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璧山區:

居民線上“點單”述需求 志願者“接單”供服務

本報記者 王欣悅
2022年10月20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小字號

  近日,重慶市璧山區璧泉街道瑞湖名苑來了一位“明星”,引起居民關注。

  “什麼是新時代文明實踐電子宣傳欄?”看著眼前這個可以手動觸屏操作的宣傳欄,不少居民好奇,“這個跟普通的宣傳欄有什麼區別?”瑞湖名苑1棟的網格員胡裕先耐心解答:“觸屏‘點單’,不出小區就可以解決一些日常遇到的困難。”

  今年以來,璧山區在轄區40個小區安裝了新時代文明實踐電子宣傳欄,通過閉環式點單流程即“點單—審單—派單—接單—評單”,讓居民不出小區就能迅速解決問題。推動形成“15分鐘文明實踐圈”,越來越多群眾開始享受家門口的便利。

  這幾天,家住璧山區璧城街道大旺社區和美吉鑫小區的孟女士有點煩惱,家屬去了外地,行動不便的她生活沒辦法自理。於是,她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通過手機登錄重慶新時代文明實踐雲平台,進入璧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頁面,點擊“大家點單”欄目,發布了她的需求。

  “點單”完成后沒幾分鐘,她就接到了璧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管理員的電話。核實情況后,管理員即刻“派單”給璧山區殘聯和璧山區志願者協會。約半小時后,璧山區殘聯和璧山區志願者協會便安排了專業護理志願者上門為她服務。

  “小區電子屏和手機都可以下單,既簡單又方便,關鍵是服務及時,為我們這些困難群體考慮得好周到啊!”孟女士不由地豎起了大拇指。

  用手機登錄璧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雲平台,還可以看到不斷更新的志願活動征集信息:正興鎮太和社區招募15名志願者協助開展核酸檢測,可獲積分4分﹔河邊鎮鹽井河村招募2名志願者開展理論宣講活動,可獲積分10分……

  “開展文明實踐工作離不開群眾的力量,建立完善的志願隊伍體系是基礎。”璧山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吸引志願者入駐雲平台,璧山區實行積分制的激勵機制,在區級層面統籌設立“積分制”資金池,用於積分兌換,形成文明實踐長效機制。截至目前,璧山文明積分近80萬分,兌換物資超56萬元。

  走進位於璧山區文化藝術中心的璧山區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一張“中心所站點分布圖”讓全區文明實踐陣地分布情況一目了然。

  “服務群眾、凝聚群眾始終是文明實踐工作的重心和指向標。”璧山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璧山全面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通過整合資源,目前已建成“中心(分中心)—所—站—點”四級陣地。

  通過群眾“點單”、實踐中心“派單”、志願者“接單”這一模式,璧山有效打通了文明實踐供需通道,更好對接百姓需求,也讓志願服務活動更貼心、更便利。憑借四級陣地,真正構建起了點多面廣、功能完備的“15分鐘文明實踐服務圈”,讓群眾切實感受到幸福感、滿足感。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20日   第 10 版)

《 人民日報海外版 》( 2022年10月20日 第 10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