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人民日報記者遍神州

重慶市永川區探索社會矛盾糾紛化解機制——

一個聯調中心 多元化解矛盾

本報記者 常碧羅
2023年02月20日10: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核心閱讀

  重慶市永川區堅持黨建引領,積極探索完善社會矛盾糾紛多元調處化解機制。在永川區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17項矛盾糾紛調處關鍵業務整合在一處,不同領域的部門、社會服務組織、跨行業調解員發揮各自專業優勢,協調聯動,提高了矛盾糾紛化解的效率和水平。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4 版)

《 人民日報 》( 2023年02月20日 04 版)

  “把話說開了就好了,接下來咱們還要繼續合作。”在重慶市永川區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調解室,兩名當事人握手言和,各自拿著調解協議離開。

  近年來,永川區探索建立一站式集成、全鏈條共治的市域社會矛盾糾紛調處樞紐平台,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累計接待群眾超2.5萬人次。據統計,聯調中心成立一年后,當地新收訴訟案件數同比下降10.12%,群眾信訪量同比下降21.83%,治安類警情同比下降30.5%。

  整合資源

  群眾不必多頭跑

  “因為孩子住院產生糾紛,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辦了。”永川區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大廳窗口前,市民苟先生拿著相關材料,急著求助。

  “先生您別急,前面就是區司法局的法律援助中心。您拿好這張憑條,就可以去免費咨詢了。”窗口工作人員說。

  苟先生匆匆前去,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師翻看材料后說:“放心,您的事情符合法律援助條件,接下來咱們一起解決。”

  永川區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開通了群眾訴求無差別受理窗口,整合原本分散在政府部門、司法機關和社會機構的17項矛盾糾紛調處關鍵業務,實現“一窗反映、一門受理、一地綜辦”。

  聯調中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入駐聯調中心的有法律援助中心、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庭等,還有民營企業糾紛、婚姻家庭糾紛、物業管理糾紛、醫療糾紛等10個行業專業調解機構,群眾不必多頭跑,也能找到專業的調解人員。

  此時,聯調中心民營企業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的辦公室裡,就有一家養殖公司的負責人正在咨詢調解事宜:“王律師,上次您調解后沒幾天,對方就把貨款打來了。我們公司還有幾個商事糾紛,也來找您想想辦法。”

  調解員、律師悉心解答,提出建議。“我們力求通過商事調解,幫助企業減輕訴訟負擔。”調解員告訴記者。

  聯動調解

  復雜事項一次結

  永川區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建筑行業人民調解委員會辦公室裡,調解員任在霞認真翻看前來求助的工人提供的有關資料。這起欠薪糾紛涉及160多人和多個分包公司,總金額達到210萬元。涉及主體多,任在霞整理了一番思路,有了打算:若把區住建委、總工會的調委會專家請過來共同商議,調解會更好更快。

  “大伙兒別急,我們這就聯系區住建委、總工會調委會的專家,維護大家的合法權益。”任在霞對面色急迫的工人代表們說。

  就在當天,幾名跨行業的專業調解員在聯調中心碰了頭。熟悉行業規定的法律工作者、了解勞動者權益保障的區人社局派駐值班人員、有著豐富化解矛盾糾紛經驗的調解員……你一言我一語,厘清了法律關系,確定了初步調解方案。

  調解員們實地走訪調研,到分包公司了解情況,征求各方意見……一個月后,工人代表們再一次來到聯調中心,與分包公司面對面。調解方案公布后,氣氛逐漸緩和。經過調解,工人們最終與分包公司簽署了調解協議。據了解,工人們正陸續收到應得的工資。

  在永川區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聯動調解很常見。“針對復雜糾紛,一個調委會是解決不了的,我們會協調不同領域的部門、社會服務組織等,發揮各自專業優勢,為群眾提供優質的矛盾糾紛化解平台。”永川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說。目前,聯調中心受理事項一次辦結率達94%。

  全程覆蓋

  合法權益有保障

盯前哨,把矛盾化解在基層﹔強末端,確保矛盾調處全鏈條覆蓋。社會矛盾糾紛聯調中心調解員的工作地點,不隻在調解室。

2019年,因消防管網漏水嚴重,高層消防管道無水,永川區棠城社區陽光尚城小區被列入高層建筑消防用水問題整治重點小區。關系家家戶戶安全,自然事不宜遲。可由於業委會意見不統一、業委會與業主存在矛盾、業委會簽署改造合同價格過高等,改造的事一拖就是3年。

如何保障大家的合法權益?棠城社區以黨建引領來破局。2022年6月,陽光尚城小區功能型黨支部成立。小區黨支部請來聯調中心專業調解員王紅梅,擔當法律顧問,給業委會、業主、施工方等有關人員講解法律條文,介紹其他小區解決矛盾糾紛的經驗。同年8月,陽光尚城小區黨支部與施工方重新談判。在小區黨支部和調解員的共同努力下,消防設施改造費用從之前的90多萬元談至30萬元。11月16日,經過兩個多月的施工,小區消防設施改造順利通過驗收。

永川區通過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同時,與聯調中心的專業調解力量形成聯動,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據了解,2022年3月啟動黨建引領小區治理以來,全區涉物業矛盾糾紛問題批次、人次同比下降41.95%、63.52%,物業合同糾紛民事一審案件收結量同比下降29.29%。

永川區人民法院在聯調中心設置派出法庭,難以調解的糾紛可以在這裡立案,進入法律程序。“若糾紛不屬於派出法庭管轄范圍,群眾可以在此立案,再根據管轄范圍通知,去不同地方參與訴訟。”永川區人民法院高新區法庭庭長楊帥說。此外,聯調中心各調委會形成調解協議后,可以現場進行司法確認,確保當事人的合法權益獲得司法保障。

“永川區積極探索黨建引領下的社會治理新路徑、新模式,不斷完善矛盾糾紛多元預防調處化解綜合體系,暢通和規范群眾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一站式調處各類矛盾糾紛,努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永川區委書記張智奎說。

(責編:秦潔、劉政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