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區縣

沙坪壩:開展“紅岩紅、溫暖冬”系列冬訓活動

2023年02月08日18:13 |
小字號

致富帶頭人講授草莓種植技術。沙坪壩區委組織部供圖

致富帶頭人講授草莓種植技術。沙坪壩區委組織部供圖

近日,重慶市沙坪壩區中梁鎮圍繞“紅岩紅、溫暖冬”黨員冬訓主題,把課堂搬到田間地頭,邀請區農委技術專家、村致富帶頭人開展農技培訓,在春耕農忙來臨之際為40余名在家務農黨員“充電”。

“在種草莓前,要先將種子倒入50∼60℃溫水中浸洗,並不停地攪動,直至水溫降到25℃左右停止。”永寧村致富帶頭人楊家全在現場繪聲繪色地為大家講解草莓的種植過程。

在田間地頭,區農委的專家李萍和周治國通過現場示范教學,對桃樹、櫻桃樹如何進行修枝,油菜花種植需要注意的問題等方面技術進行了詳細講解,並對現場提問進行解疑答惑。

“花心思、用巧勁”沙坪壩區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梁鎮堅持把黨員冬訓作為黨員集中學習黨的創新理論、加強理想信念教育和提升能力本領的重要途徑,是沙坪壩區推動黨員冬訓見行見效的縮影。

該負責人介紹,沙坪壩區聚焦新需求,探索新模式,展現新作為,開展“紅岩紅、溫暖冬”系列冬訓活動,讓冬訓成為基層黨員理論武裝的“充電站”。

聚焦新需求,讓培訓內容更精准。堅持需求導向,採取訓前調研、聯系走訪、基層干部反饋、征求黨員群眾意見等方式,收集需求,定制課程,把民生政策、技能培訓、直播帶貨等黨員群眾最需要的課程送上門﹔堅持問題導向,將查找問題、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的工作閉環機制貫穿於黨員冬訓的全過程﹔堅持工作導向,將黨員冬訓與推動區域發展緊密結合,由黨組織書記帶頭講第一課,並結合“四個示范區建設”、“四個重大”任務等中心工作進行情況通報,營造爭先創優、賽馬比拼的濃厚氛圍。

探索新模式,讓培訓方式更鮮活。情景式學“深”。採取“集中授課+現場觀摩”的方式,在田間地頭開設“詩意田園大講壇”﹔點單式學“實”。用好紅岩講師團、黨課師資庫等資源,充實20余名政策解讀、農業技術、直播帶貨等方面專業師資,構建區-鎮街-村社區三級冬訓師資庫,推送精品課程41門,各基層黨組織按需點單﹔共享式學“全”。設立“線上課堂”,在“紅岩黨建”微信公眾號開設冬訓雲課堂欄目。

展現新作為,讓培訓成果更務實。結合入戶走訪、聯系慰問、座談交流等方式,征求發展意見500余條﹔聚焦鄉村振興、人居環境整治、民生保障等,設立紅岩先鋒崗、成立紅岩服務隊等﹔黨員亮身份踐承諾,解決群眾“急難愁盼”770余個。(黃亞輝)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