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重慶頻道>>原創

走進區域看發展

重慶涪陵:“千億”新材料產業跑出“加速度”

2023年02月20日10:20 |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重慶2月20日電 (胡虹 、焦磊)新材料能做什麼?你手裡拿著的塑料瓶,你身上穿著的有彈力的運動裝,還有你駕駛的新能源汽車的電池外殼都是新材料的成品。如今,利用新材料制作的成品已經和我們的生活密不可分,而“涪陵造”的新材料更是運用到全國眾多高新技術產品。

2月19日,“走進區域看發展·川渝奮楫譜新篇”網上主題宣傳採訪團來到重慶涪陵區,近距離感受當地新材料產業如何跑出“加速跑” ,造就“千億產業”。

PET新材料實現產銷兩旺 填補西部產能空白

走進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重慶萬凱)的聚合智能車間,10套切粒機正有序平穩運行,聚合物溶液像水流一般在管道內流淌,最終變成晶瑩剔透的PET切片。在智能化系統的助力下,整個生產過程高效且秩序井然。

在倉儲車間,五台叉車來回穿梭,將剛剛出廠的產品運往指定位置,20多名工作人員在各自的崗位上忙碌,為即將發往四川的一批訂單作准備。

“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人們的消費觀念發生改變,對食品包裝的安全性和需求不斷增加,國內外食品包裝材料用途廣、市場大。我們緊盯國外、國內市場,生產無毒性、可塑性強、透明的、價格適中的食品級PET瓶片,滿足市場需求。”重慶萬凱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輪值總經理袁春劍說。

重慶萬凱公司展廳內擺放著各種用食品級PET材料制作的產品。人民網 胡虹攝

重慶萬凱公司展廳內擺放著各種用食品級PET材料制作的產品。人民網 胡虹攝

重慶萬凱是一家以生產食品級PET(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高分子新材料為主的企業。該公司生產的PET瓶片主要應用於飲料、食用油等食品行業。自2018年入駐涪陵臨港經濟開發區以來,引進大型集散控制系統實施智能改造,於2020年3月和2022年1月順利完成一期、二期項目投產。2022年,公司共完成120萬噸產能、100億元產值,約70萬噸產品銷往雲貴川渝地區。

“聚焦延鏈補鏈,我們將綠色低碳作為制造業轉型升級的又一引擎。”重慶市涪陵臨港經濟區管委會副主任楊榮說。以生產線改造為突破口,他們鼓勵企業運用新工藝、新技術、新科技、新裝備,從源頭降低能源消耗,削減碳排放和污染物排放,加快構建綠色制造體系。

目前,可口可樂、農夫山泉、怡寶、娃哈哈、五糧液等企業都是該公司的主要客戶。其產品遠銷100多個國家,是西南地區唯一一家食品級PET供應商,填補了西部食品級PET瓶片的產能空白。

科技研發自主創新 突破“卡脖子”技術

在位於涪陵白濤的重慶華峰新材料產業園展廳裡,採訪團看到這裡展示了己二酸、己二腈、己二胺這三種制備尼龍66的原料,以及制備好的呈白色顆粒狀的尼龍66。

“尼龍66是通過己二腈加氫精制生產己二胺,由己二胺與己二酸聚合制備而成。”重慶華峰化工公司辦公室主任梁順龍介紹。

用尼龍66制作的空氣開關。人民網 胡虹攝

用尼龍66制作的空氣開關。人民網 胡虹攝

尼龍是聚酰胺的俗稱,是五大工程塑料之首。尼龍66因其耐高溫、耐水解、耐磨、阻燃性好、密度適中等性能優點,廣泛用於工程塑料、工業纖維與民用纖維領域。

據了解,當前,全球生產己二腈的工藝方法主要是丁二烯法、丙烯腈法和己二酸法三種。其中丁二烯法、丙烯腈法的生產技術一直被國外企業壟斷。

“我們從2013年開始組織團隊通過持續的技術攻關、技改技措,在涪陵區政府的鼓勵下,公司和高校研究團隊合作,率先攻克己二腈‘卡脖子’技術。”梁順龍說。華鋒化工採用專有技術成功建成20萬噸己二胺/己二腈生產裝置,填補國內空白,打通了“苯-己二酸-己二腈-己二胺-尼龍66”產業鏈,為我國尼龍66產業發展提供了全新工藝方案。

“堅持科技研發,實現自主創新,是進一步做大產業鏈的關鍵。”重慶白濤新材料科技城管理委員會副主任劉雲表示。近年來,以“科創+”為導向,升級建設國家高新區,加速打造白濤新材料科技城,集聚建設一批具有行業影響力的新型研發機構,鼓勵企業突破關鍵技術和關鍵裝備,進一步打通產業鏈堵點、斷點。

2010年,重慶華峰落戶涪陵后,目前已經在白濤新材料科技城發展出華峰化工、華峰氨綸、華峰鋁業、華峰新材料等企業,成為全球最大的己二酸生產企業和全球單體最大的氨綸生產基地。

新材料產業帶動 向先進制造業高地蛻變

“制造業是涪陵的支柱產業,一直保持著快速發展。”重慶市涪陵區經濟信息委黨委委員、區工業發展經濟中心主任黃斌說。

近年來,涪陵區深入貫徹落實新發展理念,突出“科創+”“綠色+”,堅持“工業立區、制造強區”,圍繞“五項倍增”目標,實施“十百千萬”工程和“五大”行動,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提速建設重要先進制造業高地。

數據顯示,2022年,該區完成規上工業產值2295億元,增長1.1%。當地擁有領軍、鏈主企業10戶、智能工廠17戶、數字車間51個,國家綠色工廠6戶、市級綠色工廠16戶,專精特新企業90戶(其中工信部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8戶),市級“雙百企業”31戶。

重慶華峰新材料產業園的氨綸生產車間。人民網 胡虹攝

重慶華峰新材料產業園的氨綸生產車間。人民網 胡虹攝

在涪陵現有的涪陵高新區、臨港經濟開發區、白濤工業園區中,有規上工業企業171戶,完成規上工業產值2135.6億元,同比增長0.9%,佔全區規上工業產值的93.04%。其中,涪陵高新區、臨港、白濤園區分別完成規上工業產值1225.07億元、243.12億元、667.41億元。而在涪陵的六大產業中,新材料產業首當其沖,已經形成在全市材料產業中的第一個千億區。

黃斌介紹,其實,早在“十三五”期間,涪陵區便將新材料作為制造業轉型的主攻方向,依托華峰、萬凱新材料、蓬威石化等鏈主企業,實施精准招商、以商招商,著力提升產業鏈發展能級。短短幾年時間,涪陵新材料產業便聚集了50余家規上企業。

“我們正加快實現由工業大區向先進制造業高地蛻變。”黃斌表示。接下來,涪陵將圍繞10條重點產業鏈,再引進一批龍頭企業、上下游關聯企業,擴大產業鏈集群效應﹔同時,推動科研、人才、金融等要素向涪陵集聚,吸引科創項目,創新型、創業型團隊,以及研發機構入駐,通過引資與引智並重,強化“科創+”“綠色+”賦能,力爭到2026年,全區規上工業產值突破3500億元,工業增加值突破1000億元。

(責編:劉政寧、張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