時,梅玫剛剛來到重慶市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參與辦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懲罰一個孩子很簡單,但幫助一個孩子成長,卻需要付出很多。”梅玫說,“為了減少未成年人案件,能不能向前延伸預防、向后拓展幫教,避免這些孩子走上不歸路?”為此,梅玫牽頭創立了青少年維權團隊,保護未成年人合法權益,呵護未成年人健康成長。

  16歲的小東輟學后來渝打工,參與到了犯罪活動中。“小東符合起訴條件,但有悔罪表現,我們作出了附條件不起訴的決定。”然而,當作為承辦案件檢察官的梅玫數次聯系小東父母時,卻得到“這孩子我們不管了”的答復。梅玫沒有放棄,幫教小東的同時,反復勸說其父母:“現在是挽救孩子的關鍵階段,咱們要一起努力。”小東父親終於被說動,從外地趕來,小東也在觀護基地學習勞動技能。

  青少年維權團隊從最初的7人小組,擴展到如今全市三級檢察院共同參與,共有416名檢察官、1678名來自社會各界的志願者參與。“‘結案’並非辦理涉罪未成年人案件的終點,重要的是如何挽救未成年人,使其回歸家庭、回歸學校、回歸社會。”每年,梅玫都要對新加入團隊的檢察官授課。

  在梅玫的不懈努力下,100多名犯罪的未成年人走向新生,法治的種子播撒進數以萬計的孩子心裡。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模范檢察官、全國維護婦女兒童權益先進個人、全國三八紅旗手……梅玫贏得了沉甸甸的榮譽。

  “我不僅要學習好、落實好黨的政策,更要把這些傳遞給更多未成年人,幫助他們樹立正確的價值觀。”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如今已是大渡口區人民檢察院高級檢察官的梅玫感到肩上的擔子更重了。“我願一直做少年們心中值得信任的檢察官,守護他們成長……”梅玫動情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7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07日 0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國慶期間重慶共處置疫情39起 均為市外輸入
  人民網重慶10月7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0月7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10月7日0—18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例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10月7日0—18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8例,其中,江津區2例,永川區、潼南區、墊江縣、酉陽縣、秀山縣各1例,均在隔離管控人員中發現﹔雲陽縣1例,在重點人員核酸檢測中發現。…
國慶假期重慶本地周邊游火熱 人均花費同比增30%
  人民網重慶10月7日電 (馮文彥)據重慶市文旅委發布的消息,今年的國慶假期,重慶市A級旅游景區嚴格按照“限量、預約、錯峰”要求,對所有入園游客查驗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確保景區安全有序運行。本地周邊游火熱,訂單佔比達65%,本地周邊人均旅游花費較去年國慶增長近30%。…
10月1日以來重慶共新增本土感染者103例
  人民網重慶10月6日電 (劉政寧、姚於、劉敏)10月6日晚,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10月6日0-19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6例,其中巴南區3例、綦江區3例、秀山縣2例,萬州區、沙坪壩區、南川區、梁平區、武隆區、江津區、墊江縣、奉節縣各1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6例,其中渝北區3例、秀山縣3例、梁平區2例,南岸區、黔江區、榮昌區、城口縣、墊江縣、豐都縣、彭水縣、巫山縣各1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