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区县

抢先机开新局 开州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

2023年01月20日17:16 |
小字号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里,开州区立足新发展阶段,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奋进姿态,加足马力抢先机、开新局,全力以赴抓好项目招引,为实现一季度招商引资“开门红”打下坚实基础。

“走出去” 抢抓先机重点发力

为抢抓住企业春节前后对全年投资“定盘子”的机遇,1月11日—13日,开州区政府副区长、浦里新区党工委书记邓果带队赴浙江、上海等地招商考察,重点拜访了新能源整车制造、医化设备制造等重点企业,围绕新能源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医化设备、新材料等与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建立了合作基础,在新能源汽车、医化设备、新材料等领域的招商引资项目形成初步成果。

“我们希望通过领导带头走出去,向企业释放更积极的信号,让他们更有信心、有意愿与我们合作,来我们开州投资。”开州区招商投资局局长张隆祥说。

据了解,自今年1月以来,区经济信息委、区农业农村委、区招商投资局、浦里新区管委会等招商责任单位铆足干劲、开足马力,先后通过“请进来”邀请锂电池电路板保护、桑叶提取食药中间品、纳米增强剂核心原料、医疗器械高分子材料等30余家重点企业来开实地考察,洽谈合作项目,意向投资企业18家。

“请进来” 促重点项目早签约

1月18日,开州区邀请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专家团队来开指导交流并出席见证中科(开州)玄武岩纤维复合新材料科学城项目(一期)、中科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开州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的技术合作签约仪式,随着中科(开州)玄武岩纤维复合新材料科学城项目的落地生根,将逐步推动玄武岩纤维复合新材料产业全产业链在开州做大盘强;中科玄武岩纤维新材料产业研究院项目将在开州成立以中科院刘嘉麒院士领衔的院士工作站,为赋能开发玄武岩纤维复合新材料产业提供强大的科技支撑,助推开州区产业提档升级,进一步推进高新区做实做强。

“我们将着力为企业投资兴业提供优质服务,切实做好要素保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尽最大努力支持相关项目在开州落地建设。同时我们还要邀请更多企业家来开州考察调研,希望他们进驻开州投资发展,努力实现互惠互利、共赢发展。”张隆祥说。

据介绍,近段时间以来,根据前期跟踪洽谈,全面梳理出在谈重点招商项目42个,涉及投资金额854.7亿元,根据项目的成熟度,迅速研判轻重缓急,成功邀请了一批企业节前来开州考察,促进一批重点项目签约。

“造氛围” 推动招引持续升温

1月10日,开州区召开招商引资企业座谈会,开州区委书记蒲彬彬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在开企业面对各类风险挑战,迎难而上、奋力拼搏,自身发展稳中有进,并对在开企业家、各市场主体对开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由衷感谢。

蒲彬彬表示,开州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保持奋进者姿态、创造性张力,以“五个一批”为抓手,以“大抓工业、大抓招商”为牵引,树立招商无小事、企业无小事理念,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为企服务水平,全面构建亲清政企关系,切实筑起招商引资的“四梁八柱”,以大招商推动大工业引领大发展,让干部敢为、基层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陈道彬要求要持续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找准问题、明确举措、补齐短板,提供优质服务保障,助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

据介绍,春节期间,开州区还将通过加强开州在外人士联络,持续开展乡情联络服务,走访存量招商企业,召开开州在外人士代表新春茶话会等形式落实落细“渝商归渝”系列活动,加强与企业沟通交流,联络感情,助企纾困,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具体困难问题。通过种种优化服务举措,在全区上下营造浓厚的亲商、安商良好氛围,推动招商引资持续升温,努力引进一批牵引性强、成长性好的好项目,着力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局面。(陈超)

(责编:盖纯、刘政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