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累計完成投資392億元,5項經驗做法向全國推廣——重慶城市更新獲住建部點贊

2022年12月08日08:09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日前印發《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可復制經驗做法清單(第一批)》(以下簡稱《清單》),全國共有30項經驗做法獲住建部肯定並向全國推廣,重慶有5項經驗做法入圍,涉及統籌謀劃城市更新制度、機制和政策,開展城市更新專項體驗,探索“政府+企業+居民”共同實施模式,開展“三師”進社區行動及鼓勵用地指標彈性配置等方面。

頂層設計有“辦法”

讓城市更新制度化規范化

全市試點示范項目達112個,完工投用36個,累計完成投資達392億元——這是市住房城鄉建委近日發布的重慶城市更新行動的“成績單”。

住建部在《清單》中認為,重慶出台《重慶市城市更新管理辦法》(以下簡稱《管理辦法》),明確城市更新的工作原則、工作機制、規劃計劃編制、項目實施等制度要求,針對城市更新多渠道籌資、土地協議出讓、產權轉移、產業升級、項目一體化開發運營等細化提出相關支持政策。

“這相當於從頂層設計方面,建立健全了與城市存量提質增效相適應的體制機制,創新制定了一系列可操作的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推動城市更新工作制度化、規范化開展。”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說。

2021年6月,重慶出台實施《管理辦法》,圍繞“三轉三改”,即轉變發展理念、轉變發展模式、轉變政府職能,改革審批權限、改革審批流程、改革政策制度,創新了以項目實施方案統籌的平面審批流程,制定了土地、規劃、產權、金融、消防等支持政策。

以鼓勵用地指標彈性配置為例,給予增加公共服務功能的城市更新項目建筑規模獎勵,有條件的可按不超過原計容建筑面積15%左右比例給予建筑面積支持,該項舉措也得到住建部肯定。

沙坪壩區和坪山社區就是用地指標彈性配置政策的受益者。該片區在實施城市更新中,運用住房成套化改造的相關政策,在拆除原有D級危險房屋的基礎上進行增容擴建,增容的約1300平方米面積用於完善房屋使用功能、新建社區配套服務用房等,補齊片區功能短板,數百戶居民從中受益。

“三師”進社區做“體檢”

讓城市更新問題得到有效及時解決

除了給力的體制機制外,推動問題限時解決也是重慶城市更新的一大特色。這主要得力於重慶大力開展的城市更新專項“體檢”。

專項“體檢”的實施者通常為“三師”(即建筑師、規劃師、工程師)。因此,在重慶的城市“微更新”過程中,發揮作用的是真正的專業人士。

從“屋頂漏水、管道堵塞”到“長廊串聯、綠植遍布”,九龍坡區白馬凼社區在短短兩年時間煥然一新。這與白馬凼社區、願景渝隆項目公司多次入戶聽取居民的改造意見,並派出規劃師、設計師、工程師等深入社區蹲點,與大家會商改造設計方案密切相關。

住建部在《清單》中也指出,九龍坡區統籌開展“三師”進社區行動,通過“居民提議—群眾商議—社區復議—專業審議—最終決議”的工作機制確定城市更新方案,提升了群眾的參與度、支持率和獲得感。

政府企業居民共同參與

巧解資金籌集難題

城市更新項目動輒投資數億元,“真金白銀”從哪裡來?探索“政府+企業+居民”共治模式是明智之舉。

2018年,渝中區全面啟動戴家巷老街區城市更新項目,項目總投資約2.58億元。

記者了解到,在戴家巷老街更新過程中,渝中區投入專項資金1億元,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提升、崖壁步道建設和商業空間更新改造“手術”。國企平台公司負責征收部分房屋進行改造,引入文化創意、餐飲酒店等業態,使周邊物業價值大幅提升。看到社區環境變好、人氣不斷提升,居民自發開展臨街房屋裝修,形成各具特色的小店,不少人還自願出資加裝了電梯。

“戴家巷城市更新項目在改造中完整保留戴家巷外立面風貌,拆除建筑規模僅佔5.6%,區域運營收入約6至7年可收回房屋改造成本。”在《清單》中,住建部對戴家巷城市更新通過長效運營收入平衡改造投入、實現多方共贏的做法予以肯定。

本報記者 廖雪梅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