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扎實推進農村危改——

三十二萬戶村民實現安居夢

本報記者 劉新吾
2023年02月03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1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03日 11 版)

  每當有鄰居經過家門口,重慶雲陽縣鹿頭村村民李祚興總愛招呼人到家裡坐會兒,逢人就夸他的新房。

  之前,李祚興住在一間破舊的土坯房裡。當地鎮村了解到情況后,及時組織專業人員對其房屋進行安全鑒定,並將其住房納入了農村D級危房改造。經過精心施工,李祚興在春節前搬進了新家。

  在重慶,像李祚興一樣住進新家過新年的還有涪陵區焦石鎮大溪村的田興池。

  “新屋子,新開始,搬進新家迎新年。”今年春節,田興池忙著刷糨糊、踩板凳、貼春聯,在新家度過溫暖的新年。

  田興池今年63歲,他的妻子一直患有精神疾病。以前,他一邊在外務工,一邊把患病的妻子帶在身邊照顧。可原本平靜的生活在2019年被打破了,那一年妻子查出腦梗塞,田興池不得不帶著她回到老家,可老家的房子因常年無人管理倒塌了。大溪村村支兩委了解情況后,將兩人臨時安置在村裡的五保家園暫住。

  2021年,國家調整優化農村危房改造政策,安排補助資金支持農村低收入群體實施農村危房改造。田興池便在村支兩委的幫助下,申請了3.5萬元補助資金,加上他自己的積蓄,他的新房於2022年3月開始動工修建。如今,老兩口在新房住了近5個月,田興池感慨地說:“想都沒想過還能住進新房,住進來后,感覺真溫暖!”

  近年來,重慶持續把農村危房改造納入重點民生工程,通過實施農村危房改造,不少農村住房困難群眾實現了安居夢,並在新家裡過新年,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重慶市住房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脫貧攻堅以來,重慶共實施農村危房改造32.09萬戶,有效解決了農村貧困群眾住房安全問題。2023年,將進一步健全農村低收入群體住房安全動態監測機制,按照“發現一戶、改造一戶”的原則,計劃實施農村危房改造2803戶。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