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梁平——

推進濕地潤城  實現產城融合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3年02月02日11: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今年2月2日是第二十七個世界濕地日。濕地是極其珍貴的自然資源,也是重要的生態系統,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濕地具備強大的蓄水、淨化水質等功能,被譽為“地球之腎”。

  近年來,我國濕地保護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目前濕地面積達到5635萬公頃,國際濕地城市達13個,數量居全球第一。在世界濕地日到來之際,本版關注江蘇常熟、重慶梁平、遼寧盤錦等國際濕地城市濕地保護工作的開展情況,探索濕地城市如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梁平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吳夢雄攝(人民視覺)

  

  都梁山自東北向西南延伸,重慶梁平城區坐落於山腳下,窩子溪如玉帶向西飄去,穿城而過。窩子溪濱河公園綠樹環繞,一片蔥翠。

  在梁平,像窩子溪濱河公園這樣的小微濕地星羅棋布。408條河流、78座湖庫、80萬畝稻田與臨水而建的城區相融相依。梁平推動全域治水,實現濕地潤城,為居民帶來綠色與活力。

  2022年11月,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上,梁平獲頒國際濕地城市認証証書,成為我國西南地區唯一的國際濕地城市。

  在梁平城區西南,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水草豐茂,綠頭鴨、黑水雞等水禽棲息水面,讓游客們流連忘返。

  “雙桂湖景色優美,現在游客多起來,店裡生意也越來越紅火。”湖畔一家茶吧老板康愷見証了雙桂湖的蝶變。20多年前,康愷隨丈夫從北方來梁平工作。當時,雙桂湖還是一座飽受污染的水庫,因發展水產養殖,湖水發黑散臭,周圍居民意見不少。

  2010年前后,梁平下決心整治水庫,將其改造為濕地公園,重現一湖碧水。由縣林業局牽頭,邀請專家學者一起“把脈”,將城市和湖庫作為整體,統一規劃建設,讓濕地與城市共同成長,既保護了生態環境,又為市民提供了休閑場所。

  2015年,雙桂湖國家濕地公園獲批試點建設,梁平秉持保護優先、系統治理、科學修復的原則,因地制宜,打出“淨水、治水、活水、養水”組合拳。

  為還原自然生態原貌,梁平堅持做好“減法”,拆除湖邊各類違章建筑,取締各類養殖場30余處,對400余戶周邊農戶實施生態搬遷,湖畔集雨面積內不准修建養殖場,作物不施農藥化肥,設立無人區,營建動物自然棲居地和鳥類遷徙通道……同時還適當做“加法”,因地制宜完善環湖智能步道,設置部分標識牌,方便市民游客賞景。

  如今,雙桂湖正成為鳥類家園、市民樂園。濕地公園內有野生動物277種、野生植物623種。每年冬季,上萬隻候鳥來到雙桂湖越冬棲息,其中包括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青頭潛鴨等。梁平依托城區“一湖四庫六水”優質水生態資源,引濕地入城,將涵養林、溪流濕地與城區河流、道路帶狀小微濕地有機連接,構建30余平方公裡“城市濕地連綿體”。“下一步,我們不僅要以良好生態環境吸引游客,還要聚集人才,發展產業,實現產城景融合發展。”梁平區委書記錢建超說。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2日 14 版)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