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王志杰:堅持“科創+”“綠色+” 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

2023年01月15日13:25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在2023重慶兩會到來之際,人民網重慶頻道、重慶發布推出“新時代 新征程 新重慶——2023重慶兩會會客廳”系列訪談,邀請市內各區縣、部門、企業黨政一把手,圍繞全面學習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結合重慶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就經濟建設、社會發展、民生保障等話題,談思路、聊布局,確保新時代新征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開好局、起好步。

人民網重慶1月15日電 2023重慶兩會期間,重慶市人大代表、涪陵區委書記王志杰接受人民網專訪,就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建設現代產業體系、提升城市品質、促進鄉村振興、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等方面進行了介紹。

人民網重慶頻道: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全國的首要政治任務。請王代表介紹一下涪陵區對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了哪些部署?開展哪些工作?

王志杰:涪陵區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在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上下功夫、見成效,確保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涪陵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一是多層次學習激發斗志。我們第一時間召開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報告精神座談會、區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全區干部大會、區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會等,傳達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安排部署學習宣傳貫徹工作。圍繞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市委六屆二次全會精神,召開“敢闖敢干、唯實爭先”學習討論會,推動全區廣大黨員干部以思想破冰引領發展突圍,保持奮進者姿態、激發創造性張力。

二是多形式宣講凝聚共識。第一時間組建區委宣講團,區領導帶頭深入基層、高校、企業等開展對象化、分眾化、互動化宣講,成立“六進”宣講隊、“零零后”宣講隊、網絡“大V”宣講隊、鄉賢能人宣講隊等,創新開展“青年說”“故事會”“文藝宣講”等特色宣講。全區各級各單位累計開展宣講3000余場次、受眾16.5萬人次。

三是多角度宣傳匯聚眾力。統籌“報網台微端屏”全媒體平台,開設“全面推動黨的二十大精神在重慶落地生根開花結果”“二十大時光”“敢闖敢干、唯實爭先”等專欄,持續推出宣傳報道1萬余條次,創作《二十大時光》系列融媒體產品30期,形成了濃厚氛圍。

人民網重慶頻道:新時代、新征程,在建設新重慶的勇毅探索中,涪陵區有什麼樣的規劃?

王志杰:按照黨的二十大最新部署和市委六屆二次全會最新要求,圍繞“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涪陵新篇章”,區委六屆五次全會對區第六次黨代會工作安排進行了迭代升級,堅持“科創+”“綠色+”雙驅發力,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產業科創、開放合作”三個高地和“城鄉融合、綠色轉型、高品質生活”三個示范區,奮力實現“十個新提升”,每年持續推進10項重點工作,即持續推進現代化產業體系建設、產業科創體系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現代化戰略支點城市建設、以數字化變革為重點的全面深化改革和更高水平開放、雙招雙引和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生態文明建設、人民生活品質提升、以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為重點的社會治理能力提升、黨的建設水平提升。

我們力爭到2027年形成“十百千”的產業和經濟量級,百億級企業超過10戶、上市企業達到10戶,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到100億元,規上工業企業突破500戶、高新技術企業突破300戶,工業總產值達到4000億元、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地區生產總值達到2100億元。圍繞實現這個目標,推動廣大黨員干部始終永葆“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堅決做到“八個一”,即堅持“一個統領”,始終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握“一個根本”,始終堅持人民至上﹔聚焦“一條主軸”,始終聚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在新時代新征程新重慶建設中譜寫涪陵新篇章﹔守牢“一排底線”,始終做到安全發展﹔優化“一組生態”,始終積極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市場生態、自然生態﹔鍛造“一支隊伍”,始終做到忠誠干淨擔當﹔營造“一種氛圍”,始終准確把握創新五種理念、創新五個方法、創新五項機制的要求﹔昂揚“一種狀態”,始終堅持干在實處、走在前列、敢闖敢干、唯實爭先、團結奮斗,努力在現代化新重慶建設中展現涪陵更大擔當、作出涪陵更大貢獻。

人民網重慶頻道:涪陵將從哪些方面努力,加快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

王志杰:我們將堅持抓特色、揚優勢,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不斷提升制造業核心競爭力,著力推動制造業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

構建“2+4+X”產業集群。推動華峰集團、萬凱新材料等持續擴大投資,持續補鏈延鏈強鏈,加快建設千億華峰新材料產業園,建設復合新材料產業基地,夯實千億級材料產業集群。依托首批市級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特色產業園,加快推動吉利電池、贛鋒鋰電、錢江摩托西南基地、達新半導體等牽引性項目建成投產,培育動力電池產業基地,推動華晨鑫源汽車向智能網聯及新能源汽車轉型升級,打造千億級汽車及裝備制造產業集群。繼續發揮國家級頁岩氣示范區、國家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國家火炬現代中醫藥特色產業基地、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國家級榨菜食品加工中小企業特色產業集群等作用,做大做強清潔能源、消費品、生物醫藥、電子信息等四大百億級產業,積極布局未來產業。

培育領軍企業、鏈主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矩陣。實施“龍頭引領”計劃,強化“懂你”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產業鏈招商,大力招引“鏈主型”企業和關鍵企業,健全“微成長、小升高、高壯大、大變強”梯次培育機制,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領軍企業、“鏈主”企業、“小巨人”企業和上市企業。力爭每年新培育1戶百億級企業、1戶上市企業和5戶十億級企業,五年內形成10戶百億級企業、10戶上市企業為引領、超過80戶十億級企業和一批“專精特新”企業為支撐的強大企業矩陣。

構建“1+2+3”產業科創體系。把產業科創作為創新主陣地,緊扣綠色低碳及新材料、生命健康、智能科技三大產業方向,全力推動涪陵高新區升級建設國家高新區,白濤新材料科技城建設千億級綠色新材料產業基地和國際尼龍城,高質量建設慧谷湖科創小鎮,加快建設產業科創高地。圍繞優勢產業引進優質科創資源,通過中科大、北理工、香港科大等創新團隊建立的國儀量子科創基地、理工清科MOF先進材料研究院、重慶智能建造研究院等產業創新研究院,孵化科創企業,培育上市公司,形成未來高質量發展的強勁動能。強化企業科技創新主體地位,加強企業主導的產學研深度融合,鼓勵支持華峰集團、萬凱集團、太極集團、卡淶科技等建立科創中心,加快建設頁岩油氣及新能源科創產業園,加速攻克產業鏈關鍵技術,突破卡脖子技術,把產業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推動“科技—產業—金融”良性循環,加大財政、金融、人才等支持力度,促進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深度融合,不斷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讓科技創新這一“關鍵變量”成為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大力發展數字經濟。組織實施制造業數字化轉型行動,積極構建“產業大腦”,建好“一鏈一網一平台”,大力建設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打造智能制造“升級版”,加快培育軟件信息產業,壯大數字核心產業,豐富拓展各類數字應用場景,建好人工智能與數字經濟產業園、長江軟件園,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深度融入全市“芯屏端核網”數字產業集群,著力在推進產業數字化、數字產業化中塑造新優勢,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胡虹、蔣海濤)

(責編:秦潔、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