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本網專稿

重慶實現外地戶籍居民首次辦理身份証"跨省通辦"

2022年10月24日15:42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林女士領取兒子的第一張居民身份証。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供圖

林女士領取兒子的第一張居民身份証。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供圖

人民網重慶10月24日電 (劉政寧)“感謝‘跨省通辦’這項便民新舉措,不然還得趕回1700余公裡外的福建老家,為我們省去好多麻煩。”10月24日下午,來自福建省羅源縣的林女士,在重慶市公安局巴南區分局界石派出所領取到了兒子的第一張居民身份証。

這是自去年川渝黔三地在全國率先實現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之后,重慶在公安部指導下深入推進公安“放管服”改革,推出的又一項便民舉措。

此前,林女士5歲的兒子未辦理身份証。10月10日,她帶著兒子來到界石派出所咨詢跨省遷移戶口相關事宜,窗口民警在解答時也介紹了首次辦理身份証“跨省通辦”服務,這讓她喜出望外,當場進行了申請。“這才十來天,就拿到証件了,太高效了。”林女士感嘆道。

重慶市公安局治安管理總隊有關負責人介紹,今年10月1日起,公安部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推開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試點工作,重慶公安機關全力做好系統對接聯調、業務流程優化、人員技能培訓等試點啟動准備工作。截至目前,重慶已與福建、山西、安徽、貴州、四川、黑龍江、河南、湖南、山東等地開通“跨省通辦”,這些省份的戶籍居民可向在渝居住地就近的公安機關居民身份証異地受理點,提出首次申領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申請,無需再返回戶籍地辦理。

重慶市公安局居民身份証制作中心民警介紹,年滿16 周歲公民申請辦証,需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以及合法穩定就業、就學、居住的其中一種証明材料。未滿16周歲公民申請辦証,需提供申請人居民戶口簿(如未登記與監護人親屬關系,還需提交出生醫學証明等其他証明監護關系的材料)、監護人居民身份証,以及監護人合法穩定就業、居住或者申請人合法穩定就學的其中一種証明材料。首次申辦居民身份証無需繳納任何費用,辦理時限為申辦之日起15個工作日。群眾可在申領地公安機關領取証件,或申請居民身份証個人郵遞業務,將証件郵遞至指定地址。

警方提醒,在証件審核簽發前,常住戶口所在地公安機關可能會對申請人身份信息進一步核實確認,請申請人積極予以配合。下一步,重慶公安機關將逐步擴大群眾首次辦理居民身份証“跨省通辦”業務的受理范圍。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