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科技合作激發創新動能

常碧羅
2022年11月27日10: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重慶中新腫瘤醫院內,醫生正在檢查患者治療情況。黃 偉攝(新華社發)

重慶中新腫瘤醫院內,醫生正在檢查患者治療情況。黃 偉攝(新華社發)

  在重慶一家體檢中心,醫生正在用一款新型儀器幫助體檢人員檢查眼底。拍攝左右眼各兩張眼底照片上傳到系統中,經過十幾秒,就能出具初步報告,篩查顧客是否患有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青光眼、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等。

  “得益於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我們能夠和新加坡方面合作,推動這款人工智能眼底檢測技術在中國醫療領域落地應用。”研發方艾銳思(重慶)人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徐晨曦告訴本報記者。

  這是近年來中新加強科技領域合作、激發創新動能的縮影。去年,在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范項目支持下,新加坡國立大學(重慶)研究院啟動“布洛克71”項目,為科創企業提供技術孵化。通過研究院牽線,中新合資企業艾銳思獲得新加坡眼科研究中心和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技術支持,引入人工智能診斷技術並使之不斷適應本土病症。“通過深度學習,這套技術的檢查和預防功能不斷優化。”徐晨曦表示,依托中新(重慶)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艾銳思和新加坡眼科研究中心的數據交互更加便捷,為企業的科技創新提供了持續動力。

  2018年,為深入推進中新信息通信領域合作,中新雙方在中新互聯互通項目框架下簽署《信息、通信及媒體領域的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各出資2000萬元人民幣,共同設立中新信息通信聯合創新發展資金,重點支持中新企業利用人工智能、物聯網等方面的創新應用。截至目前,共有四批次、近百個項目申報,近20個項目納入資金支持計劃。“我們公司獲得了90萬元資金支持,對未來發展信心更足了。”徐晨曦說。

  重慶中辰慧育科技有限公司也獲得了“布洛克71”的孵化支持。在該公司的實驗室裡,一台康復機器人揮舞著機械手臂。“就如何控制機械手臂的力度和范圍這樣的技術點,我們經常同新加坡專家進行探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為企業搭建了更便利的創新合作渠道。”該公司聯合創始人張樂謙介紹,公司正積極同新加坡國立大學合作,推動智慧教育和養老智慧技術在重慶落地。

  科技創新的背后,離不開制度創新的支撐。重慶首個中外合資非營利性醫療機構——重慶中新腫瘤醫院開診運營,中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實現數據互換,中新海關關際合作有序開展,經認証的經營者信用培育合作加快推進……中新雙方圍繞制度型開放新目標,不斷提升項目的示范效應和帶動效應。此外,雙方也加快推進商業合作模式創新,中方主導的區縣國際合作共建平台及專業服務聯盟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激發了區縣和企業參與項目創新開放發展的活力。

  數字互聯互通和創新對實現可持續復蘇至關重要,工商界則處於科技創新的前沿。同為APEC經濟體,中新兩國企業間的合作也體現了亞太地區國家加強科技創新協作,推動研發投入、成果轉化,為科技發展打造開放、公平、公正、非歧視環境的決心。“通過APEC合作機制,我們能夠進入中國市場,擴大創新技術的使用范圍。”艾銳思的新加坡資方——艾銳思私人投資有限責任公司高級副總裁黃劍豪說,中國市場規模和潛在商業價值巨大,與中國企業合作激發了澎湃的創新動力。APEC機制創新幫助實現更多標准統一,讓企業感受到更加包容和開放的環境。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7日 07 版)

《 人民日報 》( 2022年11月27日 07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