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重庆

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带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获批

2022年07月08日08:49 | 来源:重庆日报网
小字号

项目区域示意图。(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项目区域示意图。(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供图)

7月7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已于近日被纳入国家“十四五”期间第二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中央对该项目奖补20亿元资金,首期6亿元资金已到位。

该项目幅员面积超过1.5万平方公里,跨越万州区、涪陵区、丰都县、忠县、云阳县、石柱县6个沿江区县。项目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共同申报,计划总投资55.38亿元,用3年时间系统推进三峡库区腹心地带上中下游、山上山下、左右岸、干支流综合治理与系统修复。

据介绍,“十三五”期间,湖北和重庆已分别在三峡库区库首和库尾实施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库首主要解决了三峡大坝周边土壤污染、岸线侵占、水土流失等问题,库尾主要解决了长江及嘉陵江交汇区域森林退化、山体屏障破损、水污染等问题。

此次获批项目则是实现三峡库区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的关键一环。该项目处于库区中间区段——水土流失与面源污染问题最突出的区域,将通过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协同上下游试点成效,达成项目区水环境质量持续稳定的总体目标。

实施方面,项目共划定8个修复单元,统筹部署9项重大工程,54个子项目。根据项目区生态本底和地形地貌特征,分为上游、中游和下游3个分区。

在项目区上游,主要采用坡耕地农田径流拦截与再利用、农药化肥减量控害、土地平整、低效林改造等措施,防控面源污染,改善石漠化状况。

在项目区中游,主要采用土地平整、雨污管网改造、林业病虫害防治、生态隔离带建设、库岸整治等措施,防控面源污染,增强岸线缓冲功能,提升消落区生态功能。

在项目区下游,主要采用封禁治理、保土耕作、国土绿化提升、矿山生态修复等措施,巩固山体水源涵养功能,提升区域水土保持能力。(记者 申晓佳)

(责编:黄凌、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