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一線聲音︱靜下來的城市,動起來的企業

常碧羅 王欣悅
2022年11月26日11:5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11月25日0—24時,重慶疫情通報:新增7721。

重慶的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企業如何保生產、保發展?重慶市經濟信息委牽頭成立了市、區縣(開發區)和企業共同參與的保鏈穩鏈工作專班,指導企業落實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暢通部門、區縣、企業信息聯絡渠道,定崗、定人、定責收集情況,解決產業鏈供應鏈堵點、卡點、難點問題,促進工業經濟平穩運行。

日前,人民日報記者打探企業實況。

重慶兩江新區

走進重慶市大明汽車電器有限公司,八條生產線正開足馬力生產。長安福特的主要供應商之一,大明電器主要提供玻璃升降、座椅等開關零部件。“我們目前共有45名左右工人閉環管理生產,每日產量約3萬個。”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了保供應鏈、促生產,兩江新區為企業想在了前頭。協調貨物運輸、后勤保障、生產原料供應……同時,翠雲街道也在南山工業園設立採樣點。“目前生產防疫兩不誤。”

“目前我們主要生產的是涵蓋汽車、農機、氫能、軍工等相關測試裝備,許多都是首台套,我們能否按時交付決定著客戶產品是否按時定型及上市。”在重慶凱瑞測試裝備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公司准備了充足的生活物資和防疫物資,定期進行核酸採樣、園區消殺等工作,保証疫情防控與生產兩手抓。

當前,兩江新區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全力保障工業企業疫情期間的生產穩定和物流暢通。

西部(重慶)科學城

非常著急!要從四川遂寧採購一批急需原材料,沒有貨車願意過去,咋辦?不久前,西部(重慶)科學城接到這樣一條求助,來自轄區重點企業華潤微電子。

沒過多久,群眾需求收集處理工作專班立即協調貨車,並辦理車輛通行証。一天之后, “救火隊”將這批原材料順利送到華潤微電子上線生產,解決了企業的燃眉之急。

“救火隊”是啥?原來,為了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全力以赴保障轄區重點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科學城群眾需求收集處理工作專班成為專業“疫情救火隊”。

科學城按照“一園區一專班”原則,迅速成立了由1名管委會領導直接牽頭、各相關部門共150人組成的企業服務專班。對部分未能達到廠區內閉環生產條件的重點企業,鼓勵企業設立獨立集中居住點,採取專車接送、“兩點一線”的方式開展生產經營。截至目前,轄區內200多家重點企業正常生產,總體平穩有序。同時,多渠道收集企業需求信息,及時協調響應企業需求,協調處理企業需求934次。

南岸區、重慶經開區

隨著最后一管混凝土傾倒而下,劉家坪站至百樂園站高架區間轉體連續梁首個0號塊順利完成澆筑。標志著軌道交通6號線東延工程正式進入橋梁上部結構施工階段。

外立面、報告廳、籃球場……通江新城片區中學項目也有了新進展。作為廣陽灣智創生態城重點項目之一,通江新城中學工程佔地面積約95.5畝,招生規模60個班,新增學位3000個。將進一步助力廣陽灣智創生態城區域內優質教育資源的提檔升級。

連日來,南岸區、重慶經開區部分重點企業,進行廠內閉環模式生產,駐廠快馬加鞭趕訂單,奮力沖刺全年目標任務。在本次疫情中,機床集團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產,企業近400名員工臨時駐廠全力保証生產。據統計,南岸區、重慶經開區累計封閉生產企業57戶,累計封閉生產企業員工人數約1.8萬人。

重慶市涪陵區

“我們停機不僅影響電能儲備,還影響糧油、藥品等物資生產,情況十分緊急。”原來,重慶中機龍橋熱電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機熱電)的燃煤機組因故障被迫停機,不僅無法發電,還無法向下游企業輸送蒸汽,從而導致臨港經濟區10多家企業暫時停產。

接到企業求助后,臨港經濟區管委會、區經信委立即協調燃氣公司緊急調度天然氣。

當天下午,天然氣到了。企業恢復生產,開足馬力。

連日來,臨港經濟區當好“企業保姆”的身份,著力強化企業保障,實施“一企一策”,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積極幫助企業解難紓困。

重慶公安

在大渡口區,一家民營企業接到了一批海外出口訂單,需要及時將200多輛新能源二手車出口到約旦和烏茲別克斯坦。然而,重慶本輪疫情正處於發展階段,發不出去貨,就要承擔高額的違約金,怎麼辦?

大渡口區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隊得知這一情況后,組成工作小組全力幫助漢聯公司解決實際困難。轉移、登記、歸檔……僅僅用了2天時間,大渡口車管所就辦理完成所有手續,並聯系商委等部門協助開展后續工作。目前,出口車輛正分批發往約旦和烏茲別克斯坦。

在本輪疫情中,九龍坡區公安分局二郎派出所以蘆振龍青年突擊隊為班底,打造了一支黨員民警助企服務隊。這支助企服務隊主動對接轄區各大企業開展疫情防控工作,認真了解臨時管控中與保供生產中存在的實際困難和問題,積極為企業回歸正常生產經營出謀劃策。同時,對企業內部防控、核酸檢測及人員、車輛管理提出合理建議,協助制定內部疫情防控方案,確保在有序生產的同時,防止疫情輸入。

重慶法院

“巫法官,感謝貴院及時解除對我公司賬戶的凍結,為公司疫情期間保供工作解決了難題。”近日,重慶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執行局干警巫大利收到一被執行企業某民生天然氣有限公司負責人發來的信息。

原來,一樁借款合同糾紛案件進入執行后,重慶一中法院根據申請人申請依法凍結了被執行人某民生天然氣有限公司的賬戶。但疫情突如其來,該公司遂緊急聯系執行干警巫大利,稱其屬於保供企業,負責為區域內居民日常生活用氣提供保障,現公司賬戶被凍結,加之疫情形勢下無法足額收回款項,生產經營出現困難,急需該賬戶內資金向上游企業購買天然氣,以保証疫情期間居民日常生活用氣不斷供。

在征得申請執行人同意的基礎上,合議庭決定立即解除對該公司銀行賬戶的凍結措施,並給予該公司一定的履行寬限期,在寬限期內不對其採取限制高消費、納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等強制執行措施。

日前,重慶市高級人民法院出台15條措施,在全力保障堅決打好打贏疫情殲滅戰、充分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穩定市場主體預期、依法有序化解涉疫矛盾糾紛、多措並舉為人民群眾提供便捷訴訟服務等方面做出了規定。

企業的發展,一頭連著經濟發展,一頭連著就業民生。當城市靜下來的時候,企業仍然在不停運轉。

目前,重慶市經信委圍繞領軍(鏈主)企業、醫療物資生產(防疫物資生產)、重點生活物資生產、城市運行保障、產業鏈供應鏈關鍵環節等方面,梳理形成第三批 382 家產業鏈供應鏈“白名單”企業,會同各區縣指導企業科學重點做好疫情防控,採取封閉模式生產,全力保障正常生產運營和上下游銜接,幫助企業做好人員返崗(包括點對點轉運、“兩點一線”運行)、集中食宿、核酸檢測、物流保暢等問題確保各項重點物資正常生產、重點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

截至 11 月 23 日,重慶全市25 個重點工業大區的 6600 家規上工業企業中,目前在生產企業 5245 戶,佔比 79.5%、環比提高 0.4 個百分點。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本網專稿
一線聲音︱重慶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官方回應來了
  近日,重慶正面臨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以來最嚴峻的考驗。可在各方同心戰疫時,重慶一些地方接連發生涉疫謠言,如“沙坪壩區荔枝園小區核酸檢測造假”“重慶北站羊兒客拉人到方艙有補貼”,竟還有一男子冒充警察發表“可以幫忙開具保供工作証”“政府安排你陽就陽”等不實言論。…
新患者進方艙會不會影響之前在院患者的轉陰?專家回應來了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公衛中心主任醫師嚴曉峰就新患者入住方艙是否會影響在院患者轉陰、即將出院患者會不會再被感染等問題作出回應。 嚴曉峰介紹,目前,奧密克戎變異株(BA.5.2進化分支)是重慶市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方艙內收治的核酸檢測陽性感染者,感染的病毒株也大致相同。…
專家釋疑:為什麼說核酸檢測是診斷新冠肺炎的“金標准”
  人民網重慶11月27日電 (陳琦、劉敏、姚於)11月2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人民醫院檢驗科主任、重慶市臨床檢驗中心副主任廖璞回應為什麼說核酸檢測是診斷新冠肺炎的“金標准”,並介紹了核酸檢測的科學性和准確性。 廖璞介紹,目前,新冠病毒核酸檢測通常使用熒光PCR擴增技術,其原理是病毒核酸通過一次一次的循環,被以指數形式實現數量的增長,從而實現新冠病毒核酸檢測。…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