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要闻

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营建项目获国际大奖

2022年09月06日19:03 |
小字号

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熊伟摄

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熊伟摄

日前,从重庆大学获悉,在近日揭晓的2022年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评选结果中,由该校建筑城规学院景观与生态修复团队设计的梁平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营建项目荣获杰出奖。

据了解,亚太地区景观设计奖是由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亚太地区、国际风景园林师联合会非洲和中东地区合作举办的国际设计奖。大赛设置文化与传统、雨洪管理、粮食安全和生产体系、自然灾害与极端天气,以及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生境改善或创造等9类建成项目大奖,共评选20项杰出奖、45项卓越奖以及139项荣誉奖。

其中,梁平区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小微湿地营建项目荣获雨洪管理类杰出奖和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生境改善或创造类杰出奖。

该项目设计引入梯塘、湿塘、洼地、湫洼、生物沟、雨水湿地等小微湿地要素,与再野化植被相结合,全面优化了双桂湖生态系统的结构与功能,使原本被退化公园草坪和部分撂荒低产农田所覆盖、生境单一的双桂湖湿地,重新成为鸟类、两栖类、昆虫等野生动物栖息的自然空间,并成为提供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育、湖岸碳汇、湿地自然教育等高价值生态系统服务的可持续公共空间。

今年6月,《湿地公约》官方网站公布第二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梁平区成功入选,是中国西南地区唯一入选城市。该项目基于小微湿地的创新性营建,有力助推了梁平区国际湿地城市建设。

“湿地让城市更美好,湿地建设让百姓生活更幸福。”自2019年启动创建“国际湿地城市”以来,梁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全域治水·湿地润城”,持续推进湿地保护修复各项工作,湿地保护管理体系逐步健全,湿地保护修复成效明显。

近年来,梁平区建成了以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为代表的一大批城市湿地公园,形成结构完整、空间连续、功能齐全的城市湿地连绵体保护体系,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大力开展全域河流生态综合治理、城市湿地连绵体构建、河湖连通、乡村小微湿地群落修复、重要湿地修复等重大示范性生态工程建设,区内主要河湖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水域功能要求,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截至目前,梁平区湿地资源近2万公顷,湿地率近11%,湿地保护率达52%。(陶开星)

(责编:陈易、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