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重庆频道>>原创

新春走基层|不吃汤圆的上门医生

刘政宁 姚於
2023年01月21日09:26 |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小字号

1月20日,大寒。早上7点,天刚蒙蒙亮,重庆市南岸区南坪商圈尚未完全醒来,街道上一片宁静。

一辆车悄然驶进商圈旁的老小区。路窄,停车场并不显眼,但小车仍熟门熟路地找到入口,在仅有的十来个车位中找到位置停下。

一名男子下车,打开后备箱,拿出医疗箱等装备,接着熟练地换上了白大褂。

男子名叫徐斌,是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核医学甲亢专科的副主任医师。此行目的,是为一位老患者送医上门。

“要过年了,必须过来看看。”徐斌说,83 岁的龚德富老人是一位退休老教师,十多年前患病后,就开始在徐斌所在专科门诊随诊至今。老人患的是一种顽固的病症,康复后也需根据情况在1至3个月时间里随诊,吃药调理,避免复发。

徐斌(左)正在了解龚爷爷用药情况。姚於摄

徐斌(左)正在了解龚爷爷用药情况。姚於摄

一次门诊随访中,徐斌在与患者及其家属交流中得知,龚爷爷患有慢阻肺多年,活动稍大就会心累、乏力明显,每次来院就诊都大费周折,十分不便。

“干脆这样,我们给龚爷爷上门来抽血。”“恁个哪里好得?你们这么忙的。”家属推辞。

“没得啥子,也就那几天早起一会儿,我开车过来也近。”

一年多来,徐斌多次上门随诊。同行的护士李国琼也来过多次,特别是最近,她尤其关心老人的健康,“毕竟爷爷患有慢阻肺,一定要提醒他做好防护。”

“哎呀,你们来了啊!辛苦了,辛苦了。”见到徐斌,龚爷爷满面笑容,“恁个早,起码5、6点就起床了,肯定还没吃东西哈?我给你们煮汤圆,来来来,你吃几个?”

“老爷子,哎呀,不麻烦了,我等下还要回去坐门诊。”徐斌像哄孩子一样,把老人扶到椅子上,坐好。

抽血、测量血压……上门随诊工作一切有条不紊。徐斌随后拿出病历单,开始询问患者近期的生活习惯、饮食情况,了解患者用药情况。

“今天心率有点高,是不是昨天没休息好?冬天要注意哦,莫凉到了。”对于龚爷爷的一些临床症状,徐斌做了记录,以便之后评价药物治疗效果,进行用药指导。

“老爷子,我回去根据查血结果再看看情况,开的药我还是给你快递过来。”徐斌指了指自己的手机,“有特别嘱咐要求的话,我会发到龚老师(老人的儿子)微信里面,他会给你说哈。”

“要得,要得,太谢谢你们了。”龚爷爷说,“我马上去给你们煮汤圆嘛,水烧开很快的,好吃得很。”

徐斌和李国琼笑着再次推辞。“又一年过了。这十几年都是你们在保护我。”龚爷爷一阵感叹,随后再一次发出邀请,“要不然,大年三十晚上你们到我屋头来吃饭嘛,好吃的多哟!”

又是推辞,告别。

“前段时间加班吃饭不规律,胃有点不舒服,确实不能吃糯米汤圆。”出门后,徐斌笑着说。他在寒风中搓了搓手,将装备重新装回车辆后备箱。

“我这个其实不算什么,早起一点,就能让一位老人或者一个家庭不那么麻烦,也是我一个党员应该做的。”徐斌看了看时间,“赶回去单位时间刚好,不耽误今天的门诊。”

(责编:黄凌、张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