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來渝返渝離渝不再要求核酸証明 “入渝四即”不再執行

2022年12月07日18:59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12月7日電(劉政寧、姚於、劉敏)12月7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等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了相關情況。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李畔介紹,目前,全市日新增感染者的人數已經回落到了11月中旬的水平,疫情形勢不斷向好。

7日下午,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第一時間召開會議,研究“新十條”措施在重慶的落地相關工作。要求各市級相關部門、各區縣要不折不扣落實通知明確的十條措施,對現行防控措施與通知不一致的不再執行。要堅決糾正簡單化、一刀切、層層加碼的做法。

重慶現有高風險區116個

李畔介紹,重慶在本輪疫情處置當中,高風險區最多的時候達到3700多個,到現在隻有116個。

新的十條措施出來以后,對科學精准劃分高風險區域和落實高風險區的快劃快解也有了一個非常清楚的表述,明確了可以按照樓棟單元、樓層甚至是住戶來劃定高風險區,當然前提是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的情況,綜合研判疫情傳播風險的基礎上來進行劃定,並且對連續5天沒有新增感染者的高風險區要及時解封。

來渝返渝、離開重慶,乘坐飛機、高鐵、火車

都不再要求提供核酸陰性証明

李畔表示,對高風險崗位和重點人員按需要開展核酸檢測,主要包括養老院、福利院、對醫療機構、托幼機構、中小學等特殊場所,這些之外的都不再主動開展核酸檢測,包括商圈、商場、超市、藥店、影劇院、博物館、圖書館,這些公共場所都不再查驗核酸檢測的陰性証明。

來渝返渝、離開重慶,乘坐飛機、高鐵、火車都不再要求提供核酸陰性証明。與此同時,“入渝四即”這項規定不再執行。

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

可以居家隔離

李畔表示,實際上目前一些不適合入院的特殊人群,也實行居家。“新十條”出來以后,就有明確的上位政策,上位政策基於一些考慮,就是當前奧密克戎變異毒株致病性明顯減弱,經國家相關機構組織專家論証,通過臨床觀察,感染后大多是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無需特殊的治療,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無症狀感染者和輕型病例可以居家隔離,同時加強健康監測。

李畔介紹,根據這種情況,重慶市也組織專家起草了一個居家健康監測的指引,哪些情況要注意、要注意哪些措施,同時社區如何來加強服務,都提出了相應的要求。在病情加重的時候就會轉至定點醫院進行治療。當然,如果確實不具備居家隔離條件的,也可以安排到集中隔離進行收治。

全市所有零售藥店銷售退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類藥品”

不再進行實名登記報告

如何來保障市民群眾購藥?市藥監局副局長趙勇介紹,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發布“新十條”通知后,市藥監局立即優化調整了零售藥店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群眾用藥的需求。

即從今天開始,全市所有零售藥店銷售(包括網絡銷售)退燒、止咳、抗病毒、抗生素等“四類藥品”不再進行實名登記報告,也不需要查驗進店人員的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渝康碼”和掃場所碼。

指導幫助零售藥店復工復產、應開盡開,引導具備24小時營業條件的零售藥店、自動售藥機等全天候營業。不得限制群眾線上線下購買退熱、止咳、抗病毒、治感冒等非處方藥物。

要求零售藥店做好疫情防控使用藥品、醫療器械以及其他常規藥品的採購、儲備,滿足人民群眾的購藥需求。

加大監督檢查的力度,嚴厲查處零售藥店從非法渠道購買藥物,違規銷售處方藥、銷售假劣藥品等違規違法行為。

(責編:陳易、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