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九龍坡:以文惠民 提升公共服務新效能

2023年02月06日19:30 |
小字號

2023年九龍坡區“卯兔迎春”博物館奇妙夜。九龍坡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3年九龍坡區“卯兔迎春”博物館奇妙夜。九龍坡區委宣傳部供圖

眼下,濃濃的年味還未散去,又迎來了傳統節日元宵節。重慶市九龍坡區通過線上線下方式,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為市民獻上了別開生面的元宵文化“大餐”。

2月5日晚,在重慶巴人博物館,一場主題為“卯兔迎春”博物館奇妙夜的直播活動准時拉開帷幕,通過博物館尋寶、元宵故事匯、花燈集市、非遺體驗等環節,帶領廣大網友開啟一場沉浸式研學之旅,探尋巴人與虎文化的淵源,感受九龍坡非遺和傳統民俗文化的魅力。

除了線上直播,2月3日,重慶巴人博物館還邀請了16組親子家庭到現場一同猜燈謎、逛集市、做元宵、玩非遺……親子家庭乘興而來,滿載而歸,“這樣的活動實在太精彩了,有趣又有驚喜!”現場一位家長開心地說。

2023年“我們的節日——元宵節”歡喜鬧大年傳統文化體驗活動。九龍坡區委宣傳部供圖

2023年“我們的節日——元宵節”歡喜鬧大年傳統文化體驗活動。九龍坡區委宣傳部供圖

除了博物館,九龍坡商圈也有精彩的文化活動。2月4日-5日,九龍坡區圖書館將“六藝學堂”搬到了楊家坪力揚西西mall外廣場。在這裡,小朋友可以在專業老師的指導下體驗版畫制作,參與猜燈謎、投壺、制作燈籠等傳統文化活動。現場還准備了由九龍坡區圖書館和黃淋藝術研究院提供的精美繪本故事書、兒童繪畫作品,供市民朋友免費閱覽。

此外,九龍坡區文化館開展了“我們的節日·元宵節”-2023年“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九龍坡區文化館“幸福文化課堂”線上直播課活動,與網友雲上共度元宵佳節。文化館美術專干祖青“授藝”雲課堂,與直播間的觀眾朋友一起制作兔子燈籠,分享傳統民俗文化知識,吸引眾多網友觀看,直播觀看人數近1000人。

九龍坡區文化館“幸福文化課堂”2023年元宵節直播課——少兒手工《兔子燈籠的制作》。九龍坡區委宣傳部供圖

九龍坡區文化館“幸福文化課堂”2023年元宵節直播課——少兒手工《兔子燈籠的制作》。九龍坡區委宣傳部供圖

市民能夠享受到如此豐富的元宵文化“大餐”,與九龍坡區近年來不斷推動公共文化服務提質增效密不可分。九龍坡區文化旅游委相關負責人表示,九龍坡區堅持以文為基,夯實公共文化設施基礎,結合全國文明城區創建工作,對區文化館、區圖書館、重慶巴人博物館、劉伯承六店舊居進行了提檔升級,館舍環境明顯改善,文化氛圍日益濃厚。堅持以文惠民,提升公共服務新效能。2022年全年開展“高雅藝術和傳統文化進校園”“書香九龍”全民閱讀品牌活動等文化惠民活動200余場次,服務群眾近100萬人次。用心打造文藝精品,2022年九龍坡創作的作品《英雄機長》《心中的小蘿卜頭》榮獲 “群星獎”全國決賽入圍獎,獲重慶市第十六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優秀作品獎,實現歷史性飛躍。堅持以文創新,加強文化遺產保護傳承。2022年重慶巴人博物館舉辦專題展覽2個,吸引10萬余人次觀展。冬筍壩巴人遺址公園項目、重慶巴人博物館提檔升級項目有序推進。

2023年,九龍坡區將繼續加大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力度,全力推進區圖書館新館,黃桷坪街道、銅罐驛鎮文服中心項目建設,完成石坪橋街道等兩個自助圖書館續建工作,深入開展“百場演出藝術季”“書香九龍”全民閱讀、送演出進基層等文化惠民活動,承辦好2023重慶市街舞大賽和重慶市第六屆“閱讀之星”有聲閱讀大賽等市級大型文化活動,為人民群眾提供高質量、高效率、可持續的公共文化服務。同時,在文藝作品創作上攻堅發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聚焦重要節點、重要題材、重大賽事,強化文藝作品生產力,打造更多高質量文藝精品。(曾建渝)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