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

172件三峽文物修復后被評定為等級文物

2022年11月01日08:2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辟邪座青銅連枝燈修復前后對比。(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供圖)

辟邪座青銅連枝燈修復前后對比。(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供圖)

10月31日,記者獲悉,市文物局近日組織專家對三峽文物科技保護基地近年修復的315件文物進行評定級。其中,172件被評定為三級及以上等級文物。值得一提的是,專家同意向國家文物局推薦將4件漢代青銅器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

據悉,這批文物都是從雲陽出土的三峽文物,雖然有一定破損,但其本身價值較高,承載著豐富的歷史信息。最終,專家們同意將柿蒂紋鎏金銅奩、弦紋鎏金帶蓋三足青銅樽、龍首虎豹形鎏金青銅帶鉤、辟邪座青銅連枝燈向國家文物局推薦評定為國家一級文物。這4件文物都出土於雲陽絲栗包墓群,有近2000年歷史。

這批文物的修復、定級,可以說是重慶讓三峽出土文物活起來的一個縮影。

2021年,在國家文物局的領導下,重慶組織開展了《三峽庫區歷史文化遺產資源專題調查》工作,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重慶三峽庫區出土文物修復三年行動計劃》,計劃利用3年時間,完成1.2萬件三峽出土文物的搶救性修復。這次315件文物的修復、定級就是上述計劃的成果。

“修復可以讓文物延年益壽,更好展現自身價值,為今后展示、利用打下良好基礎。”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文物保護與考古部副主任趙雄偉說,這315件文物會陸續在三峽文物科技保護基地展出,待到雲陽博物館新館建成后,再送回雲陽博物館。(記者 趙迎昭)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