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实施“五项工程”推进革命文物保护利用

总体目标: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一流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体系

2022年02月19日08:2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2月18日,重庆日报记者获悉,市委宣传部、市文化旅游委日前印发《重庆市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总体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围绕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提出实施重点保护、展示陈列、基础支撑、传承传播、文旅融合共5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

  《规划》设立了15个重点项目。革命文物重点保护工程重点项目包括红岩文化公园建设、长征国家文化公园(重庆段)建设、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建设、革命文物保护项目、馆藏珍贵革命文物预防性保护和数字化保护项目;革命文物展示陈列工程重点项目包括革命博物馆纪念馆提升项目、革命文物展览精品项目、革命文物专题陈列展览项目;革命文物基础支撑工程重点项目包括革命文物研究项目、革命文物规划和制度建设、革命文物大数据库建设;革命文物传承传播工程重点项目包括红色基因传播传承、革命文物公共文化服务提升;革命文物文旅融合工程重点项目包括红色旅游景区及景点建设、打造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将完成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歌乐山革命纪念馆、刘伯承同志纪念馆、川陕苏区城口纪念馆等9处已建成的纪念馆改陈和环境整治,建设重庆大轰炸纪念馆、中国共产党重庆历史陈列馆、重庆革命军事馆。

  《规划》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呢?据介绍,到2025年,重庆将基本建成全国一流的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体系,市级以上革命文物保护单位保存完好率达100%,全市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社会教育功能明显提升,革命文物研究阐释成果更加丰硕,红岩精神广泛弘扬,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

  到2035年,完整高效的全市革命文物保护、管理、运用体系全面形成,各级革命文物保护状况良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基本完备,让革命文物活起来全面实现,文旅融合发展成果显著,汇聚起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磅礴动力,为进一步加快重庆高质量发展、助推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突出贡献。(记者 赵迎昭)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