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專家釋疑:核酸抗原有何區別?以哪個為准?核酸檢測質量如何保障?

2022年11月23日01:16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重慶市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飛就市民關心的抗原檢測與核酸檢測到底有何區別,應以哪個結果為准等問題進行了回復。

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要以核酸檢測為准 而不是以抗原檢測為准

“核酸檢測是新冠病毒實驗室診斷的‘金標准’,抗原檢測不是。”羅飛打比方,如果核酸檢測是主攻的隊員,抗原檢測就是助攻隊﹔如果說核酸檢測是一錘定音,那麼抗原檢測就是旁敲側擊。

羅飛介紹,核酸檢測的陽性結果可視為對病毒進行培養,然后再進行檢測的結果。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是選擇病毒基因組上的兩段或三段特征序列復制擴增后再檢測比對。通俗來說病毒是非常小的,現有的檢測儀器很難檢測出來、很難看到它,所以就要通過PCR(聚合酶鏈式反應)的方法把病毒特異性基因片段不斷進行復制、擴增,讓它的數量達到檢測儀器能夠檢測到的閾值。這時候,如果檢測到了就可以說從採樣的樣本裡檢測到了新冠病毒,如果擴增輪次達到設定的閾值還是沒有檢測到,就說明檢測樣本裡沒有檢測到這個病毒或病毒的量過於微小還沒有導致感染。由於核酸檢測通常選擇病毒的保守基因序列做為靶基因,所以即使發生病毒變異,對檢出能力也幾乎沒有影響。核酸檢測對檢測試劑、檢測設施設備等要求比較高,需要專業人員完成採集、檢測等較為復雜的流程。

“抗原檢測則是通過追蹤病毒抗原的辦法,來判斷樣品裡面是不是存在這個病毒。”羅飛打比方,如果把人體自身免疫器官會產生抗體比喻為一個“警察”,病毒就是跑進身體的“罪犯”,抗原檢測就是給這個“警察”發了一個染色的槍或者氣球。這個“警察”對病毒的特征是非常敏感的,“警察”發現它就會把它抓起來,身上的顏色就會染到抗原身上。如果從檢測結果中看到這個顏色,就說明找到了病毒。也就是顯色就說明存在病毒,不顯色就說明不存在病毒。抗原檢測的速度快、易操作、成本低、無需特殊檢測儀器,普通市民就可以自行完成檢測。

羅飛介紹,抗原檢測比核酸檢測的特異度、靈敏性低,可能出現假陽性或假陰性的結果。如果出現抗原檢測操作不當的情況,比如檢測量過大、試劑盒打開后未及時使用等,可能會導致檢測結果呈假陽性。同時,由於抗原檢測沒有擴增環節,病毒量較少時不易被檢出,因此在感染者感染病毒初期病毒載量較少時,就很有可能發生誤判,就檢測不出陽性。

“綜上所述,抗原檢測可以作為核酸檢測的一個補充手段,有助於早發現,但不能作為判斷檢測對象是否感染病毒的‘金標准’。”羅飛說,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2022年3月印發的《新冠病毒抗原檢測應用方案(試行)》明確規定:核酸檢測是新冠病毒感染的確診依據。在進行核酸檢測確認的過程中,如核酸檢測陽性,不論抗原檢測結果是陰性還是陽性,均按照新冠病毒感染者或新冠肺炎確診患者採取相應措施﹔如果核酸檢測陰性但抗原檢測陽性,則視同新冠病毒感染者採取集中隔離等措施,密切觀察,連續進行后續的核酸檢測。

簡而言之就是,是否感染新冠病毒的判斷,要以核酸檢測為准,而不是以抗原檢測為准。

核酸檢測質量是衛生健康部門的紅線、底線 通過兩個方面保障

政府部門是如何做好核酸檢測的質量控制及核酸檢測機構質量管理?

對此問題,李畔介紹,重慶衛生健康部門這三年來對核酸檢測的質量一直都是高度關注。質量是核酸檢測的生命,核酸檢測的質量問題是衛生健康部門的紅線、底線,主要通過兩種方式或者說兩個方面來保障這個質量。

第一個方面是核酸檢測實驗室的資質問題。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機構應當具備生物安全二級及以上資質,就是通常說的P2、P3,P3就是生物安全三級和醫療機構執業許可証,要具備這兩樣資質才能申請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其次要配備相應的設施設備,然后向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申請審批,市臨床醫學檢驗中心(設在重慶市人民醫院)和屬地衛生健康行政部門相關人員一起進行現場技術審核,審核之后再發放証件,審批通過拿到証件以后報市市衛生健康委備案。我們每個核酸檢測實驗室都具備這樣的資質,簡單來說就是拿到証的。另一方面,各級疾控中心按照疾控體系的相關規定進行管理。

第二方面就是監管,按照“誰審批、誰負責”的原則,由屬地衛生健康部門進行日常監管,由屬地的專業人員、執法人員進行日常管理,市裡邊主要是市臨床醫學檢驗中心負責定期進行督導檢查,這個督導檢查各方面都要檢查,包括檢驗人員的資質、操作的規范、工作的流程等等,尤其有一樣很重要,就是用盲樣開展“室間質評”,也就是實驗室之間的質量評審,用盲樣發給各機構,用檢測的結果進行一致性比對,這樣來保証核酸檢測質量問題。

李畔表示,在本輪疫情期間,重慶市衛生健康部門一早就安排市臨床醫學檢驗中心派專家進駐到核酸檢測實驗室,包括第三方機構、醫療機構實驗室以及方艙醫院內的核酸檢測實驗室,進行檢查指導,確保核酸檢測工作高效、高質量進行。

實驗室主要是對樣本進行檢測,而大家平常接觸到的就是採樣點,採樣以后裝在瓶子裡面,由專車閉環轉運到核酸檢測實驗室,核酸檢測實驗室拿到以后根據一系列的流程,來確保核酸檢測質量,確保不出現“假陽”“假陰”等情況。

(責編:蓋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專家釋疑:核酸抗原有何區別?以哪個為准?核酸檢測質量如何保障?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重慶市疾控中心主任醫師羅飛就市民關心的抗原檢測與核酸檢測到底有何區別,應以哪個結果為准等問題進行了回復。 是否感染新冠病毒要以核酸檢測為准 而不是以抗原檢測為准 “核酸檢測是新冠病毒實驗室診斷的‘金標准’,抗原檢測不是。…
重慶中心城區疫情上升勢頭有所遏制 區域聚集與多點散發並存特征明顯
  人民網重慶11月23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連續兩天日新增超6000例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通報,11月22日0-18時,重慶市新增本土確診病例144例﹔新增本土無症狀感染者3746例﹔新增陽性待診斷人員4231人。…
謠言!重慶北站羊兒客拉人到方艙醫院有補貼
  人民網重慶11月22日電 (劉政寧)22日,重慶市公安局江北區分局發布警情通報稱:網傳重慶北站羊兒客拉人到方艙醫院有補貼系謠言,造謠者已被警方抓獲並開展調查。 經查,11月19日,暫住在江北區觀音橋街道一小區的葉某(男,28歲,渝北區人)為博人眼球,道聽途說未經核實編造“方艙醫院收一人有3500補貼,火車北站有羊兒客在拉人......”謠言,在微信群散布,后聊天截圖被網民轉發,造成惡劣影響。…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