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條

袁家軍在市委農村工作會議上強調

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 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

胡衡華作工作部署 王炯唐方裕出席

2023年02月03日09:17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2日,市委農村工作會議召開。市委書記袁家軍在會上強調,要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學篤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三農”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中央農村工作會議部署要求,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探索一條具有重慶特色的城鄉融合發展新路子,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邁出堅實步伐,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新重慶打下堅實基礎。

市委副書記、市長胡衡華作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炯,市政協主席唐方裕出席。市委副書記李明清主持並作總結講話。有關市級領導出席。

袁家軍充分肯定過去5年我市“三農”工作成效。他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圍繞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提出系列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是新時代新征程做好“三農”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綱領。我們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快建設農業強國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把握“農業強國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根基”這個戰略定位,深刻理解把握“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定安全供給”這個頭等大事,深刻理解把握“建設農業強國,當前要抓好鄉村振興”這個重要任務,深刻理解把握“依靠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這個根本動力,深刻理解把握“建設農業強國要一體推進農業現代化和農村現代化”這個路徑方向,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跑出新重慶“三農”工作加速度,為加快建設農業強國貢獻重慶力量。

袁家軍指出,要准確把握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的目標要求和重點任務,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步伐。要著力提高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保供能力,實施千萬畝高標准農田改造提升行動,筑牢糧食安全底線,嚴守耕地保護紅線,發展現代種業長線,增強生產保供全要素、全鏈條、全周期支撐能力。要著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大精准監測幫扶力度,增強脫貧地區和脫貧群眾內生發展動力,穩定完善幫扶政策。要著力推動農業高質高效發展,實施千億級優勢特色產業培育行動,優化農業空間布局,推動產業全鏈條升級,強化農業科技和裝備支撐,推進農業綠色發展,做強農業經營主體和品牌。要著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實施千個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示范創建行動,構建鄉村規劃新格局,開創鄉村建設新局面,樹立鄉村文明新風尚,激發鄉村治理新效能,主動上門為群眾解決實際困難,打造各具特色的現代版“桃花源”。要著力推動農民全方位多渠道增收致富,實施千萬農民增收致富促進行動,抓好強村富民促增收、就業創業穩增收、惠農支農保增收、幫扶協作助增收,持續穩定增加農民收入。要著力打通城鄉融合帶動鄉村振興的通道,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深化農村改革系統集成,推動優質資源要素下鄉進村,加快形成工農互促、城鄉互補、協調發展、共同繁榮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要著力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選優育強村帶頭人隊伍,增強發展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的能力,抓好軟弱渙散村黨組織整頓。要著力探索山區庫區強縣富民之路,因地制宜確定好高質量發展指標體系,發揮特色激發內生動力,積極探索生態價值實現的有效形式,“一縣一策”謀劃好政策舉措,重點抓好“一區兩群”對口協同,加快探索一條具有重慶特色的城鄉融合推動山區庫區現代化和“三農”高質量發展新路子。

袁家軍指出,要切實加強黨對新時代新征程“三農”工作的全面領導,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堅強保証。要完善工作機制,健全責任落實、考核監督、專班推進等機制,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運行。要強化政策保障,加強人才支撐、資金支持、用地供給,放大疊加集成效應。要突出唯實爭先,注重真抓實干、創先爭優,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加強閉環管理,強化比學趕超、突出示范引領,在加快建設農業強國中展現重慶擔當、作出重慶貢獻。

胡衡華強調,要抓緊抓好糧食和重要農產品穩產保供,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全力穩面積、穩產量、穩政策,守牢耕地保護紅線,做好糧食流通儲備,保障“米袋子”“菜籃子”“肉盤子”量足價穩。要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完善幫扶政策體系,增強脫貧地區內生發展動力,做好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要大力推動鄉村產業高質量發展,做好“土特產”文章,推動規模化集群化發展,做大農產品加工業,培育新產業新業態。要扎實推進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建設,提升農村基礎設施完備度、公共服務便利度、人居環境舒適度、鄉村治理精細度。要強化科技和改革“雙輪”驅動,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加大先進農技農機推廣應用,持續推進土地制度改革,壯大新型農村集體經濟,促進城鄉融合發展。

會議以視頻形式開至各區縣。各區縣分管負責人和農業農村委、鄉村振興局負責人,市級有關部門負責人等在主會場參會。各鄉鎮(街道)、農業園區、鄉村振興示范村、農業龍頭企業負責人等在分會場參會。(記者 張珺 王翔)

(責編:黃凌、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