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頭圖

紅岩上紅梅開 早春山城上“彩妝”

央視新聞聯播昨晚報道了重慶別樣春景,帶你尋梅賞花

2023年02月08日07:14 | 來源:重慶日報網
小字號

2月7日,渝中區紅岩公園,紅梅花迎春綻放,市民打卡賞花,擁抱春天。首席記者 龍帆 攝/視覺重慶

1月31日,江北區北濱路紅梅綻放。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慶

二月四日,沙坪壩區歌樂山紅梅林引來市民賞梅踏青。特約攝影 鐘志兵\視覺重

早春的山城已抹上“彩妝”,各地紅梅凌寒綻放。2月7日晚,央視新聞聯播“花開中國 暢享春光”專題中,專門報道了重慶千株紅梅競相綻放的別樣春景。據了解,繼紅梅開放后,全城的美人梅、李花、櫻花也將陸續綻放。

重慶春天如何賞花?讓我們一起踏春尋梅——

群體美

高低錯落 層次豐富

2月7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渝中區紅岩公園,看到上千株紅梅已經悄然綻放,紅岩公園成片的紅梅綻放。細心的市民徜徉花海可以發現,這片紅梅林遠近高低各不同。從色彩上看,有宮粉梅,朱砂梅﹔從高處俯瞰,有的紅梅挂滿樹枝,有的以疏為美,傲迎風霜,形態各異……

“觀賞的角度與距離不同,花景也不同,但它們高低錯落地排列在一起,形成了層次豐富的群體美。”市城市管理局綠化處處長廖聰全介紹說,重慶包括紅梅、美人梅,海棠在內的喬木春季開花時,量大成片看起來非常壯觀。

“成片的栽種我們稱之為群植,兼具觀賞價值與經濟價值。”廖聰全告訴記者,此前中心城區栽種草花較多,但草花株型低矮,觀賞性不如喬木,另外草花需要根據季節變化及時更換,投入的成本較高。

“山城特殊的地形,也讓喬木的群體景觀效果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廖聰全稱,在平原城市市民隻能以較少的角度賞花。但在重慶,成片成群的紅梅可以出現在坡坎崖、屋頂等立體綠化中,欣賞視角也不局限於平視,可以多角度觀賞,怎麼看都美。

個體美

蒼勁挺拔耐觀賞

在紅岩公園新華日報總館舊址內,一株紅梅樹形蒼勁挺拔,與旁邊的綠地草坪、灰磚青瓦相映成趣。

“相對成片的群植,這樣的孤植主要顯示樹木的個體美,但它對喬木本身的要求較高。”廖聰全提到,孤植樹木應是姿態優美,色彩鮮明,體形略大,壽命長而有特色。如果周圍配置其它植物,我們盡量做到與它保持合適的觀賞距離。

“再過一段時間,我們城市的一些重要節點,比如轉盤、路口、環島處,市民也可以觀賞到喬木的個體之美。”廖聰全舉例說,三角梅到了盛花期就像瀑布一般密集盛開,哪怕隻有單獨的幾株也因為其花量多苞片大,給人以奔放、熱烈的感受。

“重慶本來綠化底子就好,黃葛樹、小葉榕等廣泛分布於大街小巷,在此基礎上搭配相對高大的喬木,更能襯托個體之美。”廖聰全說,目前我們城市很多節點,將孤植的喬木栽種於植物群落的最上層,起到骨架作用。為增加觀賞性,城市管理部門也加強了修枝整形、施肥、病虫害防治等工作,確保春季時喬木能夠以最優美的姿態展示。

園景美

人性化設計方便賞花

除了山景街景,城市公園也是市民賞花的好去處。“這兩天鵝嶺公園裡綻放了成片的紅梅。”市城市管理局公園管理處處長王皓敏表示:“城市公園是城市高品質生活的重要載體,是向老百姓提供優質公共生態產品的重要途徑,所以很多市民會在這個季節專程去園博園和南山植物園等城市公園踏青賞花。”她表示,近年來重慶多地的城市公園不斷實施景觀提質,為市民提供舒適的賞花場所和宜人的公共活動空間。

比如大渡口區義渡公園對入口處景觀進行提檔升級,栽植海棠、桂花、馬櫻丹等開花喬灌木,設置景觀花鏡,豐富季相色彩﹔榮昌區海棠公園改造採取植被梳理的方式,新增垂絲海棠、木瓜海棠、西府海棠等植物,讓海棠公園實至名歸……

除了增加花的觀賞度,城市公園還注重人性化的設計,方便市民走進公園賞花休閑。例如,一些公園內部增設了次級小園路,讓市民可以更近距離接觸這裡的一草一木﹔同時在不允許游客走入的區域,使用護欄或者綠籬植物進行隔離,兼具功能性和美感。

本報記者 郭曉靜 崔曜

(責編:陳易、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